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神經科 李英齊醫師

 

Q1. 為什麼感冒時癲癇特別容易發作?

     癲癇是因為腦部神經細胞過度活躍(即漏電)而引起的臨床表現,就像電線走火般,突然間走錯了電而起火花,造成不正常的放電現象,致使腦部電位混亂。

     嬰幼兒在成長過程中,腦神經的功能仍未穩定,大腦內的體溫調節中樞較不成熟,相對來說,體溫的控制力較弱。因此,感冒發燒時,體溫急遽升高就會引發腦部放電,產生抽搐的現象。

 

Q2.如何避免感冒時引發癲癇發作?

(1)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指定藥量。

(2)飲食均衡、睡眠充足。

(3)不過度疲勞、不熬夜。

(4)避免高燒。

 

Q3.抗癲癇藥與感冒藥的服用原則

    同時服用抗癲癇藥與感冒藥有可能會影響藥物的吸收效果,為了避免此類問題,建議將感冒藥與抗癲癇藥服用的間隔拉長至60分鐘以上。

    許多家長在小孩感冒時,因為擔心感冒藥與抗癲癇藥會有衝突,便把正在服用的抗癲癇藥物驟然停掉,這都是相當嚴重的錯誤想法與作法,因為驟然停藥很容易引發癲癇的「癲癇重積狀態」,重積狀態的問題就更大了,所以,感冒時更加需規律服用抗癲癇藥。

 

Q4.感冒發燒怎麼辦?

     當發現小孩發燒時,家長應該注意發燒是突然出現或漸漸嚴重?是否有寒顫或惡寒?是否併有咳嗽、出疹、排尿異常、噁心、嘔吐、下痢、腹痛或喉嚨痛等狀況?如果單純發燒、無其他特別症狀,而且精神也很好,就不必太著急,可以先給予簡單退燒處理,如睡冰枕、溫水擦拭全身等,然後再掛門診或急診請醫師處理。

     如果合併出疹、意識障礙、嚴重嘔吐、下痢、腹痛、呼吸困難急促、黃疸,甚至痙攣等,則必須及早就醫,最好送急診掛號。

 

Q5.如何正確退燒?

     一般而言,當體溫達攝氏38.5℃以上才開始服用退燒藥,每次服藥中間一定要間隔4~6小時。不過,部分癲癇病童發高燒會引發抽搐,當體溫達38℃左右,也可以嘗試服用退燒藥。

請你這樣做!

1.口服劑

2.栓劑:由肛門給藥。

3.針劑:可迅速達到退燒效果。

4.其他退燒法:

(a)全身溫水拭浴:將寶寶身上衣物解開,用37℃左右的溫水毛巾全身上下搓揉,使寶寶皮膚的血管擴張,將體氣散出。另外,水氣由體表蒸發時也會吸收體熱,使體溫下降。

(b)洗溫水澡:理論與前項相同。

(c)多喝水:水有調節溫度的功能,可使體溫下降及補充體內的失水狀態。請注意!不宜喝過多純水,可以補充含電解質的水。

 

Q6.醫師的溫馨叮嚀

(1)給予足夠的休息與睡眠,以減輕幼兒的焦慮與不適。

(2)維持合宜的室溫及適當的穿著。

(3)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

(4)避免與感冒患者接觸,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者。

(5)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指定藥量。

(6)補充足夠且均衡的營養,保持充足睡眠。

(7)不過度疲勞、不熬夜。

(8)避免高燒。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請至協會blog:http://joykid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