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有青少年劇團」今年所有工作人員與演出人員合照。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於100年7月30日晚間舉行自傳劇公演。這個由中心所服務的青少年所組成的「真的有青少年劇團」,自傳劇的公演活動已入第八個年頭。每一年透過不同的主題,讓這群青少年有機會透過戲劇表達自己的生命經驗。

由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承辦的「西區少年服務中心」,服務萬華區、大同區、中正區的青少年已經邁入第十六年,從輔導關懷危機少年經驗中發現青少年本身有很多正向的能量與無可限量的潛能與可塑性,可以為自己發聲、讓自己發光。西區少年服務中心主任王世芊表示,中心自93年開始促成青少年自傳劇團成立,開闢一個讓青少年能「做主」的舞台,而透過戲劇治療的過程,讓青少年也讓來欣賞的觀眾一起在自傳劇中「表達自我」、「欣賞差異」以及「學會合作」。

今年,「真的有青少年劇團」於7/29前在花蓮進行為期一週的自傳劇排練營隊,將於周六展開公演。22位參與營隊的青少年,將自身的「分離」經驗娓娓道來,像是親人的離世,還有各種原因的離開,也將自傳劇以「___ ___,你還在嗎? XD小寶貝留」如此悵然的文字命名,表達內心的情感。



燈光一亮,小薰開始回憶起那段吸毒、飆車,與家庭背離的年少情事。

當分離遇上人生
如果有一天,我們所愛的人離開了,那麼日子會變成什麼樣?

小J的爸媽在他二歲時,兩人在相繼不到二個月的時間裡過世了。七歲的阿勇,每天和爸爸拿著噴火鎗玩著撲殺家鼠的遊戲,萬萬沒想到突來的癌細胞,不到一年就奪走了爸爸的生命。

小J、阿勇的日子該如何繼續?劇團導演張志豪表示,青少年們認為「我要靠我自己,我不要被別人瞧不起」、「我要找到夠強的力量保護我,我才不會被欺負」、「我需要賺錢,我需要趁年輕時多賺點錢」。他們得繼續活在這「現實」的社會中,他們得適應社會上「自我中心」、「功利主義」的生存邏輯,他們知道唯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換到生存的果實。

今年的自傳劇,小J、阿勇終於有機會在舞台上相遇,得以離開「現實」的日常生活,與內心充滿情感、幻想的自己相遇。小J回想起自己從小到大的愛做夢,他說「有夢最美」,決定在舞台上編織自己的夢,與幾乎沒了印象的爸媽相遇,讓爸媽告訴自己「孩子,這些年來,爸爸媽媽一直沒有忘記你,我們一直活在你的夢中,看著你長大、守護著你。」阿勇也重新回到七年前與爸爸分離的場景,向爸爸訴說這些日子來的想念。


原本兩個不相識的人,身上帶著個自不同成長環境、家庭背景的差異,透過自傳劇的呈現,得以跨越彼此的差異,學會傾聽、尊重彼此生命的故事,透過自傳劇,他們一同發現:「原來,所愛的人一直都在」。張志豪表示,或許,這也是劇團七年多來一直存在的原因,透過戲劇的創作與展演,不是要成就專業的表演團體,而是渴望撐出一個有別於現實的生活空間,創造出一個新的生活形式,讓孩子重新經驗到一個「屬愛的家」,讓這家中每一個成員,得以打開心中壓抑許久的感受,在看似充滿苦難的故事中,重新經驗愛與被愛的恩典。




父親酗酒後,總是吵醒正在熟睡中的兄弟兩人,小M娓娓道來父親改變之後對家庭帶來的衝擊。


一個釋放自己的機會
今年的自傳劇演出,現場的空間處處是舞台,場景座落在各處,每一場只要換場景,觀眾需要跟著移動腳步,有可能在這一場,位置在離演員最遠之處,但在下一場,就成了第一排的觀眾,與青少年演員相當貼近,也更能進入他們的生命故事。

在戲劇營中由青少年們串連出不同的生命故事,現場的演員有些是演出自己的故事,有些是演出別人的故事,但無論如何,都可以看到他們身歷其境的張力,非一般娛樂性的表演,反而像是再以一個公演的機會,重新回到某一段記憶,說著故事的同時,許多青少年演員哭了,而那最負面,曾經折磨人生數年的情緒,也在終場前的那一刻得到釋放──


謝幕之後,青少年演員輕鬆的齊聚,向觀眾分享演出的心情,大多表示非常感謝前來觀賞的親朋好友。


粉絲力量大
透過自傳劇打破對青少年印象,那屌而啷噹滿不在乎的外表下,有著柔軟渴望被愛被疼惜的一面,藉由戲劇的整理,將內心不為人知的一面呈現,與大家分享。現場除了青少年觀眾外,也有連續好幾年都來觀賞劇團表演的爸媽輩粉絲用實際行動參與,讓這群青少年感受到愛而有力量走下去。

也有邀集三五好友齊來支持青少年演員的年輕朋友,表示去年自傳劇演出後,看到電視的新聞專題報導,深受感動,決定今年一定不能錯過,要到場體驗他們的生命故事。

愛心贊助讓好劇不寂寞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表示,每一年都會為所服務的青少年舉辦一至二次的自傳劇營隊,但隨著經濟不景氣,捐款減少的情況下,這部分的籌募也愈來愈困難。幸好,今年故宮員工消費合作社贊助善牧「愛不中輟,讓愛繼續」計劃,幫助「善牧台北學園」、「善牧宜蘭學園」、「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及「蘆洲少年服務中心」的服務工作,使得社會上弱勢青少年能有一個被關懷的成長環境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善牧基金會的服務已有24年,服務的對象包括受暴婦幼、目睹暴力兒童、棄虐兒、高危機青少年、中輟生、未婚小媽媽、新移民家庭、原住民家庭及人口販運害人等等,在其中尤其高危機青少年,社會給的責難往往多於包容、理解,這次透過自傳劇公演的機會,期待能讓更多的社會大眾了解他們的生命故事,進而能夠尊重、幫助他們。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善牧基金會,請至善牧,我想有個家blog: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