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活動名稱:飲水思源 喝茶護水庫

活動報名網址:http://www.gigabyte.org.tw/learning/Conference/Default.aspx 點選「工作坊」

活動日期:9/25

報名截止日期:9/20 

本次安排參訪福智、慈心基金會由[喝茶救水庫計劃]變成社會企業的(淨源茶廠),近來更擴至德基、曾文水庫

結合了300多位茶農,投入有機種植,並發展低碳旅遊體驗。 

因如在水庫上游坪林茶園施化肥,帶來的污染提高水中氨氮含量,造成水車優養化;經暴雨沖刷,所增加的懸浮固體,大量淤積,將減少水庫壽命。

坪林茶園所施用農藥,讓翡翠水庫週邊台灣特有種翡翠樹蛙等多種生物生存面臨威脅。

福智、慈心基金會為保障大台北地區五百萬人用水品質,而形成的[喝茶護水庫]計劃,98年發起至今,茶廠已轉虧為盈。

他們如何說服茶農改機種植?如何有機茶園管理、人員訓練?病蟲害防治、建立SOP?教茶農烘培茶葉等許多作法.配套...

 

9/25社會企業參訪研習將帶NPO夥伴們探訪活水源頭北勢溪、認識有機茶園、參觀淨源茶廠;享用茶的饗宴、簡報、覺茶..

這結合CASE STADY & 實際參訪的社會企業研習,可上2012年會網站報名 (請先加入會員..填好個人資料..再進報名專區..進行報名)  


2012教育基金會年會

學習、合作、發展

【典範學習】:社會企業參訪研習【CASE STUDY & 參訪】

◎社會企

指的是「在非營利組織中,運用企業化的模式與觀念,為組織所創造出的經濟價值與其所賦予的使命價值。

◎社會企--同時追求經濟和社會價值

社會企業主要追求的是,因社會目的而有的活動、服務、業務等,不一定以財務取得為目的,但必須反映其基金會之使命。組織所得利潤也是用於投資組織本身或社會。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十分多元,其中最主要的特點是同時追求經濟和社會價值,但並非一味的追求更多的收入。

◎參觀案例--經濟與保育雙贏-坪林喝茶護水庫有機茶輔導公益計畫

非營利組織以企業治理方式執行其組織理念,並在有系統的管理下,更有效率的去執行會務。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發起鼓勵坪林地區茶農做有機茶栽培,達到保護翡翠水庫水源、生態保育、茶產業永續經營之目標。

◎【社會企業參訪研習-行程表】

101年9月25日(星期二)

0820~0830  報到(台北市徐州路5號-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前) 
0830~0915 車程(台北-坪林)45min
0915~0945 觀摩[坪林地區有機茶輔導生產計畫-喝茶護水庫]公益計畫
活水源頭-探訪北勢溪 北勢溪
0945~1015 前往淨源茶廠車程30min
1015~1200  1.認識有機茶園
2.採茶體驗活動 有機茶園
1200~1320 午餐-茶的饗宴 
1320~1450  【喝茶故事多】 
1.淨源茶廠參觀
2.淨源茶心業力戲劇與有獎徵答
3.企業社會責任-經濟與保育雙贏~簡報 
1440~1520 休息時間-自由品茶 
1520~1630  打開『覺茶』-跟茶在一起泡茶課程體驗 
1630~1700  回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