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534.jpg  

全球串連第1000次「周三集會」抗議活動 

韓國阿嬤說:「就算我無法到了,我的兒子、孫子也要替我抗議下去,直到日本道歉的那一天!」

    婦女救援基金會於12/14與全球串連,同步參與第1000次「周三集會」抗議,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澳洲、美國、加拿大、德國等國家、共有44個城市將同時舉行集會,讓全世界同步關注慰安婦議題。從1992年開始,韓國慰安婦阿嬤們風雨無阻,每周三都到韓國首爾鐘路區日本大使館前抗議,呼籲日本政府,正式對慰安婦阿嬤們道歉及賠償。10年後的2002年,第500次的「周三集會」被記錄在世界吉尼斯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時至今日已持續第1000次,韓國慰安婦阿嬤們20年來,仍繼續每週到日本大使館前抗議,從不間斷,代表的是全球慰安婦阿嬤們追求正義的決心與毅力。

在日本交流協會前舉辦「幫慰安婦阿嬤點蠟燭」追思音樂會

    1992年起,婦女救援基金會開始服務前台籍慰安婦倖存者 (慰安婦阿嬤)1999年協助阿嬤們對日本政府提出損害賠償請求訴訟,歷經多年訴訟,2005年東京最高法院判定前台籍慰安婦敗訴三審定讞不得上訴。於是,自2005起,婦女救援基金會,年年都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希望日本政府還阿嬤們一個公道。

    每次問阿嬤們,你這輩子最大的願望是什麼?阿嬤們總是回答:「要日本人跟我們道歉。」近幾年高齡的阿嬤們快速凋零,去年就離開了5個阿嬤,今年走了3個,因此今天特別在日本交流協會前舉辦「幫慰安婦阿嬤點蠟燭」追思音樂會,與全球同步舉辦第1000次「周三集會」。數十個團體與數百位民眾、前立委雷倩、現任立委黃淑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秘書長李婉菁、台灣戰俘紀念協會執行長Michael hurst等人,聚集在日本交流協會前點蠟燭悼念已凋零的阿嬤們,同時也再次呼籲日本政府,正式對前台籍慰安婦們道歉,讓僅存的幾位阿嬤們能在有生之年得到正義與尊嚴。

日本政府不道歉,幫慰安婦阿嬤追討正義的抗議行動絕對不會停止!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台籍慰安婦倖存者多年來一直參與亞洲女性人權的國際運動,使她們成為世界上最年長的「女權運動者」,目前台灣倖存的慰安婦阿嬤剩下10位,平均年齡87歲,今年大桃阿嬤與滿妹阿嬤相繼過世,其中大桃阿嬤可說是台灣最年長的女權鬥士,在世時為爭取前台籍慰安婦的尊嚴與正義不遺餘力;滿妹阿嬤則是最熱衷參與所有活動的阿嬤,舉凡訴訟、抗議、工作坊都不缺席,失去兩位阿嬤我們很不捨。目前婦援會持續照顧這些10位阿嬤,協助處理生活中的大小瑣事,舉辦團體活動,如團體旅行、圓夢計畫等,希望陪伴阿嬤們度過有尊嚴、平靜的晚年生活。

 

    康淑華進一步說明,韓國阿嬤與台灣阿嬤也經常在國際場合中碰面,總是互相加油打氣,前陣子才過世的大桃阿嬤,就是因為受到韓國阿嬤的感召,決定公開露面挺身而出,面對世人說自己的故事,成為台灣第一位公開露面的慰安婦阿嬤。隨著阿嬤們陸續凋零,我們也擔心慰安婦這段歷史被世人所遺忘,希望透過今天的追思音樂會,重新喚起更多人對慰安婦議題的關注。最後,婦女救援基金會再次呼籲,只要日本政府不道歉,幫慰安婦阿嬤追討正義的抗議行動絕對不會停止!

資金不足  慰安婦阿嬤紀錄片拍攝恐中斷

    婦女救援基金會這幾年積極整理台灣慰安婦史實,除了完成建立「阿嬤的網站--慰安婦與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今年也開始籌拍慰安婦阿嬤紀錄片,然而因為資金不足,紀錄片的拍攝工作隨時可能中斷。

    婦女救援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關心阿嬤的故事,幫助垂垂老矣的慰安婦阿嬤們,在有生之年找回尊嚴。請加入婦援會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wrf.org,捐款助拍慰安婦阿嬤紀錄片或了解更多慰安婦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