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意外墜落事故倍增 暑假來臨家長真的愛注意!
IMG_0239.jpg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14)日舉辦記者會,從數據分析兒童意外墜落的原因,提供防墜1不4要的口訣,邀請家長上網檢視自己居家環境的安全,希望小朋友能度過快樂平安的暑假。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98年0-14歲事故傷害的死亡人數為305人,較97年的233人多出72人,平均0.8天就有一個孩子的生命因此消逝,可見事故傷害仍為兒童死亡原因的頭號殺手,其中意外墜落更僅次於交通事故所帶來的威脅。另外靖娟基金會針對95-99上半年,新聞所露出的兒童墜樓案例進行統計分析,發現見報的重大案例共有77件,造成31死52重傷,其中居家發生44件、校園 16件、公共場所17件,此外66%的兒童在獨處時墜樓;探究兒童攀爬導致墜落的動機,發現遊戲與找不到大人佔七成以上,可見居家的安全性與兒童不獨處應視為重要的宣導方向。

                                                  表一  兒童攀爬導致墜落的動機

原因 比例(%) 備註
遊戲 38.6 冒險特性
找不到大人 38.6 兒童獨處
好奇 6.8 兒童特性
其他 16 沒帶鑰匙從外面進入家中、從事家務活動等

資料來源:新聞報導       資料時間:95年-99年6月底止

IMG_0096.jpg

      每當發生新聞案例,靖娟基金會的工作人員總是電話接不完,家長非常焦慮自己的居家環境是否安全?又應該如何防護?為此靖娟提出1不4要的提醒,提供具體簡單的防護原則:
兒童確實不獨處→不可離開視線
傢俱擺設要考量→窗邊應避免擺設可以讓小朋友攀爬的家具或物品
窗戶開口要限制→窗戶小於10公分或45度
陽台高度要確認→陽台不可低於120公分
尖角地板要防護→家具地面不可過於尖銳或堅硬
      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兒童意外墜落的問題不可輕忽,特別對於家中有0-4歲的幼兒提出呼籲,幼兒由於生理發展的關係呈現頭重腳輕(頭佔身體的比例大)的情形,另外大肌肉的控制也還未成熟,因此特別提醒家長一定要做到限制窗戶的開口(小於10公分),避免孩子因為一時的好奇而發生遺憾。活動代言人佩甄帶著活潑好動的B寶妹共同參與,佩甄表示,自己家中有兩個小寶貝,加上B寶妹已經會跑會跳,因此她都以最高標準來檢視居家環境,避免漏洞的發生,也讓自己不用總是緊張兮兮,期待藉由這次的活動,跟所有的家長分享居家防護的心得。

      靖娟基金會為了以快速又方便的方式推動正確居家防墜觀念,發起「親愛的 請別當蜘蛛人」網路活動,邀請家長上網檢核,了解自己的家是否夠安全,另外還可以玩遊戲做公益!大聲公抽好禮!藉由有趣的方式提升成人的危機意識,孩子度過平安快樂的暑假。
親愛的請別當蜘蛛人300x100.gif 
兒童居家防墜公益大行動   請上網搜尋:別當蜘蛛人

「親愛的 請別當蜘蛛人」網路活動介紹:
接住寶貝蛋(遊戲)
來玩玩接住寶貝蛋的遊戲,協助靖娟募集「居家防墜宣導公益基金」,一個人過關大和賞就捐出10元給基金會,預計募集30萬元!期待墜樓事件不再有,每個孩子都能平安長大,和我們一起為兒童居家安全盡一份心!

居家好家全(線上檢核)
爸爸媽媽該上哪裡找最正確的居家安全知識?該如何為孩子佈置一個真正安全的家?快上活動網站檢核自家安全環境,建立一個讓寶貝安全長大的家!

我是大聲公(分享給朋友)
覺得網站可以推薦給適合的親友嗎?只要上網把活動推薦給朋友,即可參加抽獎,推薦越多得獎機會越大,得獎名單將於活動後隨機抽出,許多實用獎品等您來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