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分鐘 就有1人被通報兒虐

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關注國內兒少受保護權

加入兒童守護天使行列 守護孩子健康長大

    1120日是世界兒童人權日,其意義為看重兒童是獨立完整的個體,其權利應和所有成年人一樣,需要被尊重及保障。而在這一天所通過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更清楚明白揭示了兒童的生存權、發展權、參與權及受保護權,這四大基本權利應該被維護及捍衛。

    然而在台灣,受到物價上漲、景氣低迷、貧富差距逐年擴大等因素影響,弱勢貧困家庭的生活壓力越來越沉重,致使弱勢兒少更可能處於疏忽、爭吵、暴力、虐待……等等身心受創的景況。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20158月底的統計,在2015年上半年,就發生21,021位兒少保護通報案件,約為每12.3分鐘,就有1人被通報兒虐;而根據本會近期針對花東地區、8,700位本會長期服務的弱勢兒少所做的調查顯示,約有10%缺乏安全居住空間環境,2%曾遭受肢體暴力或精神恐嚇等不當對待,更有18%曾因家庭衝突等原因導致缺乏保障與照顧。國內兒少的受保護權利,尤其是偏鄉地區的弱勢兒少,亟待國人關注重視。

    在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長期投入國內外兒童權利福祉,尤其是弱勢貧困兒童生存處境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希望以「一個孩子都不能遺漏」的關懷理念,邀請國人關注國內兒童權利的發展,尤其是國內兒童受保護的權利,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龔天行更大力呼籲:「讓保護兒少不只是口號,而是實際行動。盼望國內兒少的被保護權能得到充分落實,每位兒少都能夠在不受暴力威脅、健康安全的家中成長。」邀請民眾加入兒童守護天使的行列,以行動為兒童發聲,齊心努力幫助國內貧童遠離傷害和恐懼,擁有快樂童年、健全發展的權利!

陪伴受暴兒童與家庭 輔導全家重回正軌

    10歲的宸宸(化名),一年多前因為家暴導致爸爸和媽媽離婚分居。在暴力陰影及媽媽憂鬱症等原因,宸宸家被通報為高風險家庭,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長期提供支持與協助,一路陪伴關懷。雖然家暴陰霾仍揮之不去,但媽媽仍希望孩子能享有父愛,故允許爸爸每個月能享有探視權,帶宸宸外出吃飯或遊玩,維繫彼此情感。

    媽媽獨自擔負家中生計及教養孩子,並透過心理諮商及參加教會活動,努力改善自己的身心狀況,希望讓孩子未來能夠在漸漸穩定的環境中成長。而台灣世界展望會不時提供物資及邀請參加親子活動,並定期訪視,給予陪伴、支持和關心,幫助宸宸一家逐漸安定下來,宸宸也相當懂事地理解媽媽的付出與辛勞,可以獨立自己照顧自己,讓媽媽感到更加欣慰:「謝謝世界展望會社工定期的關心及支持。未來我們若更有能力,也願意成為資助人,回饋這份支持我們的愛。」

循序有經驗的工作架構 落實國內兒少被保護權

    1993年「兒少福利法」修法以來,直至「兒少權益保障法」的推動,台灣世界展望會本著對國內兒少的關懷,認為兒少應享有「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完整個體之基本人權」、「身心安全的保護」的信念,從而展開兒少保護服務工作。基於多年來的經驗,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兒少保護關懷服務,以三級的預防架構執行,從第一級的「教育宣導,引導一般大眾對兒少保護的正確認知」開始,透過各種管道宣廣兒少保護議題,如兒保代言哈哈熊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兒童了解自我保護的概念,並運用實體刊物及網路等管道宣導,以及透過全台服務中心落實兒少保護的社區宣導,提供社區型預防福利服務、強化社區家庭照顧資源,提高兒少所處環境的保護意識。

    第二級預防架構為「建立兒虐預警機制,降低兒少受暴風險」,透過高風險家庭關顧主動關懷、支持有需求的高風險家庭,進一步減少兒虐、家暴等憾事發生。同時針對家庭系統薄弱的弱勢家庭提供支持及關懷,強化家庭照顧功能,促進兒少保護。第三級架構則為「落實兒少保護,執行保護措施」,以承辦衛福部委託之24小時「113保護專線接線服務」,以及家庭寄養、親屬寄養和短期收容中心,主要提供受侵害的最弱勢兒少一個暫避風暴的安全避風港,從中得到支持與恢復;同時也提供家庭危機協助、親職教育與諮詢等關懷服務。此外,為加強保護及促進弱勢兒童能享有應有的權利,台灣世界展望會更積極發展兒少風險指標,評估了解每位所服務的兒少目前處於何種風險程度,讓社工員藉此進一步提供更適切的服務並連結相關資源,保障弱勢兒童的權利,目前已完成花東地區的調查。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龔天行表示,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循序漸進的工作架構,以及由點而線而面的工作面向,從觸及最多民眾的兒少保護宣廣倡導,一直到針對最弱勢兒少的關懷服務,以及對每個個案的風險評估,並且陪伴兒少身心發展深遠的家庭及社區發展,提供全面且完整的兒少保護工作。盼望在紀念世界兒童人權的這一天,國內兒少的被保護權也能夠得到充分落實,讓保護兒少不只是口號,每位兒少未來都可以在一個不受暴力威脅,並且健康安全的家中快樂成長。

成為兒童守護天使 守護寶貝的孩子健康長大

    11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再次呼籲民眾關注國內兒少權利,更誠摯邀請您,支持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為兒童權利發聲的行動,成為保護國內兒少的「兒童守護天使」,每月定期捐款1,000元,持續捐一年,幫助國內兒少的受保護權得到充分落實,守護我們所寶貝的孩子平安健康長大!

  

l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兒童守護天使」

l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l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