「愛蔓延一甲子」基督教芥菜種會在台服務滿六十年,目前於台北中山捷運站藝文廊舉辦老照片展,呈現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深入貧困地區服務的畫面;監察院院長王建煊感佩孫女士奉獻精神,長期支持芥菜種會的公益行動,於8月16日下午前往觀展,現場並與當年澎湖孤兒院照片中的孩子相遇,一同緬懷孫理蓮女士所走過的臺灣歷史。
 

「愛蔓延一甲子─基督教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紀念展」展出五0年代至八0年代百張泛黃的老照片,自8月3日開展以來,每日吸引許多民眾放慢腳歩,延路觀賞這些觸動人心的精彩照片,帶領大家看見孫理蓮對台灣弱勢族群深刻不移的慈愛與溫暖,緬懷台灣過往的歷史時光,感受超越時空的愛與觸動。芥菜種會總幹事吳小萍表示:「人稱孫理蓮女士為台灣的德蕾莎修女。我們希望透過這些老照片,能喚起年長者過去的記憶,感念現在環境的富足;同時可激勵現在從事社福助人工作的伙伴與我們自己,看見60年來當初孫女士所撒下的種子,在台灣生根、成長、茁壯,受助者成為另外愛的延續者。」
 
關心弱勢、推動社會公益的監察院長王建煊,相當敬佩孫理蓮愛人助人的精神,一年前自身以捐款行動幫助芥菜種會服務工作,收到該展覽邀請,特地在8月16日下午前往觀展。歐進營、陳素娥與陳添明三位曾住在芥菜種會澎湖孤兒院的院童,也現身在展場,三人一同與王院長看著一張張記錄他們兒少時經歷的照片,與王院長分享許多照片背後的精彩故事。
王院長看到孫理蓮與夫婿結婚照,提到孫理蓮對先生說: 「讓我們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因為人生只有一次。」這句話讓他相當感動。王院長表示,孫理蓮可以成為我們大家的標杆,台灣是個有愛心的地方,這也是台灣重要的軟實力。
 

現年56歲的歐建營,指著這張照片「澎湖孤兒院孩子收到來自台灣聖誕節禮物」興奮的說:「這一個抱著最大兔寶寶的就是我!」他的故鄉在離島澎湖,小時候因父親過世,家中6個兄弟姐妹,母親一人無法照顧,所以在小學一年級時,就和哥哥一同進到芥菜種會的澎湖孤兒院。孤兒院裡孩子最期待的日子就是聖誕節,每一年孫理蓮都會精心為每個孩子準備禮物,包裝好,上頭一一標示孩童的名字,再從台灣寄到澎湖送給他們,這張照片就是全院孩子收到禮物時,興奮地拿著自己的禮物一起在院前拍的大合照。
 
在合照中也有出現的陳添明,今年剛滿60歲,已是四位孩子的阿公。看著這些老照片,回想當初受到孫理蓮的幫助,小時家中貧困,父親過世後,在十歲時進到孤兒院中;他指著牆上「孤兒院孩子自習功課」這張照片說:「當時院內的老師很鼓勵孩子讀書,在離島區域的小孩可以升學念書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我們院內孩子只要有辦法考上高中、大學,學費芥菜種會都全額支持;我從小就喜愛修理東西,對於機械方面有濃厚興趣,所以當時高中考上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就讀機械相關科系,自己在30歲時就開了一家機車行一直到現在,這一切要感謝芥菜種會,自己才有機會讀書學習一技之長,進而脫離貧困的童年,走出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愛蔓延一甲子─基督教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紀念展」展期自8月26日止,歡迎民眾前往觀賞,並舉辦「遇見孫理蓮,臉書大聲說」facebook活動,邀請民眾上網分享觀展的內心感動,只要參觀者在展覽現場與展品合影,並將照片上傳至芥菜種會facebook並留言分,即有機會獲得孫理蓮紀念日誌手札等精美禮品。
(照片:中國時報攝)

相關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孫理蓮宣教展 昔日救助童現身
中央社:孫理蓮助弱精神 老照片喚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