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269.jpg

 

3月9日傍晚,台南下著雨,但仍不減「2019 台南美食公益辦桌」活動現場溫馨熱鬧的氛圍,許多孩子跟著大人的腳步走入龍山里活動中心,臉上帶著興奮又開心的笑容,對於其中一部份的孩子來說,這將是他們成長過程中最豐盛的一場宴席。

 

IMG_9046.jpg

IMG_9157.jpg

 

由台南知名部落客劉得青(熱血)發起的「台南美食公益辦桌」今年邁入第二屆,現場席開42桌,邀請當地10間公益團體前來「團聚」,享用道地的辦桌料理。特別的是,這場公益活動也開放一般民眾參加,並且串連台南市東區區公所、台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十多間台南在地商家的力量,以實際行動幫助弱勢團體,此外,知名藝人小鐘、宥勝、隋棠也在活動前拍攝短片響應,邀請民眾一同參與。

 

IMG_8919.jpg

(左起:「熱血玩台南」部落客熱血、「台南美食地圖」部落客Jack、「南人幫」部落客佐銘)

 

這場大型公益活動的背後,有哪些故事和理念支持?一年比一年盛大的「台南美食公益辦桌」未來還有哪些計畫?PIXNET 公益家採訪了發起人劉得青,以及協助籌辦的「台南美食地圖」部落客 Jack 和「南人幫」部落客佐銘,進一步深入了解。

 

劉得青表示,今年共有十多間台南店家熱心贊助,此外,高雄部落客「尼力」更自掏腰包新台幣一萬元,加上一般民眾和部落客的善款,主辦單位在短時間內順利募集了三十多萬的活動經費。他們深知,每一分錢來自大眾的愛心和信任,因此從第一屆起,就抱持著最嚴謹的態度,力求所有款項的運用都透明化。扣除辦桌料理的費用,剩餘款項則全數採買白米、麵線、衛生紙⋯⋯等民生物資,並於活動現場捐贈給公益團體,讓他們獲得最實質的幫助。

 

IMG_9014.jpg

IMG_9330.jpg

 

有付出也有所得  讓愛的力量循環

 

部落客 Jack 表示,「熱血玩台南」夫婦兩人將第一屆公益辦桌舉辦得相當成功,樹立了活動的典範,也提升大眾對這個活動的認知度、信賴感。今年招商過程中,他們深刻感受到台南店家對於支持公益的熱情,有些店家連續兩屆贊助支持,甚至本身即屬相對弱勢的店家也一同響應,讓他們備受感動。今年參與的店家之一「希望之窗看見好市集」是由重度視障者尹仲平所開設,他平常以經營網路拍賣為業,心有餘力下也贊助活動,投身公益的熱情令人敬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受邀參加的公益單位「台灣愛延續協會」除了在台南各地區成立兒少站,輔導弱勢學生的課業,老師也自費購買食材,指導小朋友們製作獨家口味的滷味進行義賣,籌措圓夢基金和協會營運經費,本次辦桌的前菜零嘴「手工豆干」即是由台灣愛延續協會免費提供。這些孩子們不只是「受贈」的角色,也以自己的力量進行回饋;參與的民眾或部落客如果試吃喜歡,後續也可自行向公益單位購買,實際支持他們。

 

「台南美食公益辦桌」不只是單純的餐敘,過程中,主辦單位也安排每一間公益單位都能在上台致詞,讓參與民眾及部落客更深入認識他們;部份公益單位則推派孩子為自己發聲或表演,成為難忘的經歷。「社團法人台灣房角石全人關懷協會」帶來充滿活力的舞蹈,「以恩關懷協會」的孩子們則製作了道具,表演小短劇,他們都沒有怯場,用心演出為活動更添精彩。

 

IMG_9143.jpg

IMG_9124.jpg

為弱勢青少年照亮成長路  散播更多希望種子

 

和上一屆不太一樣的是,今年「台南美食公益辦桌」的受邀公益團體,大多和弱勢青少年及學童相關,他們有些是身心障礙者,有些則來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今年活動前,他們親自拜訪所有公益團體,拍攝宣傳影片,透過實際的接觸,了解這些孩子們的故事和處境,「做公益」的意義因此變得更加立體,也加深了他們的信念,希望透過活動給予溫暖和實質協助,照亮弱勢孩子的成長之路。

 

 

談及活動準備過程中有沒有辛苦的地方?部落客佐銘說:「我原本就很想為公益盡份力,因熱血的邀約便一起加入,協助辦活動。可以真正幫助別人很值得,所以並不會覺得辛苦,內心也很開心。」

 

IMG_9311.jpg

 

關於接下來的公益計畫,劉得青表示,2020年將持續舉辦「台南美食公益辦桌」,此外,主辦單位也有意將籌辦的經驗傳承給更多熱心公益的部落客,讓辦桌活動不一定只在台南舉行,也能擴散至台灣各地區,使更多人受惠。秉持著幫助弱勢青少年的理念,他計畫和台南當地店家合作,在學校或者公益單位舉辦職人講座、公益講座,種下更多希望的種子。

 

「2019 台南美食公益辦桌」活動僅是個逗點,主辦單位也鼓勵民眾可以至台南當地的庇護工廠參觀,或者以實際消費支持公益單位開設的店家。「展翼烘培庇護工場」訓練身心障礙青少年擁有烘焙機能,在台南市永康區的據點販售餅乾吐司等多樣化商品;「創義印務設計庇護工場」位於台南市南區大同路上,提供身障朋友就業的場所,專業認真服務又兼顧品質,值得民眾光顧;「蓮心園庇護農藝工場」在環境良好的台南白河區種植無農藥的稻米和各式蔬果,透過官網就能便利線上訂購。

 

如同台南美食公益辦桌網站的標語「做公益,有你也有我」,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付出自己的力量,讓這個社會多一些溫暖。如果您也有意日常響應公益,可至活動網站查看本屆所有公益單位介紹

 

IMG_9324.jpg

 

arrow
arrow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