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768.JPG  
家庭,應該是溫暖的避風港,讓人感到平安的居所,但不是每個家庭都是如此。當一股強大的破壞力發生在家中,讓幼小的孩子受到重大的創傷,就需要專業的幫助以及長久的時間來復原。

善牧基金會長年來所服務的「家創兒」,包含目睹暴力兒童、不幸少女、棄嬰及受虐兒。這些孩子在身體上或心理上所受到的創傷,如果不是實際地去緊急安置、陪伴、從旁協助、輔導,真的很難了解他們的傷痛有多大。

今天先帶大家來認識,什麼是「目睹暴力兒童」:
什麼是「目睹暴力兒童」
「目睹暴力兒童」簡稱「目睹兒」,是指兒童及少年雖然未受到家庭暴力的傷害,但卻間接目睹了家庭暴力的狀況,以服務經驗來說,大致分為以下三種狀況:

1. 第一現場看見他們現場目睹家人(受虐者)受到言語暴力、肢體暴力或性傷害。
2. 緊鄰現場聽見在緊鄰的房間或黑暗中聽到家人的吵架聲或打鬥聲。
3. 事後觀察發現事件發生後看見家人(受虐者)身上的傷痕,傷心、哭泣的表情或家中毀壞的物品。


家庭暴力對目睹兒的影響
甜蜜的家庭是每一個孩童心中最期盼的安全避風港,愛、溫暖和呵護滋養孩子成長茁壯,當家不再安全時,目睹家庭暴力的危機,雖然沒有在孩子身體留下傷痕,但心靈的傷痛和陰影卻是隱性和長期的影響。

目睹暴力的直接影響可能是驚嚇的恐懼情緒和成長在暴力家庭的不安全感,長期可能使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心理壓力無法排解,因而容易有情緒困擾、自我價值感低落、偏差行為等問題。

目睹兒長大成人後也容易在兩性關係上感到不安和疑惑,甚至有部分目睹兒因為錯誤認同暴力,未來又再度成為家庭暴力的另一位施暴者或受虐者。

目睹暴力對孩子的影響可能產生在情緒反應、認知混淆、行為問題和生理反應等面向上,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則會有不同的樣貌。

向度

可能的出現的症狀

     情緒反應

恐懼、焦慮、沮喪、憤怒、低自尊、自責和信任感被破壞等。

    認知混淆

對家庭暴力的原因感到自責和困惑,對男女性別觀念固執僵化。

    行為問題

具攻擊、破壞性行為、黏人依賴、退縮行為、自傷、自殺行為等。

   生理反應

常有做惡夢、失眠、尿床、頭痛、肚子痛、疲倦或沒有食慾等。

 
 
善牧目睹暴力兒童治療團體集體創作  
善牧目睹暴力兒童治療團體集體創作(為保護孩子故照片做霧化處裡,不對外曝光臉部)

(1)幼兒階段:小小孩的魯
小真,今年五歲,由於爸爸喜怒無常,常常一不高興就大聲咆哮以及打媽媽出氣,也常常抓著小真威脅媽媽不准離婚離家,否則帶著小真去自殺,因此小真在爸爸面前是個百依百順的小孩,即使不准他跟最喜歡的外公外婆見面他也能接受。

但是只要爸爸一不在,小真馬上變成難纏的小惡魔,非常容易對媽媽生氣,叫他睡覺也哭,挑選衣服也哭,媽媽離開一下也哭,且動輒大哭一兩個小時躲在桌子底下不出來,媽媽對於他無法捉摸的脾氣完全沒輒,好像小真把對於一切的不滿意全部發洩到媽媽身上…

(2)小學階段:乖小孩的傷
阿銓,今年小四,她是媽媽眼中體貼懂事的姐姐,也是老師眼中乖巧的好學生,但是他總是帶著大大的黑眼圈,一副永遠睡不飽沒精神的樣子,問她怎麼了,總說没事。

當阿銓慢慢卸下心防後,他說「每次爸媽發生口角後,我都會從房門縫偷看外面的電燈關起來沒,如果關起來就表示媽媽這次沒被打,我才可以放心的去睡覺」、「躺在床上只要一感覺到地板好像有震動,我就會馬上跳起來去偷看媽媽有沒有被打」;在學校,老師也常反應阿銓常常分心失神,建議媽媽帶去醫院檢查,醫院鑑定他為注意力不足,於是開始服藥。

阿銓真實的心情卻是「每次媽媽被打之後,我常常都在想我可以怎麼阻止,怎麼偷跑出來求教,怎麼搶到電話打113」、「媽媽被打的畫面常常就跳出來,好像重播一樣,我覺得我不應該來上學,因為如果媽媽又被打的時候,我在家才可以救她啊」。問阿銓怎麼沒在學校及醫院告訴老師跟醫生,他說「我不敢,我覺得很丟臉,而且他們也沒問…」。 

(3)青少年階段:壞小孩的痛
思潔,今年15歲,曾經企圖逃家逃學數次,媽媽對於她曾經抱持著很高的期望「我辛辛苦苦帶著這些小孩離開那個人,就是希望能給他們正常的生活環境,思潔是大姊應該更懂事,作弟妹的榜樣才對」。思潔卻覺得很痛苦「為什麼要把我生出來?讓我看到這些事?…」「我常覺得這個家根本不需要我,我好想趕快脫離這裡,了斷一切」。

由於思潔與家人關係的矛盾和衝突,她轉而希望從同儕中獲得歸屬感,「只要我的姊妹一句話,我一定挺她到底」,為了讓自己不孤單,思潔也結交許多的男朋友,即使男生只要利用她她也不在乎,她編織著逃離家庭那一天的美夢…

 
小朋友在團體中將面對家暴時,心中有很深的孤單,安心、靜靜的表達出來。.jpg
小朋友在團體中將面對家暴時,心中有很深的孤單,安心、靜靜的表達出來。
(為保護孩子故照片做馬賽克處裡,不對外曝光臉部)

目睹兒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很多人以為,即使是目睹家庭暴力,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傷口就會自己慢慢的癒合。但事實上,從我們服務的家暴家庭中發現,如果沒有進一步去處理孩子的部分,傷口反而是伴隨著長大,並不會自然地痊癒。

究竟目睹兒需要什麼樣的幫助呢?善牧基金會有全台灣第一所專為目睹兒設立的服務中心,以下這些服務,讓我們協助無數的目睹兒走過生命中最傷痛的時刻。

○個案服務工作:由社工個別評估孩子受到暴力的危機和影響,提供兒童輔導、家長親職輔導等服務。
○兒童證人法庭服務:不少孩子因為目睹家庭暴力,因家庭直接受害人與加害人對簿公堂,必須被傳喚出庭作證,可能造成孩子更多心理的衝突與恐懼,因此善牧特別為這群孩子提供庭前準備、陪同出庭和庭後回顧等法律輔導課程。
○心理諮商輔導:提供兒童各別諮商、家庭親職諮商或家族治療。
○團體輔導:固定規劃辦理兒童遊戲團體、藝術團體、親子工作坊、支持性團體聚會等各形式團體輔導。


善牧基金會小羊之家─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中心服務電話:(02)2381-1123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100年星火傳愛官方部落格,請至部落格blog:http://starfir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星小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