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人權日 關懷五歲以下兒童生存權
世界展望會:幫助孩童活過五歲生日 從家庭及社區做起

從1970年代開始,包括世界展望會在內、大批以社區為基礎的非營利組織,在孟加拉推廣社區健康照顧措施,圖為教導婦女正確的營養觀念與如何維持孩子的健康課程-02-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長期關懷兒童人權的台灣世界展望會,於世界兒童人權日(11月20日)前夕,特別強調近日聯合國公佈每年仍有800萬五歲以下兒童因可預防疾病死亡之現況,充分顯示全球兒童生存權仍嚴重堪慮。世界展望會主張,要徹底落實幫助五歲以下兒童生存權,需從根本加強家庭及社區可獲得健康照顧的管道,世界展望會特別發起「5萬個兒童需要你資助‧10萬個健康需要你守護!」活動,呼籲各界響應資助兒童計畫和健康倡導運動,重視發展中國家的兒童的基本生存權利,幫助他們順利健康長大!

台灣人投注愛心在非洲剛果基哥馬計畫區(Kigoma ADP)的工作,自2006年10月起依照居民意願,優先協助改善社區水資源衛生、健康、糧食保障和教育-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逐年降低 北非、東亞最見成效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於今年9月在發表《促進婦女兒童健康全球戰略》(Global Strategy for Women’s and Children’s Health)時指出,全球目前仍有800萬兒童因疾病喪生,大都為腹瀉、瘧疾、肺炎、營養不良等,都是現代醫學中可以預防及治癒的疾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亦在9月提出報告,從1990年至今,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已降低三分之一,但若要達成「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的聯合國千禧年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下降的速度仍不夠快。

全球每年5歲以下兒童死亡人數,每天有超過22,000名兒童死亡,比起1990年相較減少了12,000人。其中至少三分之一的5歲以下兒童死亡案例,潛藏原因是營養不足。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仍是5歲以下兒童死亡最嚴重的地區,每8名兒童就有一名活不過5歲,是已開發國家的20倍;而南亞是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次高的地區,每14名兒童就有1名活不過五歲。

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改善最多的主要原因是基礎公共衛生與營養服務的快速推廣,圖為提供嬰兒電解質葡萄糖口服液疫苗,降低死亡率-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令人欣慰的是,北非與東亞出現了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改善最多的喜訊,分別降低68%與58%。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改善最多的國家,改善的主要原因是基礎公共衛生與營養服務的快速推廣,例如疫苗注射、哺餵母乳、補充維生素A、提供乾淨飲水等。由於世界展望會長期投入全球貧困社區的發展,經驗反應了家庭與社區健康照顧在兒童健康的守護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以孟加拉為例,透過世界展望會及其他非營利組織共同展開的社區健康照顧措施, 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已從1990年的千分之149,降低至2008年的千分之54。

世界展望會在內、大批以社區為基礎的非營利組織,在孟加拉推廣社區健康照顧措施,包含增加教育機會,入學率提高至85%-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展望會5年倡導活動 守護兒童基本生存權

在今年9月份聯合國會議中發表《促進婦女兒童健康全球戰略》時,世界展望會是唯一受邀發表演說的民間組織。應邀參與演說的世界展望會國際總裁任開文表示,為了守護兒童健康,世界展望會已承諾未來五年將投入15億美元的預算,透過家庭與社區,來滿足婦女與兒童的健康需求。而自2009年11月開始,世界展望會在全球100個國家、包括台灣世界展望會,將以五年的時間積極倡導「兒童健康‧立刻行動」(Child Health Now),籲請各界一同關注重視五歲以下兒童健康,並呼籲各國政府將一些諸如肥皂洗手、攝取充足營養、使用蚊帳等可以救命的措施,列為施政的優先重點,一起幫助兒童活過五歲生日。

從1970年代開始,包括世界展望會在內、大批以社區為基礎的非營利組織,在孟加拉推廣社區健康照顧措施,圖為教導婦女正確的營養觀念與如何維持孩子的健康課程-0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拯救關心五歲以下孩童生存權 台灣愛心不缺席

透過台灣愛心,世界展望會在全球40個發展中國家,藉由資助兒童計畫幫助最貧窮地區的最弱勢兒童,獲得生活改善和受教育的機會,由於提供醫療、營養健康等照顧,並幫助兒童家庭與落後社區獲得整體環境改善,從根本解決兒童們普遍面臨的營養不良、糧食不足、缺乏乾淨飲水、醫療資源匱乏等健康問題;並針對公衛系統嚴重不足的計畫區,加強兒童與婦女的健康措施與照護,改善社區衛生醫療環境,幫助孩子順利成長。

世界展望會在基哥馬計畫區中協助興建幫浦深水井,目前當地的幫浦水井都是由世界展望會所鑿建,讓村民有乾淨的水可以使用,圖為阿凡欣妮(左)使用乾淨的水洗手-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匯聚台灣愛心資助款在非洲剛果基哥馬計畫區所建立的阿馬尼健康中心(Amani),正是很好的例證,讓當地孩童遠離疾病的威脅;現在每天有超過40人在健康中心接受治療。在健康中心未建立之前,生了病必須走5公里的路程才能到醫院;也因為使用受污染的水,孩童經常感染瘧疾、傷寒、發燒和阿米巴原蟲病;自從台灣在當地興建了幫浦深水井,孩子的健康問題也有了明顯改善。
5萬個兒童需要你資助‧10萬個健康需要你守護!

世界展望會於2009年8月運用社區發展經費在當地了建立阿馬尼健康中心(Amani),讓當地孩童遠離疾病的威脅-台灣世界會提供.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更於今年呼籲各界「5萬個兒童需要你資助‧10萬個健康需要你守護!」 ,邀請您透過參與以下行動,和世界展望會一起守護兒童健康,延續世界發展的命脈!

1. 加入資助兒童計畫或捐款支持兒童健康,幫助五萬個兒童活過五歲!
邀請您每個月捐款700元,或為「兒童健康‧立刻行動」捐款300元,資助兒童的未來!
2. 加入橘手環行動,與親友宣廣兒童健康理念!
認捐新台幣100元獲得象徵「健康希望」的橘手環,透過各種管道(部落格、社群網站、口碑分享等)和您的親朋好友一同分享兒童健康的信息,鼓勵各界關懷「兒童健康‧立刻行動」!
3. 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加入連署,呼籲更多人參與關懷兒童健康。
邀請大家告訴大家,呼籲十萬人參加網路連署,守護兒童健康!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兒童健康‧立刻行動」
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
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