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同一種方式描述同一種人,一遍又一遍,最後他們就會變成那樣,單一故事會造成刻板印象,刻板印象並非不正確,而是不完整,讓一個故事變成唯一的故事……」
 
122102  
在這段和跨國婚姻家庭相互工作、相互認識的過程中,看見許許多多跨國婚姻家庭的故事,我深刻感受到婚姻移民女性隨著台灣夫家的狀態,每個人所呈現的命運大不相同。跨國婚姻家庭在不同文化的衝擊下,首先面臨到語言溝通、生活適應、文化差異等困難,再者,夫妻相處、婆媳問題、子女教養的衝突也接續出現,還有就業限制、社會歧視等相關問題也在跨國婚姻家庭中伴隨而來。
 
由於新移民非國人身分,新移民工作者不僅僅要服務眼前的個案及處理其家庭問題,也需要對相關政策及法律(如:移民法、國籍法、就業服務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民法親屬篇等)有所瞭解與認識,除此之外,跨國婚姻家庭衍生出來的問題有時候會需要其他助人工作者或是公部門同時介入協助,也因如此,跨領域的合作算是新移民工作者非常重要的必備能力。
 
浪漫愛情應該是大部分人所嚮往的,自由戀愛結婚更是現代女性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其實上,自由戀愛結婚的出現並且廣泛被認為是男女結婚的主要交往形式,是十九世紀以後的事情了,在此之前的人類歷史幾乎都是以媒妁之言、長輩之命來決定一樁婚姻。當台灣社會總是建構這些嫁來的新移民女性是有目的性的,我反而從這些新移民姊妹身上看見一股冒險的勇氣,她們看起來是被命運安排,但她們面對命運波折時的毅力與堅持,為了家庭的付出與奉獻都讓人佩服。
 
社會大眾普遍認為跨國婚姻家庭悲劇發生,和夫妻間沒有感情基礎,以及語言、文化差異有著必然的關係,同時台灣社會對於新移民都站在文化一元論的基礎上,要求要融入主流文化,認為新移民必須「了解、適應、融入」於台灣社會,卻從來沒思考過娶外籍配偶的台灣男性,甚至是整個家庭,該為經營跨國婚姻做好準備,再加上台灣政府對於跨國婚姻仲介監管不力,對外籍配偶缺乏保護,很多非法的婚姻仲介為了多做生意,根本不會去確認徵婚者的年齡、工作、健康狀況、婚姻狀況等背景資料,婚姻雙方的不信任和家庭的破裂由此產生。
 
助人工作會面臨各種挑戰,以及跟這些問題相關的倫理議題,例如:助人者本身的價值觀、關係界線、保密議題等;身為家庭服務工作者,對於「家庭」的想像與理解往往都會建立在與自己生命經驗有關的預設。前些日子聽蕭昭君老師分享了「單一故事」的概念,以同一種方式描述同一種人,一遍又一遍,最後他們就會變成那樣,「單一故事」會造成刻板印象,刻板印象並非不正確,而是不完整,讓一個故事變成唯一的故事;近年來,台灣社會逐漸意識到新移民確實形成一個議題,不論是否有接觸新移民家庭的經驗,新移民女性的形象確實是整個台灣社會建構下的產物,期待在多元文化意識日漸抬頭的台灣社會能夠去認同生活周遭非主流的文化,進而去欣賞它差異中的美。

《嚮往幸福的身影》為善牧基金會新移民領域全體工作者合著的書,欲購買請上:http://goo.gl/J5HFDC
更多《嚮往幸福的身影》相關文章,請上:http://goo.gl/Ucggv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