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家庭中的兒童資源原本就已不足,放眼到偏遠地區的原鄉部落,困境更深。善牧基金會在花蓮原鄉地區一共有三個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服務近100個部落。部落裡有一句話「別人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湯靜蓮修女就是如此把原鄉每個孩子都當成是自己的孩子。

原鄉弱勢家庭服務

101年善牧玉里中心為了照顧更偏鄉的學童,將原設立於鎮上的課後照顧班,遷移至福音部落,希望補足父母親無法陪伴孩子寫讀家庭作業的時間。
那年第一次見到小欣,當時她九歲,對於來課輔班沒有想法,因為阿嬷會反對、因為功課很多、因為要做家事、還要照顧兩個未就學的小堂弟,社工問她妳想不想去呢?小欣沒有回應,只是回頭看著阿嬷,然後繼續寫著作業,稚嫩的臉蛋下卻是出奇成熟的想法……
初秋,因為緊急弱勢兒少家庭訪視評估,社工再次見到小欣,經過訪談後瞭解小欣出生於單親家庭,小欣原是父母領養回來的,母親在她尚在糨褓中因為與父親感情不睦而離家,父親在她國小一年級時因竊盜案入獄服刑,阿嬷基於保護她而型成她的防備心,不喜歡與家人以外的人交往。
我們希望透過協助的過程,可以使受刑人的子女正常生活,減少因不當對待而導致的自尊低落,進而影響孩子未來的生涯。在頻繁的接觸與溝通後,阿嬤同意小欣來 課後照顧班,在班上她一直獨來獨往,一定要完成作業才肯吃點心及回家,有次問她,為何非要把功課寫完才回家?原因是每天如期完成阿嬷才會同意她來,加上叔 叔經常喝醉酒,無法讓她安靜完成作業。

用愛擁抱 看見孩子的復原力

每當課輔老師催促孩子們收拾下課,我會拍拍小欣肩膀要她別緊張,老師可以多留點時間陪她;漸漸距離小欣爸爸出獄的日子越來越近,從不跟人分享的她,主動告訴我「爸爸就要回家了!」臉上的笑容滿是對父親返家的期待。
103年小欣身邊多了幾位朋友,父親工作還是不穩定,但因爸爸在家叔叔喝酒罵小孩的情形減少了;九月小欣家被迫拆遷,爸爸兄弟們常因經濟問題爭吵,加上阿 嬷身體每下愈況,11歲的她因擔憂有段時間會突然哭泣,說不想回家更不想上課,因擔心她安危,那段時間都會陪她回家聊天,並寫了一封信給她:妳小小的心 靈,為了大人世界而煩惱,該是快樂的妳,現在卻淚眼以對,老師真希望妳能像個天使般自在的學習跟長大,如果可以先別管大人的世界,不要輕易放棄,善牧的老 師們會一直陪伴妳。
聖誕節時,小欣的卡片是我收到最感動的禮物,上頭寫了:我無法選擇生長的家庭,但很謝謝照顧我長大的家人,也謝謝如此重視我的老師,我愛你們。
未來小欣也許會遇到各種問題,但在她身上我看見復原力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因為相信身邊有無數的愛,才能抹去臉上的淚水。

善牧提供弱勢家庭孩童的服務

善牧設立的服務中心都是以整個家庭為主體,我們相信唯有整個家庭進入服務端,才能真正解決弱勢孩童的問題。「課後生活照 顧」服務,提供了孩子們下課後安心寫功課、學習學校外的知識、重新認識新朋友、一個寫完功課有點心可以吃的地方,它和補習班、安親班不一樣,這是一個像家 的地方,有張大桌子大家一起學功課,而桌子也因為老舊,橡皮擦來回擦錯字時桌子會搖晃,整桌孩子必須停止撰寫,待擦完後繼續動筆。空間裡有笑聲也有打鬧 聲,也少不了課輔老師維持秩序的訓話聲!這裡存在的價值不在於孩子成績如何,而是照顧到孩子放學後無人陪伴的時間,減少孩子在外遊蕩可能發生危險的風險, 這是堅持的理由。
另外,為補足孩子在家庭中不足的精神資源,社工更利用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方式,付出時間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透過陪伴、關懷、瞭解孩子,並接納、傾聽孩子的需求。還有,也接受社會局轉介而來的兒童少年保護個案、高風險個案,以開案的方式進行服務。
善牧「星火傳愛服務計劃」28年來幫助無數的家創兒及弱勢家庭兒童,邀請您一同響應「弱勢中的弱勢」捐助行動,支持原住民弱勢家庭相關服務工作,即日起凡捐款滿額即可索取以下禮品,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YAHOO線上捐款請至: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23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