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安置少年,不論是年齡多大,來到機構生活,最具有挑戰性及最需學習的問題,就是基本的生活態度,透過生活灑掃,是這個大家庭應該教給少年的。

每個少年來自不同的家庭,受虐少年普遍的情況,若是從社區直接安置,或是多次轉換安置,少年來到機構,也都需要重新教導機構生活照顧的環境與運作。少家從實務經驗中發現少年,不會洗髒污的衣服、鞋襪、棉被套、床單、甚至於較年長的少年不會燙衣服。在傳統的家庭與社會概念中,這類的工作大都偏向被期待是家庭的照顧者來執行這個角色,通常是女性,因此年輕的男性,除非是當兵或住宿或為人之父,才會面臨需要自行料理家務的問題。在機構中,雖然有廚師料理三餐、有生活輔導員全年無休的陪扮青少年成長,但是洗衣、曬被等工作,都是青少年在機構中會被教導訓練及要求的必要工作。然在實務工作中,我們發現青少年活動量大,相對的出汗量高、大量的戶外運動造成的磨擦或磨損機會高,加上缺乏良好的生活習慣,常常看到,衣服洗不乾淨、寢居收納或是書廚、衣櫃藏污納垢,造成身體異味或廚櫃異味,甚至即將要離院的「大孩子」,沒用機會用熨斗,發現這些現象中後,少家開始了一連串的內務訓練規劃與內務比賽工作,目的就是要將正確的內務整理原則,透過教學、示範、要求、比賽,一次又一次的激勵少年能夠將小處做起,才能讓自己的生活亮麗起來。同時也可以減少機構集體生活中,可能會產生的群聚感染或皮膚疾病出現。因此,引入自立生活的概念,少年動手做,因此開始學習如何上菜市場、選購食材,如何自己準備假日早餐,如何修理紗窗,如何粉刷或整理環境的技術與機會的家事訓練活動。

目前少年在內務訓練中,能維持一定的整齊度,被子摺成豆腐乾狀,也有收納高手,甚至於有少年原本成績評比不佳,但在一次一次的評比中努力求進步,目前也有極佳的表現,在機構外賓參訪的女性中,也常誇獎少年們的內務比女性做的好。當然為了激起少年對於家事訓練的興趣及落實到生活面,少家透過嚴謹的評比之後,選出獎勵的名次,由主任進行頒獎給予鼓勵。院內破舊的紗窗也有少年精采的傑作,而這些講師分別由生活輔導員、志工來擔任,就可以讓少年在每一個假日過的很豐富,當然少家也非常歡迎有意願來加入家事訓練的志工或講師行列,讓少年未來邁向自立的每一步,都是做好足夠的預備的。

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安排中,不但學習的自己動手做的機會,讓師生同時都能共同參與,少家期許少年都能持之以恆,並將這樣的責任心、好習慣、好態度擴大在每一件處事行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