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急時‧有愛扶持」邁入第四年

英華達關懷台灣貧困家庭

幫助千名台東、蘭嶼地區高中大專生 繼續努力求學!

 

  城鄉貧富差距擴大與生活費、學費不斷高漲,正衝擊許多國內家境貧困青年學子們的求學路。尤其在台東、蘭嶼地區,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教育資源缺乏等問題,上學往往要離鄉背井,額外負擔在外地求學的住宿、交通費,沉重的經濟壓力,讓貧困青年學子的求學路,變得更加艱辛難行。

 

  台灣世界展望會與英華達合作「助學急時‧有愛扶持」募款活動,即將邁入第四年。2012年,為鼓勵社會大眾匯集更多愛心力量,幫助台東、蘭嶼地區1000名高中、大專弱勢家庭學生,英華達率先拋磚引玉,捐出200萬元響應;此外,於活動宣廣期間8月1日至9月30日,凡民眾單次捐款達2500元以上,英華達即贈送精選好書一本予台東、蘭嶼地區之貧困學子,鼓勵貧困青年學習成長!

 

「助學急時‧有愛扶持」三年來幫助超過3,000名貧困學子順利升學

 

  許多貧困家庭的青年學子,自高中開始就要負擔自己的學費、生活費,或者需要協助分擔家中的經濟重擔,當面對學業與生活之間兩難抉擇時,經常都需要以家庭經濟為重,被迫中輟或休學。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國內事工處2012年6月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世界展望會所幫助的貧困兒童中,以就讀高中職年齡的孩子休學比例最高,而在各項中輟休學因素裡,又以因家庭經濟困難需其外出工作補貼家用中輟休學,佔21%。

 

  為了幫助國內經濟貧困家庭減輕經濟負擔、讓孩子順利升學,自2007年起,英華達持續關懷台灣世界展望會國內貧童教育,並自2009年起擴大參與助學行動,於每年暑假展開「助學急時‧有愛扶持」活動募款,整合企業、員工、社會大眾的愛心,為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募集助學金,過去三年來,活動共募款逾新台幣一千六百萬元,幫助超過3000名貧困學子,順利升學。

 

  英華達總經理李家恩在今年活動開跑前也勉勵企業員工,週末少看場電影、少吃頓大餐或少買幾枝消暑的雪糕,一起伸出援手,幫助因家貧而失學的孩子們。「我們多一份關心,點滴積攢,社會必增加些和諧。」他更邀請企業員工一起試試,以行動參與「助學急時‧有愛扶持」活動,親身體驗一下助人為快樂之本、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感受這份因助人發自內心、既真實又持久的愉悅!

助學金跨越距離傳愛扶持 讓青年人的夢想不因偏遠受限

 

  跟大多數的部落青年一樣,阿群(化名)十三歲就離鄉背景到外地求學,適應平地的生活步調。來自蘭嶼的他,從小在陽光、海水、達悟族文化的包圍中成長,一身黝黑的皮膚,襯出一雙明亮的大眼睛。由於父母親離異,阿群一直以來很獨立,即使在外求學也從不讓人擔心,每到寒暑假期間,便積極尋找打工機會,賺取生活費,捨不得花高昂的交通費回家。

 

  阿群的爸爸從事臨時工,薪水微薄,媽媽要照顧三個年幼的弟弟妹妹,家庭經濟單靠父親支撐。收入有限之下,除了政府的低收入戶補助外,阿群也透過台灣世界展望助學金的幫助,讓他順利升學。今年即將升上大二的阿群說,平常利用課餘時間打工所賺的錢每個月約一萬出頭左右,僅能維持在外交通、伙食費的基本生活費開銷,實在無力再負擔學費。他說,助學金的幫助是他向上學習的一顆安心劑,不但實質上能減輕經濟面的負擔,也帶給他心理上很大的支持與鼓勵。

 

  而同樣面對離鄉背井在外求學、來自台東的小琪(化名),因著從小受到台灣世界展望會幫助的影響,立志將來要成為一名社工員。今年即將要升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社工系大四的她,三年來每每從台南的學校要回地處偏遠的布農部落一趟,往往要花上大半天於路程上,非但耗時且下到火車站後,就只能仰賴同學騎乘機車相載上山,路途遙遠。

 

  小琪家中有四個孩子,父親原本在北部從事鐵工工作,但十年前一場不幸的意外墜落,造成脊椎受傷,目前仍須定期複診,家中的生活開銷僅靠在資源回收廠工作的微薄收入應付,經濟上入不敷出。因著父親養病的一年間及時受到生活扶助金的幫忙,小琪更堅定要成為社工員、實現關懷弱勢的心願。除了助學金的幫忙讓她順利念書外,她也參加展望會提供的暑期工讀機會,預備下學期的生活零用金,減輕家庭經濟的負擔。

 

台灣世界展望會助學行動 幫助貧困學子開創希望未來

 

  教育,是跨越貧窮的一道橋樑。為了幫助在貧困中仍努力打拼,不放棄學業的青年學子,每年在新學期開學前,台灣世界展望會依據就學級別,發放不同額度的助學金。大專以上學生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10,000元;高中、職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5,000元;學齡前、國小、國中生每學期每名核發助學金3,000元;另外,針對需離家在外住宿偏遠地區的青年學子,台灣世界展望會也將視情況不同,補助學生每學期兩次500到2,000元不等的交通費或2,000到4,000元不等的住宿費,讓他們可以安心上學。

 

  邀請您,與英華達和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助貧困學子一臂之力,減輕孩子們的求學壓力、讓青年人求學的夢想不因偏遠受限!

 

‧    捐款請利用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助學急時‧有愛扶持」

‧    歡迎利用線上捐款即時捐出您的愛心,台灣世界展望會www.worldvision.org.tw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服務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