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於91112日在嘉義童年渡假村舉辦今年第二場收養家庭支持團體活動,與往年相當不同的是,過去是以分區域的方式來舉辦,今年則改以用孩子的年齡來分組,而這場邀請的是36歲孩子的收養家庭。雖然碰到平常假日,但家庭們仍非常地支持,共有11組家庭前來參加。

_DSC1313-1
 由於這場的孩子都是小小孩,孩子們與父母一到現場,很快地與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有的孩子拿出零食、有的則是拿出玩具一起分享,沒多久,孩子的歡笑聲充滿了整個會場。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之下,每個家庭先找到彼此擁有相同顏色的祝福卡圈,彼此相互介紹認識並寫下對彼此的祝福後,父母親與孩子們開始分開上課。
 
在這個階段的父母親,有的開始考慮是否要領養第二個孩子,已經領養二個孩子的家庭則是煩惱著手足之間的教養,當大家熱烈地討論究竟是一個孩子好,還是二個孩子好時,此次聘請來的諮商心理師陳聰興老師提醒大家,這個部分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就像教養也沒有對與錯,需要視每個家庭的情形來評估。
 
陳聰興老師指出,有手足的好處是孩子上小學之後,生活重心會逐漸從父母身上轉移至手足身上,這時父母親會感到比較輕鬆,而只有一個小孩的家庭,父母親仍須一直陪孩子玩,此時就會覺得有二個孩子的父母會比較輕鬆。而當老大要開始面對弟弟、妹妹時,陳聰興老師用一個很貼切例子來比喻老大的心情,他說這感覺就像是有一天你老公跟你說:「老婆我很愛你,今天小老婆來了,我會跟你一樣也會很愛她,你們二個都是我的最愛,所以你們不要吵架喔!」
 
陳聰興老師補充,老大的心情就像是這個比喻中的大老婆,他無法理解為什麼他要跟弟弟妹妹一起分享父母的愛,為了讓老大喜歡當老大,我們可以製造一些獨生子情境,讓老大能享受某種特權,也有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
 
老師舉例,他自己本身有二個小孩,有一次全家人到墾丁玩,半路上老二腳酸,要求背他,於是他便背了老二走了一段路,沒想到過了一陣子,老大也說他腳酸,想要他背他,當時老大已經四十多公斤,他便說好,並硬背他走了與老二一樣長的路,一開始,老大以為爸爸只會背他一下就放下來了,沒想到他能有跟老二一樣的待遇時,老大便再也沒有為不公平的事跟爸爸爭吵。
 
而獨生子情境可以利用一些方式來製造,比方說只帶他出去玩,如他兒子上小一時,他就帶他去露營,而老二吵著要去時,則可以跟他說這要等上小一才能去,如此,當老二上小一時,再帶小的出去一次。
 
此外,父母親也提到,孩子對於某些事物有執著的狀況該怎麼辦?如:孩子一定要穿某件衣服,或者是買車子的玩具等等。陳聰興老師回答說,人有二個階段是成功最快速的時期,第一個階段在出生至五歲,第二個階段則是發生在青春期時,由於這二段時間是生長最快速的時候,情緒也比較不穩定,因此會有某些的執著與彆扭是正常的,只要過了這二段時間就會比較好了,而父母只要把握住避免會有危險發生的狀況為原則,此外,孩子也會藉此來試探父母的教養原則,這部分父母要懂得去拿捏。
 
父母親雙方在教養上,一定會有一方比較嚴格,一方比較鬆散,老師以此為標準請父母雙方分成這二組,並用另一方的角度來辯論為什麼要這樣做,如小孩子能不能讓他玩平板,原禁止的的一方必須要站在不禁止上,與對方辯論為什麼不禁止,一開始父母們都會覺得很難、很錯亂,但也有父母分享比較能了解為什麼對方會如此的教養。

_DSC1299-1
在身世告知上,陳聰興老師提醒每個父母要避免說到「醜話」,舉個例子來說:「你的生母因為被生父抛棄,生母很愛你,但卻沒辦法好好照顧你,因此透過善牧找到我們成為照顧你的人」,這個例子可能就是事實,但這階段的孩子聽到「抛棄」等字眼就是一個負面的話,認為你在批評他的原生家庭,因此可以選擇性地說不知道。
 
此外,被收養的孩子是無法承受再被抛棄的感覺,因此千萬別用開玩笑的方式跟孩子說:「你再不乖就把你送回善牧。」等等之類的話,孩子對這個部分是相當敏感的。有父母談到,雖然他們嘗試想跟孩子說身世的話題,但孩子只要聽到關鍵字,就不想要再聽下去。陳聰興老師解釋到,這表示孩子還沒有準備好,也不要勉強再提下去。
 
除了父母團體之外,這次善牧台南嬰兒之家也請來專業的心理師來帶兒童團體,透過孩子們參與團體的表現與狀況,與父母們一同討論孩子的特性與未來可以鼓勵、加強的地方。在二天一夜的共融活動中,收養家庭間變得更為熟悉,孩子們也成為彼此的好朋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