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援會首屆情色影展 一舉突破3000人次

172339522.1.JPG 
▲ 左起中央警察大學葉毓蘭教授、婦援會王曉丹董事、婦援會康淑華執行長、婦援會趙弘靜董事、婦援會祝春紅董事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於12月10~12(五~日)假台北市議會,舉行一連三天的「2010年情色影展暨性別暴力國際研討會」,活動於昨晚圓滿落幕,總計吸引超過3000人次參加。不少觀眾反應能在台北市議會這樣大剌剌的看限制級電影,真的是ㄧ生中難得的經驗。值得ㄧ提的是,此次活動參加年齡層從18歲到70歲男女老少都有,還有不少夫妻檔、情侶檔共同參加,甚至有外國朋友也一起來共襄盛舉,形成難得ㄧ見的有趣畫面。更有熱情的民眾一連三天都來捧場,大多數觀眾都給予電影、研討會高度評價,期待明年能再次參加。

172338800.1.JPG 
▲ 電影開始前,在入口處等待入場的人潮盛況。

DSC02304.1.JPG 
▲ 場內觀眾正在等待開場。

三天的馬拉松式影展共播放11場次、9部電影,包括首映電影「歡愉的代價」、「13歲的交換日妓」、「在陰道之前」,與再映電影「性高潮有限公司」、「整型行不行」、「解構嘻哈」、「我們的秘密」、「最遙遠的愛」、「A片女性主義者」,有許多觀眾選在星期天ㄧ口氣連看7場,直呼過癮。於星期六登場的國際研討會,則邀請了從美國與韓國遠道而來的講師,與台灣性別與媒體相關領域的多位知名學者專家,共同討論色情影片的內容與製作,如何消費女性、流行文化「A片化」現象,以及情色媒體如何影響親密關係。會中,臺灣與韓國的老師都不約而同提出媒體操作性別觀念的看法,從韓國的少女時代到臺灣的綜藝節目,都喜歡強調女性的身體特徵,灌輸大眾女性就該長腿、大胸等刻板印象,並藉此探討流行文化中的色情象徵。

IMG_9727.1.JPG 
▲ 情色影展周邊小活動,民眾正在專注寫祈福小卡。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婦女救援基金會第一次嘗試舉辦大規模的性別暴力宣導活動,能吸引這麼多民眾參與,顯見ㄧ般民眾對性別暴力議題並不陌生,而透過電影的鏡頭及映後座談,讓我們每個人有機會更深入探討、檢視我們生活中充斥的色情和可能潛在的暴力問題。性別暴力已非我們傳統認知的毆打等身體傷害,隨著時代的變遷,媒體與流行文化對女性身體的消費與剝削,更令人憂心。」本次影展及座談會,突破獨立製片影展的框架,吸引除了學生族群之外的上班族,甚至是中老年族群,讓性別暴力議題不再侷限於學術殿堂,「被種下的色情種子」成為現在最熱門的話題。

除了電影非常精彩之外,映後座談與研討會的對話也很犀利。導演與現場觀眾互動頻繁且深入,其中就有觀眾提到,既然西方文化強調女權,為何反而色情影片比亞洲更多、更激進?顯見觀眾都有備而來。在第二天的映後座談中,有觀眾就直接提問「歡愉的代價」孫晴峰導演,既然要大膽探討色情片,為何還要在重點部位打馬賽克? 孫導演坦率的回答,除了台灣法律限制的關係,真正的目的,是不希望觀眾將注意力只放在露點上,而犧牲整體畫面的呈現及故事完整性。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感謝三天來熱烈支持活動的民眾,「2010年情色影展暨性別暴力國際研討會」雖然將於今晚正式落幕,但這並不意味結束,婦援會希望藉此活動作為議題的引子,呼籲民眾除了持續關心性別暴力問題,且從自身做起,終止性別暴力。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情色影展,請至影展blog:http://twrf.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