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使聽語障人士於急難事故時,如無法委託請旁人代替進行119報案,可以自行向119消防機關進行緊急報案,內政部消防署(以下簡稱本屬)已建置完成行動電話簡訊報案及119按鍵偵測音,等2項報案方式,提供聽語障人士使用。

(一)           方案1:行動電話簡訊報案

    「119救災救護指揮派遣系統」利用簡訊特碼,可使報案人和執勤員用簡訊對話,方便執勤員受理聽語障人士報案。聽語障人士的資料,已經由社會局提通匯入消防局使用之指揮派遣系統。

    聽語障人士如果已向社會局登記的電話號碼進行119報案,則119可省去查證時間,立即進行案件受理及派遣。

    目前全國22縣市皆已設置聽語障報案簡訊特碼,聽語障人士僅需記住其住處所在地之簡訊特碼,即可以進行報案。

    即便到外縣市旅遊、洽公時,如遇緊急事故時,仍只需撥打住處所在地之簡訊特碼,告知當事人所在地點和需求後,住處所在地之消防局受理後,遂立即轉報該案致事發地的消防局進行緊急救助。

(二)           方案2:119按鍵偵測音

    報案民眾利用行動電話或市話撥打119,當撥通後,利用按鍵Tone音之不同來區別任務性質,分別以1和9代表,1代表有救災需求9代表需要救護車

    操作方式為,當撥通119專線後,請以個人之需求,連續按壓1或9。經由電腦判讀,消防局執勤人員即可立即判斷來電者的需求。

◎消防局聽語障簡訊報案號碼:

    聯絡電話:雲林縣消防局 簡訊號碼:0911-511-912

                          傳真號碼:05-5351795

 

聽語障人士119緊急簡訊報案參考範本: 

    若你遭遇緊急危難使用119緊急簡訊報案時,請參考本簡訊報案範本,並請先行輸入手機內以備不時之需,以利用119加速救援派遣行動。

火災求救範本 

    求救!我是○○○,男(女),○○歲,發生火災了,在○○縣(市)○○鄉○○路○段○巷○號○樓的地方(詳細地址),請救我!

受傷、受困求救範本

    求救!我是○○○,男(女),○○歲,生病了,在○○縣(市)○○鄉○○路○段○巷○號○樓的地方(詳細地址),身穿○○顏色的衣服(或其他可供辨識之特徵),請救我!

生病求救範本

    求救!我是○○○,男(女),○○歲,受傷(受困)了,在○○縣(市)○○鄉○○路○段○巷○號○樓的地方(詳細地址),身穿○○顏色的衣服(或其他可供辨識之特徵),請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pylove100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