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台南嬰兒之家於11月14日至12月31日在台南紀錄工坊展出收養家庭攝影展,開展第一天,舉辦生命的圓圈放映會與座談會,並邀請了影片中的收養家庭-李先生與李太太與大家一同分享收養的歷程。

DSC08184
目前剛收養第二個女兒的李先生與李太太,帶著三位寶貝孩子來到現場與大家分享,李先生說,收養其實會先面對身邊的人的一些擔憂,比方說父母就會擔心 你的經濟問題,還有是不是要告訴孩子原生家庭的事情等等,不過他與太太都很幸運,雙親都很喜歡小孩,只要減低他們的擔憂,基本上是不會遭到反對的。而李太 太也分享道,她自己本身是個全職媽媽,當她收養第一個女兒時,大家都會很好奇收養是怎麼一會事,也會很想要知道孩子是因為什麼樣的緣故而被出養,然而,這個問題太過私密,他們很開放讓大家知道孩子是被收養的,但至於是什麼原因他們不會細談,久了之後,大家就會知道這是他們的界線,也就不會再好奇地追問,而會轉移到如何收養這個議題上。

IMG_8297 
現場有民眾分享,自己早期曾想過要領養孩子,不過也因為早期法規還沒有那麼健全,因此後來她投身於課輔教育上,她曾經看過被收養的孩子因為養父母的 愛,有了一個美好的生活,也有國外的養父母為了孩子,學孩子原生家庭的語言,帶孩子回來看看他生長土地的根是長什麼樣子。她很感謝收養家庭現身出來分享, 很希望這樣的議題能讓更多人認識,讓有出養需要的孩子都能找到一個愛他們的家庭。

有民眾好奇問,中心裡有這麼多的孩子,但每個孩子被媒合的狀況都很不一樣,萬一有孩子一直沒有媒合到家庭,孩子成長到兩歲後無法待在中心,那這些孩子該怎麼辦呢?

IMG_8310 
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社工部主任劉宜菁說,這的確是我們需要去面對的問題,台南嬰兒之家的設備限制只能安置兩歲以下的孩子,但中心除了幫家園裡的孩子媒合收養家庭外,也幫兩歲以上在寄養家庭的孩子媒合,而每個孩子的確在被領養的過程中速度很不一樣,當我們在國內領養媒合到一個階段,除了跟其他的機構詢問 還有沒有國內適合的家庭可以領養之外,也會尋求國外領養的機會。

過去幾年來台南嬰兒之家真的很幸運,連最困難的重度腦性麻痺兒童也順利幫他找到家,然而,民國101年後這個困難度越來越高,我們開始有孩子因為身 體上的限制,在家園待到二歲後仍遲遲未媒合到家庭,最後只好把他轉介到更適合照顧他的地方,不過,我們仍然持續地為他媒合收養家庭,這個服務是不會中斷 的。

台南嬰兒之家表示,國內收養家庭攝影展也是希望透過國人分享收養的經驗,讓更多民眾了解收養這個議題,特別是一些年紀較大,或是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未來都有希望在國內找到收養家庭,歡迎大家在活動期間內到紀錄工坊來欣賞。

●更多關於「生命的圓圈」紀錄片,請上:http://www.goodshepherd.org.tw/circles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