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547.JPG  

弱勢家庭中的兒童需要幫助,在善牧所服務的新移民家庭當中有許多案例,其中令人相當心疼的,就是從小就需要適應兩國生活的小小孩。

來到善牧的新移民媽媽,有很多都是來自經濟極度弱勢的家庭,她們最多只能在工廠擔任作業員的工作,低薪的報酬與台灣高額的保姆費用不成比例,很多人只要選擇將小孩帶回母國讓娘家照顧,直到上小學才接回台灣就學。
小峰就是這樣的一個孩子,他從小在越南長大,只會說越語,所以當來到台灣時,第一個考驗就是溝通問題,無論在學校或來到善牧的課輔班,他都處於雞同鴨講的情境,由於語言障礙,小峰不但課業跟不上同儕,與小朋友的互動中也常因此發生爭執,甚至有一次發生誤會,盛怒下的小峰一拳揮去,竟將同學打成熊貓臉。

小峰的障礙除了自己無法與別人溝通,別人也無法和他溝通,讓善牧課輔班的老師,因語言的關係也不知該如何協助他學習。為此,善牧的社工也特別安排一位越南籍志工媽媽,在課輔期間全天候的陪在小峰身邊,當老師教學的過程中,或者他與同儕互動中有需要時,即擔任翻譯,也因此大大減少許多同儕間誤會的產生,小峰的課業表現也呈現穩定進步狀態。

當然,對一個對台灣還很陌生的孩子來說,要上學、要生活,都必須整個家庭的支持與協助,為了有效幫助小風,社工也常和小峰媽媽連繫,幫助媽媽了解小峰的學習情況,更重要的是,幫助媽媽了解台灣的教育環境與越南的不同,以及在台灣,家長的親職教育角色該注意哪些事項等等。

現在的小峰不但度過了適應期,拼音能力和同儕相差無幾,也能和同學相處愉快,初來台灣時那個以暴力武裝自己的小峰已經完全不見了,現在的他是個邏輯推理能力很好,人際關係也很好的快樂小學生!



在善牧,還有許多孩子和小峰一樣的處境,他們回台灣後,將面臨許多挑戰,除了生活環境不同、語言障礙以外,還有很重要的學習注音ㄅㄆㄇ的任務,但不是每一個孩子在這個適應與學習的過程中都很順利,以我們的服務經驗就發現,許多孩子因為得不到適當協助,非但注音基礎不好以致跟著影響數學、社會等其他學業,這群新台灣之子也在這個過程中,因為累積過多的挫折出現自卑、沒有學習意願等現象,更可能影響他們的人際互動,因此,善牧提供的協助不只是幫助他們縮短適應時間,更重要的為他們減少學習挫折而提升學習興趣、建立自信心,讓這群孩子能奠定未來人格發展的正向基礎。

因為愛,讓小峰重拾快樂的童年,許多還在善牧與小峰同樣遭遇的孩子,您一點一滴的愛心,都能匯集成巨大力量,幫助善牧一同以愛,改寫孩子們的悲劇!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100年星火傳愛官方部落格,請至部落格blog:http://starfir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星小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