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於28上午為聽障兒小雨舉辦歡送會,她是家園內第一個照顧重度聽力障礙的孩子,經善牧努力結合各方資源下,今日由瑞家庭諾里安夫婦迎接回家。第二次領聽障兒的諾里安夫婦著從倫比的老大一同來接小雨,照顧小雨的保母們特別錄製了一段影片送給她,場面相當地溫馨。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致詞表示,善牧每一年照顧將近70個孩子,我們非常相信,只要我們先付出愛心,就會牽引更多的愛進來,謝謝諾里安家庭先付出接納孩子的愛心。

DSC03939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感謝眾人的付出為小雨找到收養家庭


特殊兒比例攀升 聽障兒小雨獲社會各界愛心支持
近幾年來,嬰兒之家發現早產低體重或有假性發展遲緩的寶寶比例日漸偏高,大約三成的孩子都有特殊的需求。為此,整個團隊從社工員到保母人員,努力連結各項醫療資源、配合專業醫師及治療師,除了基本的健康保健,家園引進了早療、復健、體能、認知發展等課程及專業人力,盡力為孩子補足所需。
小雨一出生時,新生兒篩檢中的聽力檢查項目便沒有通過,為了照顧這位特殊的寶寶,善牧團隊第一時間便積極為小雨尋求資源協助。經過醫師的評估,建議前期先為小雨裝上助聽器,以免寶寶在成長發育過程中因為聽不到外界的聲音而發展落後。
所幸透過醫院轉介,很幸運獲得「科林儀器公司」的計畫支持,幫助小雨訂做了一副助聽器,隨著小雨的生長發展,必須不斷重新製作以符合寶寶使用的耳膜,也都由科林公司持續提供實質的幫助。感謝有科林助聽器的大力協助,小雨開始聽得到微弱的音頻,與保母媽媽和志工媽媽們的互動也變多了。當天,科林公司也來到歡送會現場,為小雨獻上祝福。

DSC04040
善牧感謝科林公司捐贈助聽器


保母與志工投入 積極協助小雨適應生活
善牧基金會台南區主任謝惠真表示,為了照顧小雨,第一線負責照顧小雨的保母人員直接到儀器公司學習如何幫助寶寶使用助聽器。一開始小雨非常小,助聽器戴不住,需要用特製的頭帶穿戴在頭上,保母和志工便特別為她手工縫製頭帶,希望讓小雨配戴舒適。

DSC03972
保母分享小雨在家園成長的歷程

小雨平日在家園的生活,多虧了有志工的協助,在保母人員的指引下,多位志工投入與小雨做一對一的遊戲,加強肢體的互動,並訓練小雨熟悉去讀大人的臉部表情及唇語,同時家園也安排語言老師為小雨特別上課,加強刺激。因為這些努力,小雨與人的互動非常好,一點都不像是聽力有障礙的孩子。

DSC03960
社工員分享收養家庭為小雨特別製作的手語家庭本

諾里安夫婦也跟我們分享道,小雨已經會用眼神跟姊姊互動,只要姊姊一走進來,小雨的視線就黏著她,會對著姐姐笑,儘管才相處一小段時間,兩人的互動已經很好。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保母組長郝春桃分享道,小雨是一個學習能力很好、情緒相當穩定的孩子,她很會用眼神與人互動,環境適應能力也很好,眼神總會聚焦各種新鮮的事物。郝春桃說,小雨很勇於探索新事物,勇敢無懼,遊戲時如果不小心跌倒或被其他孩子推擠,也很容易被安撫下來,繼續與其他小朋友玩耍互動。
為了歡送會,曾照顧小雨的保母們錄製了一段影片送給她,保母淑華表示,小雨是個非常有韌性的孩子,相信她不管在什麼地方都可以適應的非常好,祝福她開心、平安地長大。
看影片的過程,諾里安夫婦感性流露真情,頻頻拭淚。諾里安先生說:「我特別要說的是,我很感激善牧為孩子做的一切。定期的報告、定期的成長狀況,都會跟我們做分享。」諾里安太太則表示,感謝善牧在這段時間對小雨無微不至的照顧。

DSC03982 
諾里安夫妻分享收養小雨的心情

「在等待接返小雨的過程,並沒有那麼困難,因為善牧每個月都有給我們孩子的成長照片,跟第一個孩子(哥倫比亞領養的老大)相較之下,沒有照片沒有發展狀況的報告,這的確使得等待過程變得很艱難。」諾里安太太補充說道。


不曾缺席的母愛
小雨的生母是未成年未婚懷孕的小媽媽,還是學生的她目前半工半讀,因為家中的經濟狀況也不佳,為了給小雨更穩健的成長環境,因此忍痛選擇出養。在整個出養過程中,社工也一路陪伴小雨的原生家庭,所有孩子的成長進度與照顧措施都會與生母討論,讓家庭參與了解整個過程。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社工部主任劉宜菁說,小雨的生母在出養過程中從未缺席,從一起陪同做聽力諮詢、了解醫生的建議,到每個月的訪視也都會準時到來。社工員林姿君說,小雨的生母雖然是還在念書就學的小媽媽,但是她一邊讀書,也一邊打工努力存錢,她知道小雨的聽力障礙如果未來要進一步治療,會需要花費不少錢,因此希望存錢下來,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幫助小雨。我們在小媽媽身上看到她對孩子深刻的關懷與愛,希望給予小雨所有自己能夠付出的。


瑞典收養機構齊力相助 順利為小雨找到家庭
劉宜菁表示,善牧與瑞典兒童之友Swedish Friends of Children的合作始於102年,從103年度至1056月至今,有15個孩子被瑞典的家庭收養。有些出養人初期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會擔心孩子出養到國外之後就沒有音訊。事實上,收養後的後續追蹤是相當完善的,孩子出養後前3年規定為每半年追蹤一次,至少追蹤3年,一直到孩子18歲都會不定期追蹤。瑞典兒童之友每年也都會來到台灣,與善牧進行實地訪視交流,針對收出養服務進行討論及修正。
劉宜菁指出,小雨真的很幸運,當初瑞典兒童之友知道有小雨這樣的特殊兒需要家庭時,便積極地協助,甚至透過與瑞典當地其他收養機構合作,召開工作會議,分享彼此手上有的家庭名單,最後如願幫孩子找到家庭。透過國外收養機構之間彼此的串連,大家都在為這個世界上每一個需要家庭的孩子努力。
收養小雨的諾里安夫婦已有收養經驗,由於第一個孩子也是聽障兒,因此有照顧聽障兒童的充足經驗。諾里安太太本身是護理師,夫妻兩人也都會使用手語,目前也都是聾啞兒童協會的成員,相當熟悉相關醫療照顧資源資源。
諾里安夫婦表示,因為他們的朋友之中有很多人也有收養的經驗,加上他們也有認識來自台灣的朋友,對台灣的文化有一定的認知,因此有信心能夠提供小雨支持與依靠,他們非常期待小雨的加入。諾里安夫婦並且說,並不是只有他們期待小雨的到來,包括他們許多的親朋好友,大家都是迫不及待地想見到小雨。
在視訊的過程中,由於小雨聽不見聲音,諾里安先生總是會用著誇張的表情來吸引她的注意力,二夫妻特製了一本送給小雨的書,裡頭教導她一些簡單的手語,像是爸爸、媽媽等,並在所有的活動照片裡空下一個是留給小雨的位置,等她一起加入這個家庭,相當地用心。
歡送會現場,諾里安夫婦還分享了為什麼他們想收養小雨。諾里安先生表示,大家應該很感興趣為什麼會領養兩個聽障的孩子,「原因是因為我們已經有一個比較大的孩子也是聽障,所以當我們決定領養第二個孩子的時候,就會考慮也領養聽障的孩子。因為第一個孩子有這樣的情況,已經使用手語,希望未來手足是可以互相扶持、陪伴照顧彼此。」諾里安先生說。

DSC04020
善牧送上台南名產及童玩祝福小雨平安長大


跨國收養 為需要家的孩子增加幸福的可能
善牧基金會長期耕耘收出養服務,不管是國內或跨國境收養,目標都是希望為每個需要家的孩子找到合適的家庭,讓孩子能夠在充滿愛的環境平安長大。善牧也在第一線的服務中看見國內收養人在照顧及教養特殊兒的信心度,時常因國家福利資源不足而顯得薄弱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指出,例如小雨的例子,未來如果需要做人工電子耳,單耳的費用就需要至少六十萬台幣,這在國家福利資源補助有限的情況下,對一般家庭來說是相當沉重的負擔,使得孩子不易在國內找到收家庭。因此,我們透過跨國境收養服務,為國內有特殊需求的出養童找永久收養家庭之路,打開另一扇希望之窗。

 

【備註】瑞典收養機構及國家福利

瑞典機構特色:

1.收養流程中政府具有法定的監管與執行力,社會工作人員亦隸屬於政府,而機構為中介角色,提供取得領養許可證之家庭媒合被收養人。

2.被收養人可免費學習原生國語言七年。

3.無須簽證

4.收養人不能指定被收養人性別,對於原生家庭背景為性侵、亂倫或吸毒、智能障礙、精神疾病、輕微身心發展異常多能接納收養。

 

國家福利:

1.養父母可享有480天留職留薪(約薪資80%)之育嬰假

2.工作時數減免

3.就讀幼稚園等托育中心均獲補助

4.子女生病,父母請假照顧,可獲疾病津貼給付(約薪資80%)

5.19歲以下兒童免費醫療照護

6.子女至大學階段,所有公立學校教育均免費。

7.父母失業可請領失業津貼,(約並一份薪資80%)

8.每月兒童經濟補助及$5,500美元之基金捐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