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埔里團隊志工劉月梅

 

自從五年前參加中區彩虹在埔里舉辦的基礎、初階培訓,就開始了忙碌的彩媽生涯,常常一大早就進班說故事,有時還得請先生幫忙澆院子的植物、餵魚等,上學期又接了「青春無悔」課程,更是忙碌,還好先生非常支持,在一些團隊大型的活動還充當攝影。

 

上學期人與人單元最後一個故事是「不是我的錯」,在思考如何呈現時,決定用從未嘗試過的體驗活動方式,在活動前還事先和班導溝通,希望可以找出合適的人選扮演被打的孩子。

 

活動當天,全班圍坐成一圈,中間坐著飾演被打的孩子,從第一句「那是在下課以後才發生的,不關我的事唷!」到最後一句「雖然我也打了他,但我覺得沒什麼,因為所有的人都打了他,所以不能怪我。」每一句對話都同時有兩個人一起說,故事走完了,詢問中間的同學有什麼感覺,他搖搖頭說沒感覺,我接著說因為沒有真的被打是不是?他笑笑的點點頭,我又問他如果真的被打,會覺得如何?他說,應該會很難過吧!

 

接著我告訴同學,剛才你是演別人,現在是演你自己,如果你看見有人被打,你會怎麼做?停了好一會兒,突然有幾個同學走出來推了中間的同學一把,沒想到中間的同學被突如其來的舉動激怒了,竟然出手連揮數拳打其中一位同學,看到這一幕走樣的演出,我心想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 當時全班同學也都嚇呆了,在同時有一位女生立刻試圖要分開他們,於是我和另一位彩媽在慌忙中趕緊拉開他們,被打的同學很氣憤的回到座位,打人的同學則跑到講台,趴在講桌上放聲大哭,現場氣氛頓時凝滯,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同學紛紛轉頭看我。

 

在紛亂之中,我想事情發展至此或許都有神的美意,於是順水推舟說:「剛剛發生的事情你們都看見了,你會怎麼做呢?」出乎意料的,立刻有幾位女生走到前面去安慰正在大哭的同學,有人拍背、有人輕聲和他說話,還有男生很體貼的拿出衛生紙幫忙擦眼淚,也有同學始終坐在位子上。

 

看到同學們自動自發的行為,我真是百感交集,一方面很害怕讓那一位大哭的同學心裡受傷,一方面感動於同學有愛的能力,願意付出愛,最後和同學討論剛剛為什麼會那麼做,也發現沒有出來的人大都是不知道如何做,最令我驚訝的是那位被打的同學,竟然去向打他的同學說對不起。

 

一周後進班時,班導還主動拿出那位打人的同學當天所寫的日記,上頭寫著:「人生就是一個選擇今天我卻選擇了打人、生氣,那時我只想著復仇,卻沒想過會造成什麼傷害在今天彩虹媽媽給了我一道光,讓我知道怎麼做。」那篇日記及同學當天的回應深深的激勵了我,深感實在不是我做了什麼,而是藉著體驗活動啟動孩子裡面的真善美,也發現孩子其實是有能力解決問題的,只要我們給他機會,而我只是提供了那樣的機會,身為彩虹媽媽是何等的有福啊!因為我們可以陪伴許多的孩子成長,孩子們也教會我們許多事,下次孩子們說謝謝彩虹媽媽時,我一定要說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