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菜鳥團長要告訴大家一個很棒的故事,但是說故事的可不是菜鳥團長我這個遜咖,

而是4個原本有語言發展困難的小朋友,且聽他們如何說出3隻小豬的故事~

IMG_8958.gif

 

  

4個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先向大家介紹豬家三兄弟,豬老大、豬老二、豬小弟。

 小朋友拿起溝通筆刷了一下繪有豬家三兄弟及大野狼的溝通圖卡,不等溝通筆發出聲音,小朋友們已搶著開口,向大家訴說「耳熟能詳」的「豬」家傳奇。

 IMG_8944.gif

4個小朋友輪流拿起豬家三兄弟的圖卡,一邊介紹角色,一邊把角色和角色居住的房子進行配對。豬老大住進了茅草屋,豬老二住進了小木屋,最後是豬小弟住進了石頭屋。

當大野狼出現要吃豬老大,使出無敵大風吹的時候,小朋友個個賣力的吹啊吹~連站在後面撐板子的菜鳥團長都快挺不住囉!看到我的小手在照片右上角抖抖抖了沒~

接著豬老大躲進了豬老二的家,大野狼又推啊推,小朋友也用力的推啊推,菜鳥團長更是使出吃奶的力氣在後面死命撐住板子!(快沒力了啦~)

IMG_8994.gif 

最後大野狼來到躲了豬家三兄弟的石頭屋,小朋友爽快的拿起大野狼,丟進了大熱鍋裡,一旁的小朋友個個都興奮得不得了!

故事的結尾就如大家所想的啦,是開心幸福的日子來囉!

IMG_8979.gif

大家可能不知道,這些小朋友,有些是自閉症,有些是多重障礙,有些原本連吞嚥都有困難,現在卻能透過溝通圖卡、溝通筆、觸控式電腦等方式,替大家說上一段「三隻小豬」的故事,他們是不是真的很厲害呀?請大家替他們鼓鼓掌吧!


來介紹說故事的小朋友

紀吟
 
IMG_8955.gif

女,多重障礙中度,年齡/3歲10個月

紀吟在2歲1個月大時開始到心路上課,當時的她僅能在大人要求下被動模仿說一、二個字,配合度低,也習慣以動作或哭鬧來表達需要,更因為肌肉張力低而常常不自覺的流口水。
在整合性的語言認知療育訓練下,僅僅一年多的時間,紀吟已經能夠習慣用口語來跟人溝通互動,雖然不算清晰,但五個字以上的句子難不倒她,理解能力和專注力也大大提升,隨時隨地哼歌更是她的特色哦。


秉翰
IMG_8955.gif

男,染色體異常重度,年齡/3歲9個月

2歲8個月大時秉翰仍沒有任何口語能力,對於旁人對他說的話,也絕大部份沒有回應,在飲食方面僅能吃軟質的食物。一年來,秉翰已能用動作加上類似語詞的咿咿唔唔來跟人互動,最會表達「不要」和告狀,在語言理解上,也開始能對含有二個指令以上的句子做出適當的回應。最重要的是,秉翰開始可以吃不同材質的食物,臉部和口腔肌肉的功力大增,媽媽照顧的壓力減輕了,營養也增加了。


小閣
Untitled-2.gif
女,發展遲緩,年齡/5歲6個月

將要升大班的小閣,活潑可愛,總是吱吱喳喳的說個不停。很難想像,外表絲毫看不出異樣的她,卻是因為語言發展落後,才讓家人察覺到她在其他方面也有發展遲緩的問題。三歲時,小閣仍只會用簡單的詞彙表達需要,就連大人簡單的問句,也需要加上動作或多次的提示,才能做出正確的回答。接受療育後,隨著認知理解能力的提升,小閣的語言溝通能力也愈來愈好,與同年齡孩子的差距也愈來愈小。

志軒
IMG_8955.gif

男,自閉症中度,年齡/5歲3個月

志軒剛來心路上課時為2歲9個月大,有著典型自閉症的表現:與人互動少,偶爾會被動地發出咿咿呀呀的單音,但多半仍以肢體動作來表達,甚至不肯用不同的餐具吃東西。透過手勢表情和圖卡、觸控式電腦等溝通輔具,循序漸進的加強志軒的溝通動機和溝通能力,現在的志軒對於簡單指令的句子已經可以做正確的回應,也可以使用簡單句跟人互動,連最難的唱歌也願意挑戰哦。

 

想要支持心路推動更好的早療服務?

快來參加幸福好天天,寶貝快樂捐!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心路基金會,請至心路基金會blog:http://syinl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