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1.jpg  

他書讀的不多,但卻比我們更懂得什麼是愛

45歲的呂大哥,本是顧家盡孝的好爸爸、好兒子,一場車禍導致雙腳癱瘓,足足復健了四年才恢復行走能力;意外連番造訪,他成了單親爸爸,五年前竟又驚覺罹患舌癌第三期!靠著種西瓜,一肩扛起一家五口的生計重擔,本著一股拼勁和過人的意志力,咬緊牙關全力拼搏,他是全家的依靠,他一直告訴自己,處境再艱難,也絕對不能倒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爸爸驟變為單親爸爸
呂大哥出身雲林農家子弟,很小就離鄉北上打拼,數年下來事業有成,因是家中獨子,不忍年邁的父母孤單在家,毅然決定返鄉,從油漆工頭改行經營海產攤,憑著拼勁和努力,生意很快上了軌道。
好景不常,十年前某日,大哥如常收攤準備回家時,被酒駕車輛撞成重傷,雙腿嚴重骨折,雖免於截肢,但雙腳卻完全無法站立,剛起色的生意難以為繼。為了不讓收入中斷,大哥提議讓太太開麵攤支應家計,他則在家邊進行長期復健,邊帶小孩;詎料沒多久,太太竟然花光大哥積蓄,拋下重傷的大哥、二名幼女及年邁的公婆,不告而別!
 
這樣的打擊更甚肉體的折磨!儘管痛苦萬分,但想到全家老小都靠他,大哥咬著牙告訴自己一定要站起來,整整復健了4年,終於可以獨立行動!雖然雙腳還是留下了障礙,但大哥很惜福,一再表示能夠再走路就很好了,並開始跟著老父在田裡幫忙。慢慢恢復行動與勞動能力的大哥,開始找工作兼差以貼補家用。

重新站起來v.s.命運再度重擊

96年,就在生活重回軌道時,大哥舌頭上一顆已經出現一年多都不會痛的小白斑,開始破皮腫痛,撐到受不了時才就醫,證實罹患舌癌第三期!大哥難以接受,好不容易才由車禍重傷中復原,卻又面臨更大的挑戰!

肩負家計重擔,大哥對自己說:「我不能讓家人擔心,我沒有放棄的權利!」於是接受醫師建議先做化療、放射治療後,切除了三分之一的舌頭後,取手上的皮瓣補上。手術後,因為放射治療後遺症,傷口整整一年無法癒合,差點就要演變成骨壞死再切掉半邊臉。舌頭切除後,說話不清楚、吃東西不方便,許多人對他敬而遠之,大哥眼淚都往肚裡吞,後來參加陽光講座,在其他口友的鼓勵下,大哥開始做復健,舌頭靈活度大大改善後,也重拾了信心與希望!

拼了,而且要拼贏

大哥秉持著「跟它拼了,而且要拼贏」的信念,全力抗癌,一如他對做任何工作全力以赴的態度。術口傷口都未完全癒合,就已經開始下田、學習種瓜來維持生計,摸索三年,種出又大又甜的西瓜。但務農是看天吃飯的行業,難以溫飽,大哥也盤算起重操舊業,雖然油漆工作較不利健康,但因為工錢較高,他還是想要拼拼看!
屬於西瓜大哥與西瓜姐妹花的刻苦幸福

分別就讀小二及小六的一對掌上明珠,也遺傳到爸爸的堅韌,小小年紀就超齡的懂事,不僅讀書認真,也幫忙田務與賣西瓜,大女兒更榮獲孝行獎!儘管生活刻苦,但這一家三口湊在一起總是笑聲不斷,大哥說:「總是要學會苦中作樂呀!」於是,自封「西瓜姐妹花」的兩姐妹,會在田裡跳舞,要西瓜快快長大,好讓她們有學費讀書,兩人攜手在路邊幫忙父親做生意,自編自演叫賣西瓜!順應愛女之令,呂大哥「晉升」為西瓜大哥,勉力生活,同甘共苦,這是屬於西瓜家族的小小幸福。
 
處境再艱難,也絕對不能倒下

面對一連串生命的嚴酷考驗,他選擇堅強往前走。為了讓自己有拼的本錢,除了每天下田勞動,他還自己搭建簡易健身房每天運動,一方面鍛鍊身體,一方面藉由消耗體力忘掉煩惱!大哥自勉:「遇到了就要面對,做就對了,別想那麼多!」

這陣子正值西瓜授粉的農忙時節,大哥年逾八十的老父因病住院,蠟燭兩頭燒之際,不顧自己罹癌後需要休養的身體,一個人耕種偌大的瓜田養家。細想:食衣住行水電,孩子的學費、父親及自己的醫療費、運送販賣西瓜的油錢車資……每樣開銷都讓他焦頭爛額,西瓜大哥憑著堅定的意志力,咬緊牙關拼搏,他一再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倒下!縱然不知道自己的身體能撐多久,但為了家人,他選擇拼命工作,只希望一家人能過好一點的生活,能夠一直在一起……。

0801-2.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陽光珍惜每一份得來不易的資源,
所以我們都用於顏損及燒傷朋友的服務之上,
所以我們沒有廣告預算可以在電視上播送這部公益廣告
但只有當社會大眾重視這個議題時,這樣的情況才有可能減少
 
我們急欲讓這部廣告可以曝光,
但在一個多月密集地接觸、拜訪多家企業後,
仍無法獲得播放經費的挹注。
所以我們急需要您一個分享跟轉寄的力量,
透過網路的傳遞,
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顏損弱勢家庭,
一同幫助他們渡過危機。
 
陽光誠摯地邀請您,
一個簡單分享的動作,
和隋棠一起守護危機家庭!
 
您的支持,能讓口腔癌病友與其家庭共同度過人生難關
讓他們能與家人相守、給他們機會點燃希望
 
你可以這樣做
您的支持,能讓口腔癌病友與其家庭共同度過人生難關
讓他們能與家人相守、給他們機會點燃希望

所以我們急需要您一個分享跟轉寄的力量,
透過網路的傳遞,
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顏損弱勢家庭,
一同幫助他們渡過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