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五年多沒見面,這些孩子都自稱他們是「澎孤隊」,我一個一個的打電話跟大家說紀念會的消息,每一位都很期待,所以326那天我們會有20多人去參加。」在紀念會前一個月接到過去在澎湖育幼院工作十五年的盧秀幸老師來電,報名當天要來參加的人數,同時分享「澎孤隊」多位孩子的近況。

 

「澎孤隊」是澎湖孤兒院的孩子們對自己的稱呼。1962年,孫理蓮宣教士在澎湖創辦孤兒院,讓許多失去家庭的孩子可以不再被送到救濟院,而是有一個真正的「家」來照顧他們。盧秀幸老師就是當時在澎湖孤兒院中的老師,現今已經八十多歲的盧老師仍然相當的關心每一個育幼院的孩童,雖時間不斷經過,卻一點也沒有減少她對他們的愛,她依然和過去育幼院中四十多位孩子聯絡,關心他們的生活、工作、婚姻…等,更常常為每一個人禱告。或許也就是這樣的愛,在盧老師的號召下,許多人都排除困難從各地前來參加這場活動,最遠的地方是從澎湖,在二日前就提早搭飛機到台灣。

 

當日,澎湖育幼院的院友們在盧老師的安排下,中午就相聚在一起,當中許多人帶著太太或孩子一同前來,算一算剛好是30位。歡樂的笑聲從大家見面那刻起就沒有間斷過,回憶兒時調皮趣事,進而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當中有一位,在高中的年紀就離開育幼院,因此和大家約有四十年沒見過面,在埸沒有人猜得出他是誰,但當他一提起「小時候最皮、最愛和老師唱反調,還會欺負老師的那個人」,瞬間大家記憶好像都回來「你就是那個…」。有位院友,從事遠洋船員工作,已離開台灣四年,在活動三天前才得知這個消息,一口就答應要參加,排除萬難趕了過來與大家相聚。

 

澎孤隊前一次的聚會是5年半前,這一次因著「孫理蓮宣教士110歲感恩音樂紀念會」,再次把大家聚集起來,讓因著時間快消逝的情感重新找回,也透過活動讓大家重新思考孫牧師娘的精神,回想當時她對人們的愛,更進一歩回頭去看當時在育幼院裡每一位老師對自己的付出和用心,有位院友就對盧老師說:「阿姨你之前一個人要照顧我們四十多位孩子,真的很辛苦,我現在自己二個小孩就精疲力盡了,那時你是怎麼辦到的,非常感謝你對我的關愛。」

 

一天的相聚似乎無法滿足「澎孤隊」,當天就相約今年9月要再相聚。大家在這一天找回許多過去的回憶,同時內心有很多感動,盧老師特別鼓勵每一個人都把這些寫下來,或許能結集成冊,出版「澎孤隊刊物」,之後可和自己的子女或朋友分享。雖然時間不斷流逝,但家人間的感情卻是永遠不會變質的。當年一起在育幼院生活的點點滴滴如今更成為美麗的回憶,將伴著他們不斷往人生的路程走下去。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基督教芥菜種會,請至芥菜種會blog:http://mustardor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