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營結束後,將經驗整理帶回台北公演。丫丫說:「這麼多年來,我從觀眾的熱情裡活出不一樣的自我!」
 

攝影/周宙偉 文/王郁涵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承辦的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真的有自傳劇團」,邁入第十一次公演。今年因經費不足,捨棄往年慣用但再也租不起的昂貴華山藝文特區,仍不願放棄與社會對話的機會,8/15夏夜的公館鬧區,長老教會大專青年中心地下室裡充滿溫暖燭光和舊雨新知,依然共同勉力撐起空間,展演屬於青少年的真實生命故事。
 
開場。中心主任世芊接過麥克風微微泛著淚光介紹孩子,她說「他們真的很可愛!」可愛嗎?在學校、社會的眼裡,他們可是頭痛人物。腦袋浮現「阿松」曾說過的話:「我不只過動,還是『攻擊型』過動!」進出北觀所、打架、鬧事不斷的他,揮舞著拳頭,眼神炯然不羈捉狹笑著說。他從那裡聽來了這些標籤,又這樣看了自己?
 
燈亮。舞臺上一幕幕氣味翻飛:「小伍」的媽媽長期工殤,五十肩又罹患憂鬱症,在房裡燒炭,孩子尋著異味追了出去…。「小寶」的媽媽為了在消費不起的城市能起碼照料孩子溫飽,用盡力氣,不情願的也願意了,那天,他吃著媽媽工作前為他買的飄香雞腿飯…。「小花」滿溢到要窒息的心事沒得說也沒人聽,她發現用藥才有勇氣吼出一切,在吵雜的舞廳裡瀰漫濃濃K煙味…。
 
 
青少年自傳劇反映時事  燒炭自殺劇碼就在身邊
是的,你看到的正是發生在社會角落的人倫悲劇,每個孩子的生命故事恰巧反映了時代性、毫不掩藏的殘酷與社會問題的徵候。他們敏感地將一切盡收心底,在他們正該茁壯的年紀,卻得被迫看著歪斜體制將至親擠壓成變體人型,我們一般人都充滿無力,孩子首當其衝怎能不煩亂迷走?他們看似不在乎,「偏差行為」卻像面鏡子反映種種社會問題,演著自己翹課、吸毒、打架的真實故事包裹著線索,社會大眾終將面對觀看自傳劇故事後,啃食心裡深處的炙痛。
 
只是這一次你不只坐在沙發上,看著這一切被簡短播報成一分半鐘的驚悚社會新聞。參與的觀眾,你正改寫這群逆風行走的少年,他們成長的歷史。 
 
「阿松」的戲結束前他緩緩坐下,卸下憤怒眼神顯得彷徨,沙啞的獨白裡他不住紅了眼眶,說著一幕幕此生不渝的親情。觀眾輕輕拭淚。那一刻,好學生、壞學生的界線彷彿不再,生命突圍,觀者與演者倏忽近在咫尺,「阿松」跟所有人一樣,心裡住著多麼擔心媽媽辛苦的小孩,透過觀眾的眼淚,那一刻他終於明白,變壞還是無法保護被家暴的媽媽。
 
 
是好是壞 我們一起承擔
「一齣戲..還要有觀眾的熱情,這麼多年來,我在你們的熱情裡活出那不一樣的自我,真的謝謝!」參與多年的青少年「丫丫」說。這群逆風少年與主流社會格格不入,彷彿是邊緣人,舞台上他們的姿態本是適應不良、逃脫體制,但在展演、被珍重觀看的過程中,卻反而使他們生命發出了特殊的光采。找回自己的她,發現原來他們不是問題學生,如果不被快速扭送矯制,不只常常被挑惕著缺陷、問題,如果他們被欣賞、被細細聆聽,在更多重要他人的眼光中,他們能依循點點星光找到未來的活路。
 
 
嶄新眼光 看見差異 學習寬恕
時光拉回恆春戲劇營民宿房裡。「小路」在排演自己偷東西的一幕,他的朋友「阿寶」興奮地大喊「對,這丟是艋舺(台語)人啦!」除了看見為適應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刻版青少年生存樣貌,對工作人員而言有個寶貴的經驗:在整理自己、準備演出並在大自然中共同生活的戲劇營六天五夜裡,他們看到孩子更多的面貌,看見他們靈活的身手反映在舞台上機伶的臨場反應;發現他們會互相合作動手作飯;還會戰戰兢兢為了幫忙演好別人自傳劇的配角緊張不已;看到有人落淚,流露遞上面紙的羞怯,「這(流淚)在艋舺看到會被人打啦!」阿寶說。阿希的法院保護官來看戲,第一句話就是:「從沒看過你的這一面!」。更可貴的是,在社區裡可能彼此看不順眼的孩子,在劇團裡竟能練習聆聽對方的來龍去脈,讓柔軟的心順著眼淚出現。
 
 

2010暑假,戲劇營在民宿經營一個「家」!
 
 

劇團像個大家庭一樣,我們偶爾互看不順眼,但也練習分擔彼此的心事。
 
 
舞台上的他們總是在創造,更在現實裡長出不同的生存姿態與可能,導演張志豪認為:「自傳劇場的青少年正是生活中不斷開展的實踐者,冒險家。」
 
今年的主題「賓士,只能跟你說掰囉」,象徵一群和主流價值逆向而行的唐吉珂德,多年的克難青少年工作花用仍多到可買台豪華賓士,但這一切只為換得在還來得急之前,還原、拼湊、認識處身在荊棘中的美麗少年,留住他獨特的樣貌、他的使命、生命的傷口以及傷口上長出的花朵。
  


自傳劇團為青少年撐起一個空間,讓重要的生命事件留在記憶中,好好珍視。
  
  
走進青少年的生命,也暫時放下讓人無法喘息的必然,在以故事相遇的這一刻我們認出生命的相似,偶然間珍貴的人性光輝出現了。他們在成長歲月中共同創造了這一刻,也會永遠記得這一刻。當敞開的心被碰觸,生命得以延續下去,冷暖時代長流我們一起珍藏「被懂能說」的經驗,生活在這個零碎複雜卻沒有真諦的現代,渴望有更多觀眾的加入,重新給青少年一個深情忘年的注視。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善牧基金會,請至善牧基金會blog: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