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新北市東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善牧東跨)與線上訂餐美食外送業者foodpanda空腹熊貓合作,在1220日為善牧所服務的新移民家庭舉辦聖誕歲末歡樂派對。提供愛心資源的foodpanda空腹熊貓除了在活動當天送餐到汐止的善牧東跨,捐贈美味的派對餐點,還安排了熊貓大玩偶在現場與孩子們同歡,讓沒去過動物園的孩子們可以一睹像圓仔一樣可愛的大熊貓,還能抱抱、一起拍照、一起玩。

IMAG3043-1

IMAG3067-1

IMAG3080-1

三年前,善牧聽見偏鄉新移民服務的需求

新北市始終是台灣新移民人數最多的縣市,但由於新北市幅員遼闊、許多偏鄉區域無法獲得足夠的服務資源,因此善牧東跨自民國100年開始於新北市汐止區設立服務據點,希望可以以汐止為起點將服務、資源送往瑞芳、雙溪、平溪、貢寮等區域。目前善牧在汐止區扎根三年多,除了提供問題諮詢討論、家訪會談、物資提供等個案服務之外,更提供新移民家庭許多方案服務,包括新移民成長學苑、新移民親職團體、新移民子女暑期生活輔導、週六新移民子女休閒活動、親子營隊與親子出遊等,希望可以透過個案、方案的雙重服務提供新移民家庭生活支持、協助新移民家庭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還記得三年前善牧剛來汐止設立服務據點時,時常聽到新移民姊妹訴說十年前剛來台灣沒有任何資源協助的適應困境,新移民姊妹對於能在社區當中有一個屬於自己、關心自己的團體與空間都感到相當開心與期待。這三年來,善牧與新移民姊妹建立了良好的信任關係,新移民遇到生活難題總是會第一時間前來詢問善牧;除此之外,善牧透過各項方案培養新移民姊妹之間的互助情誼,讓新移民姊妹能夠透過團體的支持而更勇敢、自信。曾經有新移民姊妹告訴我們,以前沒有認識善牧之前,她總是時常想念娘家家人、覺得生活很孤單,但現在她告訴越南娘家家人,現在的她每個星期都期待來參加善牧的活動,她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參加許多有意義的活動,覺得生活很開心、充實,已經不再那麼憂鬱了。

IMAG3062-1

隨著這三年過去,新移民子女也逐漸長大,子女發展、親子關係也逐漸成為新移民姊妹所關注的議題。許多新移民姊妹因為不識中文字、需要長時間工作以負擔家計,因此無法協助新移民子女完成作業;而新移民子女步入青春期,過去慣用的管教方式逐漸失靈,新移民在親子關係上也開始容易出現衝突。因此善牧於暑假期間辦理兒童暑假生活輔導,除了協助新移民子女完成暑假作業之外,更透過各項才藝課程、團體活動讓孩子在暑假期間既可開發自己的興趣潛能,也培養尊重、互助等人際關係能力;另外也開始透過親職團體、親子營隊等方式嘗試導入親子議題討論與兒少身心發展之能,以使新移民姊妹能逐漸發展更有效的親職能力。

透過家庭同樂活動,讓家庭關係更緊密

在善牧東跨,時常舉辦親子相關活動,讓新移民家庭能全家同樂,促進彼此的關係。逢年過節,不是偕家庭戶外遊,就是在中心舉辦活動。今年,結合聖誕節與歲末活動,為所服務的新移民家庭舉辦歡樂派對,包括魔術表演、歲末感恩影片分享等,而此活動並得到foodpanda空腹熊貓的愛心贊助,除了在活動當天提供派對餐點之外,還會有熊貓大玩偶在現場與孩子們同歡!另外,在foodpanda官網上也已展開慈善募款活動,自12/10~12/21期間每一筆成功訂單裡foodpadna將會捐出$15元來投入這次的善牧募款基金。

IMAG311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