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對學校感到討厭、想離開,是因為功課不夠好、在學校也沒有特別的表現,得不到成就與肯定,找不到自己在學校的存在意義,就這樣失去了上學的動機,而大人一味責怪孩子,卻忽視了孩子抗拒上學的真正心聲。

倩倩進入學園開始學習讓別人瞭解她

「我是一個迷途的小孩,可能比較膽小,所以,我壞不起來,而選擇另外一種方式離開那個讓我討厭、害怕的地方。
國一就沒去上課,也轉了三所國中,家人打了、罵了用盡各種辦法想讓我回去上課,但進不了校園的狀況依舊沒有改變,後來他們覺得我生病了,帶我去看醫生。我 自己很清楚我沒有病,只是好奇跟想試探身邊的人對自己的接受與包容有多少,但當身邊的人一再地用『她生病了,所以才..』來說著我的時候,我很不開心,卻 也很害怕的開始懷疑『我是不是真的生病了?』
待在家裡將近一年,過著看起來輕鬆無壓力的日子,其實是一個人無聊到發慌、超級孤單的生活,沒錯,我可以看電視看到爽、睡到隔天,除了吃就是睡,這種沒目 標的日子,我像是一個對外界沒溫度、感受不到溫暖、被世界拋棄的人。然而我的家人卻無法理解,他們不懂為什麼我要一直待在家裡,其實,那是我保護自己的方 式,因為外面總是有好多人好奇且不停的探問為什麼我不去上課,我不想也覺得不需要對誰解釋,因為,他們聽不懂也不了解,只是把我當成吃飯聊天的話題,聽在 我耳裡怎麼不難受?那時候的我,14歲。」

你不認同的角落也許是他們最安全的窩

社工因為工作的緣故,經常可以出入一般人所認為的「不良場所」!
社工坐在椅子上靜靜看著撞球場裡滿滿的少年和少女,和其中一個孩子聊天,聊到她不想回家、聊到她住男朋友家、聊到她背負外遇媽媽的罪名,持續被奶奶和爸爸 的不諒解…...。然後,有一個少女說她來撞球場是要來交朋友的,媽媽經常不在,和姊姊們的關係不佳,來這邊如果有交到朋友,出事了也會有人幫忙。窩在這 讓她覺得很安全很放心,社工聽完,一股心疼湧上心頭。
因為工作關係,常常在少年身上看見孤單、看見不被瞭解,甚至也感受到了被誤解!這都是往他們身上噴的水──冰冰的、冷冷的!經過社工的陪伴與協助,重新看見他們身上的光和熱!也許外在是孤單的,但背後是更渴望被瞭解,大人不認同的撞球場卻是他們最安心的窩!

你們值得我們付出,因為你們是寶貝

善牧學園的咩咩說:「爸媽以前常為了我的事哭,哭到影響了健康,我問自己到底還能陪爸媽幾年呢?想到這,我決定回頭,給自 己一個機會。」學園裡的每個孩子給了自己重新開始的機會,不習慣體制的教育並不代表他們沒有能力,學園針對孩子需求,安排美容、美髮、音樂、籃球、戶外體 驗等創新、適性的課程,並透過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孩子改變態度,慢慢發現自己的興趣,重拾學習熱忱,進而獲得滿足與成就感。善牧認為每個孩子都是寶 貝,要相信自己的價值。
在善牧中輟學園或許沒有一流的教練,也沒有一流的場地,更沒有一流的待遇,但這裡陪伴的社工與老師清楚知道,我們在等待,等待一個機會;在創造,創造一種價值。我們等待一個少年心智萌芽的開始,創造一種接納與內在復原的尊重。
「中輟生」在社會的刻板形象中,總是一群不想上學,只想滋生事端的「壞孩子」,因此這群孩子很難得到社會理解,更遑論伸出援手,使得善牧在服務及募款上遇 到相當大的困難。每幫助1個中輟生,就可能幫助至少3個家庭(中輟生原生家庭、未來成立小家庭、未來配偶原生家庭),請千萬不能輕忽任何一個中輟的孩子。
即日起凡捐款滿額,即可索取任一款愛心禮品,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勸募核准文號]:內授中社字第1025931062號

[發佈日期]:2014/06/26

[截止日期]:2014/07/31

[Yahoo公益活動捐款平台]: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