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堅毅的母親致敬 貧困危難時的生命新希望

田媽媽與古媽媽 帶領家庭走出困頓 喜迎新生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512日)即將到來,但在家家戶戶歡慶佳節、感謝母親的同時,國內有許多家庭,因遭逢經濟上或家庭上等種種重大特殊變故,面臨生存困境,成為特殊景況家庭(以下簡稱特況家庭),來自新竹的田媽媽和來自屏東的古媽媽,就是其中兩個例子。然而,她們在困境中不但展現出面對貧困危難的堅毅精神,並且抓住機會,在國內許多愛心民眾的支持下,帶領家庭一步步走出困頓,重獲生命新希望,樹立母親的榜樣。

 來自新竹的田媽媽,雖遭遇丈夫罹癌驟逝、生活困頓等重大打擊,仍堅強挑起生活重擔,帶領一家7口積極面對未來。2(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堅強媽媽挑起生活重擔  期盼兒女回饋社會

2011年底,原本擔任貨運司機的田爸爸,因疏於照顧身體,積勞成疾,在一次身體檢查當中發現罹患了第三期直腸癌,而且癌細胞還轉移至骨髓,讓田爸爸無法繼續工作養家,一家8口頓時陷入危機之中。堅強的田媽媽一肩挑起全家的重擔,除擔任臨時工撐起全家的經濟重擔外,還無微不至地照顧生重病的田爸爸以及尚在就學的6名子女,然而種種開銷如醫藥費、生活費、學費等,仍讓黃媽媽感到相當吃力。

    愛丈夫的田媽媽,經常體恤田爸爸罹病所造成的身體不適,因此除臨時工的收入外,還透過借貸等方式,以提供田爸爸最佳的治療藥物、止痛藥物,及營養品補充。然而種種努力仍敵不過病魔的摧殘,田爸爸不幸在2012年底去世,在田爸爸的生命盡頭之時,田媽媽為全心陪伴丈夫,毅然辭去工作,並在田爸爸彌留之際向丈夫表示可以放心離去,她會堅強帶領6名子女好好活下去。

    台灣世界展望會的社工員得知田家的遭遇後,立刻有專業社工員前往評估田家情形,並在田爸爸重病期間提供他們特殊景況家庭補助,以緩解田家的燃眉之急;另外,除經濟協助外,展望會社工員並不斷到田家關懷訪視,給予心靈上的支持,使田媽媽一家在遭逢巨變後的身心,也能得到適時的幫助。

來自新竹的田媽媽,雖遭遇丈夫罹癌驟逝、生活困頓等重大打擊,仍堅強挑起生活重擔,帶領一家7口積極面對未來。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6名子女雖年幼,但媽媽的辛勞全都看在眼裡。貼心的大兒子小斯(化名)雖面臨國三沉重的升學壓力,但仍向媽媽表示周末假日時要前往家附近的觀光區打工,以分擔媽媽的經濟壓力。但田媽媽希望小斯能更專注在學業之上,這促使小斯更努力地讀書,想要考取國立的高中,一方面減輕媽媽的經濟負擔,另一方面能成為弟弟妹妹的榜樣。田媽媽相當感謝展望會的協助,她表示,自田爸爸生病以來,讓她感受到一股來自社會各界,源源不絕的愛心協助,使她相當感恩知足,並能積極面對未來。田媽媽並說:未來會將自己的身體照顧好,並且教養自己6名子女,帶領他們各個都能對社會有所貢獻,以回饋曾受過的溫暖協助。

 來自屏東的古媽媽(左)雖然身體殘疾,但是國文造詣相當的高,去年年底,古媽媽的著作出版了,展現出古媽媽殘而不廢的精神。(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小兒麻痺母親殘而不廢  出版著作鼓舞人心

    住在屏東的古媽媽,自幼即是小兒麻痺,雖然勉強可以走路,但行動仍相當不便。多年前,丈夫因車禍造成腳部殘疾及視力衰退,原本夫妻倆還能在夜市擺攤維生,賺錢養家,然而長期日夜顛倒的生活,讓丈夫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沒有辦法工作,3個小孩又尚在就學,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頓之中。所幸在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的專業評估及幫助下,在古家最需要的時刻提供了特況家庭補助,讓古家得以度過難關。回憶起那段最苦的日子,古媽媽表示,當時實在坐困愁城,只好咬緊牙關,到處向親戚朋友低頭借錢,也因此飽嚐人情冷暖,實在相當感謝愛心大眾以及展望會適時伸出援手,未來若能力許可,也希望能回饋社會,幫助和他們一樣陷入困境的家庭。

    古媽媽雖然身體殘疾,行動不便,但是國文造詣相當的高,尤其擅長新詩及散文,但因生活壓力沉重,古媽媽的才能始終都被埋沒,但在古媽媽心中,一直很希望有機會能一展所長。貼心的孩子們知道媽媽的的心願後,於是幫媽媽申請了一個facebook帳號,讓媽媽可以透過網路分享自己的心情及文筆。為不辜負孩子的一片孝心,古媽媽很努力經營這個園地,一段時間下來,竟也累積了上千篇的文章跟新詩,而且內容相當鼓舞人心。展望會社工員鼓勵古媽媽可以將這些作品集結成書,讓困頓的人們看到希望,古媽媽也相當願意。在全家人的通力合作下,去年年底,古媽媽的著作出版了,展現出古媽媽殘而不廢的精神,也讓讀過的人,深受感動。

 來自屏東的古媽媽雖然身體殘疾,但是國文造詣相當的高,去年年底,古媽媽的著作出版了,展現出古媽媽殘而不廢的精神。(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籲請各界捐款協助 幫助特況家庭走出困境 迎向新生

    在溫馨的母親節,台灣世界展望會要向田媽媽、古媽媽等特況家庭中的堅毅母親致敬,因著她們滿溢的愛,以及不願放棄的精神,讓孩子得以健康、順利的成長,並給予孩子深刻的生命影響力,豎立生命的典範。

    台灣世界展望會協助因經濟困難導致面臨生存困境的特況家庭,透過專業社工的評估規劃,提供每戶每月5,000元不等的經濟支持補助(為期3個月至1年),幫助特況家庭適時解決生活困難,延續生命的盼望。在2012年,總共讓1,000戶,約11,300人次受益。今日,台灣各地仍有許多特況家庭,遭遇如父母雙亡、父母無法負擔教養義務,或單親家庭之父母遭遇重大傷病或為照顧子女而無法工作……等種種特殊重大變故,讓家庭經濟頓時陷入困難,面臨生存危機。在母親節,台灣世界展望會除向這些堅毅母親致敬外,更誠摯邀請您,捐款幫助國內特況家庭,協助他們走出困境,喜迎新生!

 

l          捐款請用郵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特況家庭」

l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服務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