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自殺事件一波又一波,正值青春年華的青少年,究竟面臨了什麼樣的壓力,非得步上自殺一途?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近年青年死亡的原因,以「蓄意自我傷害(自殺)」持續高居第二名。依據家扶基金會「弱勢兒少長期生活概況調查」發現, 2009年至2011年期間,青少年整體憂鬱指數向上攀升2.1個百分點,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家扶基金會於2009年和2011年分別針對2,337名青少年進行簡式健康量表(BSRS-5)的追蹤檢測,調查發現,2009年有37.7%的兒少具有情緒困擾的問題,而2011年已達39.8%的兒少具有情緒困擾問題,其中中重度情緒困擾者就佔了18.8%,回顧2009年調查資料,當時中重度情緒困擾者僅佔15.5。顯見情緒困擾的問題,亦伴隨著青少年的成長而成長,絲毫無減輕的現象。另以性別角色進行分析,其中男性的情緒困擾指數成長3.7個百分點,較女性的0.9個百分點成長來得更高,成長幅度在統計上達到顯著差異,顯見對於男性青少年族群,未來更應該加以重視與關注。

面對愈來憂鬱的青少年、頻傳的自殺事件,家扶基金會提供錦囊妙計,幫助徬徨的青少年一同走出生命的隘口:

一、給「處於情緒低落狀態的你」:面對問題,接受它、解決它!

1.面對」問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勇敢接下人生的挑戰書。

2.接受」事實的現況,但不要全把事情都怪在自己身上,切勿將負向情緒加諸於己。

3.共同解決」,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位諸葛亮,團結力量大,也許有一個人解決不了的事,但卻不會有一群人也解決不了的問題!請詢求親友師長的幫助,若覺得不方便,也可以撥打衛生署全國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尋求專業的諮詢協助。

需要幫助並不是件丟臉的事,每個人在成長的路上,偶爾也需要別人伸手拉一把,有時通過生命的隘口,才會發現原來前面的路更為寬廣。因此不要對自己輕言放棄,必要時請勇敢開口,為自己的生命尋找一絲曙光!

二、給「願意幫助身旁情緒困擾者的你」:處處留心,停看聽!

1.留心」生活週遭的人,察覺有無異於平常之處,這很可能是種警訊。

2.傾聽」對方,給對方一個傾訴的管道,讓情緒有個出口。

3.共同解決」,提供對方解決問題的方法、找尋專業資源的協助。

為青少年建立一個社會支持網絡,人人多留心身旁的朋友,多付出一些關懷,你的多管閒事,可能就得以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