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童合唱團  跨越國界視野的韓國學習之旅

台北DSC_0091.JPG 

      來自屏東、新竹、台中東勢、阿里山、台東偏遠原住民部落的25名小朋友,正在為7/26-30日前往韓國、觀摩國際兒童音樂會的活動而展開19-21為期三天的行前訓練。此行中除了觀摩學習國際兒童音樂會的彩排和活動演出,同時將會拜訪韓國世界展望會,並和當地兒童合唱團體展開交誼之旅。每個參與訓練的孩子的臉上,各個神采飛揚,「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因為出國,就是一件令人很驕傲的事情。」
      這群孩子們都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台灣兒童合唱團的成員,全都來自經濟弱勢的家庭,且許多是屬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因為家庭的經濟因素,出國?搭飛機?這些字句或想法,是孩子們成長中不曾想過的夢想。因此當獲知可以出國觀摩和作音樂演出時,孩子們直覺感覺是:「真是不可思議!」
      今年適逢國際世界展望會60週年紀念,創會地點就在韓國,因此此行主要是讓孩子們透過參與展望會60週年慶和觀摩各國優秀兒童合唱團的精采演出,及與韓國兒童合唱團的接觸交誼,拓展兒童的國際視野;同時也藉由韓國世界展望會所安排的音樂演出,累積台灣兒童合唱團的經驗和自信心。為此,孩子們在興奮之餘,不免還是有些壓力,「雖然只是出國唱歌,但是好像是要出國比賽的感覺。」他們一致的表示,「在這三天的行前訓練中,一定要努力的學習和練習。」
      來自屏東山區、就讀小三的小千(化名),國小二年級時就加入了兒童文化隊,去年獲選為台灣兒童合唱團成員。千千一家七口,維賴打零工的父親賺取微薄的收入,母親又經常生病,生活實在困苦。所幸有展望會每學期的助學金幫助,讓千千和其他二位學齡中的弟妹能無慮地順利上學去。
當千千獲知有機會參加韓國觀摩之行,全家人的感覺簡直就像中樂透般的不敢置信。對部落兒童來說,能出國已是罕事,何況像千千這樣家境窘困的家庭,簡直像是天方夜譚、遙不可及的夢想。
來自東勢山區、自小由外婆扶養長大的小謙(化名),父親和母親長期在外地打零工,扣除房租費、生活費及定期必須繳交的債務,所剩無幾,根本無力負擔小謙及弟弟的生活費和教育費。一如許多在隔代教養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小謙在活生教養上幾乎不受管教,非常調皮;但自從被選入台灣兒童合唱團的成員、接受訓練和多場表演之後,整個人幾乎都變了,甚至連平常看見他就傷腦筋的校長都不禁稱讚他長大成熟、乖巧許多。

      當小謙知道自己有出國觀摩機會的那一刻起,便開始期待著,「希望出國的日子快快來到」;但同時也有些害怕,「不敢一個人出國,因為我都是跟家人一起的,因此有點怕怕的。」
來自台中東勢達邦國小的小哲(化名)開心的說,自己喜歡唱歌,媽媽也會教他彈琴,自從加入文化隊之後,第一次和許多小朋友一起唱歌,他希望以後要當個聲樂家,偶像是帕華洛帝,唱歌帶給小哲很大的快樂,加入文化隊後,還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這次還有兩位同校的同學和他一起出國表演,小哲說,這是暑假最難忘的回憶。
      同樣來自屏東三地門排灣族的悟朗老師(漢名柯明德)說,自己也是經濟弱勢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家裡幾乎是全村最窮的,對原住民來說,生活很單純,音樂就是最好的娛樂,從小自己就喜歡音樂,看著這些愛唱歌的小孩,悟朗認為小朋友還在消化中,因為夢想現在真的實現了,而且是代表台灣出國比賽,那種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延續好幾天,悟朗也勉勵合唱團的小朋友們,不但要準備到一百分,甚至要兩百分,這樣的機會有些人只有一次,有些人甚至沒有,所以今天有實現夢想的機會,更要拿出最好的自己。
不同於一般孩子們欣喜為出國行程作準備,包括千千和小謙的家庭,都在煞那的欣喜和驚喜之餘,更多時間是感到憂心:沒有行李箱怎麼辦?五天的換洗衣物要用旅行袋裝嗎?想得愈多心情就愈沉重,雖然千千的親友都鼓勵她一定要把握出國的機會,但是,沒有錢買行李箱和像樣的衣服,怎麼辦?

台北DSC_0061.JPG 
      正當學校的老師們要籌劃為千千和其他有機會同行的小朋友們募集一些補助經費、讓他們順利實現出國夢之時,讓孩子更開心和驚喜的是,除了有台灣世界展望會幫助孩子們籌募出國經費,還有愛心的企業贊助孩子旅行的用品,包括Samsonite贊助每個孩子可愛熊貓行李箱,Benetton提供T恤、POLO衫,還有台灣柯達提供每個孩子立可拍相機和免費的沖洗,讓孩子們更是驚呼連連,熱切期待韓國觀摩之行快快到來。
      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懷偏遠地區經濟弱勢兒童的教育發展和心靈的成長扶持,更為鼓勵所幫助的國內4萬5千餘名貧困兒童發展個人的潛能與天份,特別是原住民天賦的歌唱才華,於全台各地成立兒童文化隊,並設立台灣兒童合唱團,讓愛唱歌的孩子透過語言、歌謠、傳統技藝等學習,認同自己的文化,進而建立原住民兒童的自信心。
此韓國觀摩之行,正是讓孩子夢想起飛的開始,希望台灣愛心民眾給予更多的關懷和支持,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瀏覽更多兒童的訊息,並捐款響應「投資豐盛生命」,為經濟弱勢兒童打造更豐盛的生命與未來。捐款熱線:02-2175-1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