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贈2千套《國學治要》

淨空老法師致贈《國學治要》給全國大專院校,由教育部部長代表接受

  【本報訊】至善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淨空老法師,於10月6日下午,捐贈2000套「國學治要」給全國大專校院,由教育部代為接受贈書。

  「國學治要」是集結「四庫全書」的精華編輯而成,為國學入門必讀的寶典。

  淨空老法師,於民國99年末,見《國學治要》一書,思忖該書係開國時賢所集《四庫全書》菁華,惟坊間少有流通,僅世界書局仍有印行,遂委託之印製精裝版及平裝版共一萬套。老法師將其中之兩千套平裝版《國學治要》,免費贈送做為全國大專院校藏書,並請教育部代表接受。

  贈書儀式於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舉行,教育部並禮請 淨空老法師,對教育部同仁進行專題講演──《國學治要》對現今教育發展的重要性。

  淨空老法師先引用英人湯恩比博士:「欲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唯有中國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接著提及中國老祖宗所遵崇的「五常」: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套觀念從古傳承至今,使得中國五千年來社會秩序得到基本的安定。原本世代重視閱讀經典的中國社會,卻因清朝慈禧太后掌政,廢除了讀經的風氣,甚至自稱「老佛爺」,使得儒釋道經典不受重視,也被近代學人斥為陳舊學說。

  「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教育是文化的生機。」淨空老法師認為,中國儒釋道三家的人生哲學創始者,皆以教育為終生的志向。如《三字經》所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茍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老法師認為此乃教育的根本精神。

  在世界各地推動中華傳統倫理文化教育的 淨空老法師,曾被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問及安定社會人心的方法,老法師回答:「現今社會若要達到安定,唯有從家庭的教育做起。」所謂「父子有親」,就是家庭有愛;自家庭到社會、國家,人人心中充滿仁愛,整個風氣就能和諧無爭。

  藉由這次贈書儀式,老法師期許未來新世代的學子們,皆認真閱覽這套《國學治要》,從老祖宗處學習智慧。

  儀式後,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先生代表教育部回贈印璽,感謝老法師的慈悲蒞臨講說。(摘自《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