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團長記得有一次去上專案課程,提到社福團體對於推動每一個募款案,在預算上都是斤斤計較的。老師說,哪一個專案不是斤斤計較,商業的專案也是如此。 當時我楞了一下,但隨即回答,所謂的斤斤計較,並不是來自於上司的要求,而是因為我們的每一分錢,都是捐款人的寄託,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使命感。

不過這項使命感只是一腔熱血,原來還少了一點算計。菜鳥團長最近跟一個友人見面,按照往常把心路的簡介放在募集發票用的信封交給友人。沒想到友人的反應是:怎麼這麼浪費~

菜鳥團長很驚訝的看著朋友,總覺得自己是很珍惜物資的人,所以一直以來都會拿募發票用的信封,裡頭裝著心路的簡介,交給初次認識心路的朋友。與其用一般的信封,不如給募發票的信封,希望他們在看過裡頭的簡介之後,可以有實際行動,把發票放進信封裡回寄給心路,幫助心路得到更多資源。

但是菜鳥團長的朋友可不這麼認為。
她說:你的信封太大了,應該要裁一半,發票根本沒這麼大。這樣很浪費紙。
菜鳥團長說:那不然我們網站上有免付郵資的封面可以下載列印,下次你可以用那個寄回來。
友人說:要捐發票也沒差那五塊錢,我都要捐了就不在乎那五塊。你們收到後不要再回寄信封給我。
 

不要再回寄信封?看樣子菜鳥團長的震撼課還沒上完哩~
朋友說:我寄發票給你們,你們又會回寄信封給我,這樣就花了五塊錢郵資。回寄信封上預付的郵資也是要五塊錢,再加上印這個信封的錢。那不如我就自己寄給你們,一次只要五塊,省了很多。

菜鳥團長真的說不出話了。
有時候捐款人或是志工們為心路想的,真的比我們想的更深~(這點我之前的文章就常提了,怎麼還不自覺呢?)我想到同仁曾說有捐款人為了幫心路省錢,還會打電話來問哪種捐款方式會扣最少的手續費(糾感心)。

了解啦!除了讓「預算花在刀口上」,還要「花得像是自己的錢」那樣~才不會在小地方浪費了寶貝的捐款。

大家要不要來說說看,你對於捐款的期望呢?或是對於募發票這件事,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呀?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心路基金會,請至心路基金會blog:http://syinl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