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怡芬阿芬吶(台語)請你加入國際園丁,幫助更多唇顎裂患者」柬埔寨金邊國家兒童醫院傳來一陣笑聲,Janet突發奇想的台詞帶著可愛的ABC式台語口音,搞笑版國際園丁公益廣告上演著。沒有空調的醫院大廳蔓延著的高溫,來自午後西北雨傾盆而下之前的那片烏雲,超過三十人的唇顎裂患童與家長們揮汗如雨,卻掩不住好奇,團聚在大廳中央,直愣愣地看著鏡頭,全力配合拍攝工作。年幼的患童,有的因為難耐悶熱而在父母懷裡嚎啕大哭,有的因為冗長的拍攝時間而昏昏欲睡東倒西歪,Janetfreestyle式幽默配上獨特國台英三聲道隨時穿插轉換的俏皮語調,還有輕鬆卻很專注的神情,成了大家的微笑製造機,是柬埔寨酷夏中的解暑清涼。

IMG_1032.jpg

 

公益廣告中的一個鏡頭,Janet與五個月大的雙側唇顎裂患童和母親坐在設備簡陋的病房中,小嬰兒瘦小黝黑的手緊緊抓著Janet,隨著她豐富逗趣的表情及聲調反應,起初,小嬰兒盯著Janet只是笑。廣告鏡頭一結束,Janet一把抱起小女孩,在懷裡搖動,每個微笑都是毫無保留,「我看他們笑的時候我就覺得It’s so sweet,真的很甜,他們其實就是我們小的時候那種小孩阿…they need this happiness,他們也是很開心的小孩」「像是這個可愛的小女生,她的個性已經看得出來是很開心的一個女生,如果我們沒有給她一個機會讓她正常的長大我會覺得真得是太太難過了,not fair…right, isn’t that right?Janet逗弄著懷中的女嬰,小嬰兒除了笑,還開始咿呀咿呀的發出聲音,像是聽懂了什麼似的,回應著Janet的溫暖。這一幕,他們的共通語言,就是愛和微笑。

 

可能就是擁有與孩子一樣的純真與熱情,Janet與小朋友毫無隔閡,化身孩子王,孩子們瞬間也變成了她的粉絲,跟著Janet姊姊忙進忙出。「今天跟這些小孩相處了一天,有時候真的是蠻想哭的,看到這些小孩真的會讓你真的想用各種方式幫助他們而且只要一個小時的手術就可以改變一切噢我們真的要多捐錢多幫助」傍晚時分,Janet在醫院的拍攝工作,在無數個嘴角上揚中結束,午後天空中的烏雲,也抵擋不住Janet散發的光芒,早已不見蹤影。

 

隔天,拍攝場景拉至柬埔寨南方的貢布省,距離首都金邊超過一百公里,老舊的小巴士載著期待,顛簸了四個小時的鄉間土路,終於到達十年前接受「用愛彌補」義診團手術的個案荃虹的家。一踏進隱藏在綠蔭中的挑高木屋庭院,小荃虹為每一位客人雙手奉上自己家種的的椰子,雖然家裡沒水沒電,物資缺乏,每個人身上穿的衣服明顯老舊,但臉上卻都洋溢著幸福,笑容充滿溫暖。

 

「其實真的是蠻感人的,當時是這樣一個唇顎裂的情形,現在你看這麼漂亮了,而且一個小時的手術不只改變了她的人生,全家人也都變得開心」在荃虹將十年前的照片遞給Janet姊姊的同時,Janet見證了時空遷移中小荃虹重生的喜悅,這一刻,她的成長路上,與Janet有了愛的交集,又一個十年後,可以肯定的是,荃虹將帶著大家的愛,繼續往幸福走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拍攝花絮影片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請至基金會blog:http://ncf2010.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