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守護929  

我們的食物,從產出到放在眼前的餐桌,過程中歷經化學農藥、除草劑、堆肥的洗禮,再經過一連串加工後,吃下肚的還是純粹的食物嗎?

若想要有安全的食物,就得先有安全、乾淨的土地,所以保護土地,其實就是在保護我們自己。

環資長期推動以公益信託保存台灣棲地。但是面對快速流逝的傳統智慧,資源不足的困難,維持美麗的淨土更加的困難。

邀請您一同讓淨土得以保存,用友善方式對待我們的大地母親。

 

土地是我們的根本,沒有土地,我們無法生存。

 

一大早,兩個年輕女孩充滿朝氣地向部落人打招呼,一邊朝著農地走去。

 

花樣年華的臺北女孩,手上拿的不是化妝品包包而是農具,每天生活的周圍是山林、海洋,與土地的細語。

 

 

 

2006年協會和台東成功鄉的比西里岸部落長期進行環境與文化的交流,並在2013年初,向部落長者陳蘭妹女士與陳金妹女士承租5分農地,稱作「學田」,意為「學習的田野」,作為部落永續耕種示範地,鼓勵族人嘗試友善環境的生活觀念,重新認識土地價值。 

 

兩位常駐人員黃苑蓉、李昀開始了綠色轉變之旅。她們發現,因為部落人力不足,對農地用的是農藥、化學堆肥,讓地質漸漸衰弱,乍看作物依舊順利產出,但已不如原來的甘甜肥美,同時也傷害著養育我們的環境。 

 

於是兩人開始與族人宣導、合作,捨棄化肥農藥、用雙手雙腳汲取食材,這對族人來說,一開始並不能接受。「一開始會被嫌啊,唸說為什麼不能用農藥」苑蓉笑著說,「可是後來開始有阿公阿嬤理解化學藥劑對土地的污染,而且發現被農藥撒到的菜好酸苦!漸漸願意讓我們幫忙人力除草了。」甚至有年輕人回來部落傳承家裡的田,並積極說服家人不再使用化學肥料。

 

若要糧食,就要把土地顧好。友善對待土地的精神,從協會的兩塊農地,開始傳達至部落族人的心中。

 

14772386099_f48d958421_b  

擴大在地參與,打造永續居住環境

協會長期推動「環境信託」,意旨將土地交給可信任的人做永續管理,不讓土地遭到覬覦。但不是將地圈起來就沒事,更重要是後續重新拉回和土地的聯結,並且保護生態環境、保存土地上的價值與文化。而若要永續建立與土地的良善關係,在地參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因此,部落自主管理經營也是我們在意的一塊。我們扮演的角色如同橋樑,像是許多傳統習慣,以前僅用口傳或身體實踐,僅僅幾十年過去就失傳了。如用芒草做掃把,對老一輩的人是再日常不過的事,對後輩來說卻是不曾聽聞的神奇玩意。於是苑蓉、李昀帶領志工去采芒花,詢問耆老製作方法,並用科技設備記錄下來,提供族人記錄留存。李昀補充:「族裡一些人也會跑過來問,回頭去找材料來試做。」用科技與傳統做的結合,將時代的斷層接起。 

 

2006年到至今,大家逐漸了解,土地不只是經濟產出,更有文化、保育、教育的價值,會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照顧我們的土地。

支持保護這塊淨土,支持永續生活的概念。

 

每日伴天光早起,開始照顧逐漸從貧瘠到恢復活力的田地,種植阿美族的民族作物-白茅、黃藤等,在汗水中獲得成就感。下午聽熟悉部落歷史的耆老講述在地故事,又或者和阿公阿嬤學習快消失的傳統技藝,晚餐吃著在地生產的乾淨食材,一邊和族人們坐著聊天、看日落,耳邊還有傳統樂器-pawpaw鼓聲傳來,體驗最單純的美好,最後滿足地睡去。

 

這是我們與志工會度過的生活內容,也是價值觀的轉換歷程。

 

對我們來說,比西里岸工作站,是「環境信託」的延續、是夢想中的家園,是保護山林溼地海洋不可或缺的生活形態。

 

而這片解說牆代表著我們的努力、族人的傳統、每個深刻的存在,更訴說著我們的願景:讓學習的田野,延續在地的生產力,保存美好的傳統價值。

 

然而,這些維護都需要經費,誠摯邀請您守護學田,守護台東這塊淨土,守護永續生活的意念

 

歡迎參與更多生態工作假期:
http://www.e-info.org.tw/zh-hant/env-trust/action/27/2924

了解更多環境信託: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