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1173.gif「大家來找碴!揪出癲癇發作4大謬誤」活動結束囉!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參與!

小編要公布正確的發作處理方法囉!你,答對了嗎?

   

 

故事源起

     某日午后,志翔自告奮勇要幫媽媽去超市買東西,沒想到買完東西之後,患有癲癇的志翔突然摔倒在地,全身不停抽搐、雙眼往上弔、口吐白沫,嚇壞了超市裡的顧客,心急的店員看到志翔臉部表情相當痛苦,而且口水中掺雜著血水,害怕志翔像電視影集中的癲癇患者咬斷自己的舌頭,趕忙抽取櫃台上的免洗筷,強塞入志翔口中,並且不斷大聲呼叫志翔怕他昏迷、一邊手腳並用的壓住志翔,希望能停止他的抖動抽搐,2分鐘後志翔慢慢恢復正常、清醒,這時店員急忙送上一杯溫水要讓志翔喝……


NG作法1.抽取櫃台上的免洗筷,強塞入志翔口

正解:不宜塞入任何東西。強塞異物造成唇齒受傷及窒息的風險遠高於咬斷舌頭,倘若塞入的東西太軟,可能被咬斷而噎住氣管;太硬則可能造成唇齒或氣管受傷。

 

NG作法2.不斷大聲呼叫志翔怕他昏迷

正解:只要移除患者周圍的物品,以免發作時碰撞受傷,並待在患者身邊,留意安全並觀察發作的型態即可。

 

NG作法3.一邊手腳並用的壓住志翔,希望能停止他的抖動抽搐

正解:抽搐通常會自行停止,千萬不要使用外力壓抑患者抽搐,以免力量沒拿捏好,反而造成骨折。

 

NG作法4.店員急忙送上一杯溫水要讓志翔喝

正解:發作剛結束時,意識尚未完全回覆,加上口中可能有嘔吐物,不宜給予任何食物或飲水,以免嗆到。

 

多發兒協會將不定時推出互動活動,請大家踴躍支持、參加,一起守護多發兒 (癲癇兒)。

恭喜以下3位得獎者,獲得好讀出版社溫馨絕妙好書《媽媽這一行:世上第二古老的職業》1本

陳紫玫

愛迪恩的貓媽

BIRD2X

 


遇到發作的患者,請你這樣作!

無論在任何場合,遇到癲癇患者發作時,請記得試著保持鎮定、不要驚慌!

署立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王傳育醫師提供以下的緊急處理方式,大家快學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當個快樂助人的小天使!

 

Step 1.讓患者側躺

癲癇發作時,由於自律神經失調,造成患者口水量增加,如果維持正躺姿勢,口水、痰或嘔吐物可能會嗆入氣管,造成窒息。所以,第一步驟就是讓患者側躺,以利口水或是嘔吐物流出。

 

Step 2.注意環境安全

移除患者周圍的物品,以免發作時碰撞受傷,並待在患者身邊,留意安全並觀察發作的型態。

 

Step 3.不在口中強塞異物

「癲癇發作時會咬斷舌頭」的觀念高居發作迷思之首。其實,強塞異物造成唇齒受傷及窒息的風險遠高於咬斷舌頭,倘若塞入的東西太軟,可能被咬斷而噎住氣管;太硬則可能造成唇齒或氣管受傷,尤其不該將手塞入患者嘴裡,手指若被咬斷可就麻煩了!

 

Step 4.不要壓抑患者抽搐

抽搐通常會自行停止,千萬不要使用外力壓抑患者抽搐,以免力量沒拿捏好,反而造成骨折。

 

Step 5.抽搐5分鐘仍不停,速就醫!

如果大發作持續5分鐘以上,或者發作2分鐘後停止,但在精神未恢復、仍然失神時就又出現第2次發作,此乃屬重覆頻繁發作,必須立即送急診,另外發作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之癲癇重積症,更須立即送醫處置。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請至協會blog:http://joykid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