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分享】面對災難的智慧

Smile.jpg  

 

文/李佳蓉老師

 

    初聽到日本大地震的當下,感到非常震驚。日本的科技十分先進,對於地震防範的嚴謹,難以想像這樣的大災難會發生在日本。對我來說,這次日本大地震是不可思議的,但對日本人來說,卻是預料中的事情。他們對於這樣的災害,已經事先打了強心針;儘管難過,但存活的人無不抱著感恩的心情,展現出「微笑的戰鬥」(fighting and smile)

    如陳老師所說,我們再怎麼樣的同理、憐憫,也無法真正感受到他們的心情,因為我們不能替他們承受傷痛。如 常明法師所說:「我們要感謝他們。」是他們幫我們扛了這一個災難。如兄弟姐妹般,我們應感謝他們的承受,感謝他們示現警惕世人,感謝他們做了好的示範,讓我們了解何謂「禮」。

    提到這次日本災後的危機處理,更是讓大家相當佩服。除了他們呈現守秩序、不慌亂、替他人著想的一面,最重要的一點是,媒體對人民的慈悲與同理。媒體在這時候擔負著最大的責任,媒體必須讓人民了解災情的現況、親人的訊息,但卻不讓人民處於恐慌中;透過媒體給予人民正向力量,而不是放大人民的哀傷與抱怨。

    家倫課時,惠珠老師分享了一首歌,歌名叫作「化為千風」,聽了令人深感悸動,不由得想要流淚。這首歌對日本人來說,已經像是國歌一般的存在,成為鼓勵他們的力量。歌的旋律讓人感受溫暖,唱出的雖是日文,但透過歌詞翻譯,令人感受到歌曲想傳達的意境。歌詞中提到人世間無可避免的事──死亡,在這樣的災難中,不免面臨生離死別。儘管會哀傷、不捨,但卻不希望存活的人活在哀傷中,希望他們帶著親人的愛,感受「他們沒有沉睡不醒」,親人一直都在身邊。

    反觀台灣,面對災害時,我們是否能夠像日本人這樣有秩序的排隊、不慌亂的等待、對物資不貪心且只取所需?媒體所能做的,是帶給台灣人民應變的力量,而不是突顯日本災後處理能力,卻否定台灣人的情操。日本人的「禮」,正是來自於中華傳統文化;他們可以落實得那麼好,我們能否從中得到教訓與啟發?

  如陳老師所舉的例子,網路上有人對於日本災難,竟在語言的討論中出現「活該」的批評字眼,這就是負面的示範。當我們失去「地球村」的共識,世界會分裂。如證嚴法師所說:「來不及了,災害一再的示現,無法喚醒人民,來不及了!」我們除了心存感恩,也該正視這樣的問題。

   人們若因世界末日預言及2012將至感到恐慌,只站在原地不做任何事,依然於事無補。自己雖然還是一如平常般地過日子,卻在每日不忘誠心祈禱世界各國能互相幫助,體認大家都是一家人。讓我們一起用這份誠心,為世界祈願,以念佛迴向:

 

南無阿彌陀佛!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