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著媽媽四處張羅學費,那焦急的模樣深深烙印在心中!想著媽媽希望自己認真讀書的期許,看著同學們積極地準備升學考試的努力,內心掙扎著究竟要繼續升學?還是選擇就業、減輕媽媽的負擔?家扶的孩子總是徘徊在升學的十字路口,他們想上大學,但是繳不起學費的事實,讓他們左右為難!

小哲考上了交通大學,雖然是公立學校,但是要從彰化搬到新竹念書,買書、住宿費、吃飯錢,都是民生必須的開銷。對於一家七口全仰賴以揀拾資源回收品為生的小哲爸爸來說,是非常沉重的負擔;看著孩子愛念書,成績又不錯,只能咬緊牙關地努力想辦法從每個月約2萬元的微薄收入中,挪出生活費給小哲;但剩下來的錢真的不夠其他6個人的花費。孩子的學費在哪裡?每逢9月開學潮,多少父母親為了繳學費而傷透腦筋?多少孩子因為家境不好而捨棄升學?他們只因家庭貧窮,沒辦法和其他同學一樣地上大學,看了不禁讓人鼻酸!

63歲的楊女士出錢幫助家扶大專生已多年,雖然不是什麼富有人家,但她表示:「自己兒時家境貧苦,小學畢業後就沒辦法升學。」她感慨的說,這輩子雖然沒有機會讀書,如果有下輩子,希望自己也能受高等教育;當初會想幫助家扶的孩子讀大學,是希望孩子們不要像自己因為沒錢,就失去求學圓夢的機會。」楊女士目前幫助5位大專生,小姍是其中一位,今天和楊女士見面,小姍懷著感恩的心,深深地擁抱阿嬤,更向阿嬤說:「謝謝您!我會認真讀書,不會讓阿嬤失望!」小姍中學時父親驟逝,母親撐起重擔,獨力撫養姊弟倆;小姍的弟弟今年也剛考上大學,單靠母親一個人的收入,要提供兩人上大學的費用,確實不太可能,生活壓力十分沉重。小姍很感謝求學路上有大專助學人一路相扶持,讓她能無後顧之憂的上學。小姍感恩地說:「楊阿嬤供給我上大學的費用、關心我的課業,讓我覺得不孤單,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您就像我的親人。」

另一位行事低調的王先生,曾經是個窮孩子的他,年少時面臨生活的挑戰,也激發他奮發圖強、突破困境的意志力,白手起家,建立屬於自己的企業;這學期提供將近100名大學生助學金。王先生說:「今天特別來勉勵家扶孩子,勇於接受目前的困境,尤其在生命的大起大落中,堅持自己的方向,有一天必能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接受王先生助學金的3名大專生特別趕來相見,用實際的行動向這位沒有血源關係,卻願意為自己付學費的王伯伯表達感恩之意。來自台南的政錡是其中一位,從小父親就過世,靠著媽媽做農務、零工的收入來撫養三姊弟;政錡很有想法、也很體貼,當一般大專生在暑假時,通常躲冷氣房上網、打線上遊戲;但是,政錡整個暑假都在烈日中打工、刷水塔,一面希望賺自己的生活費,減輕媽媽的重擔,另一面也希望多累積工作經驗,希望畢業後能夠順利就業。靦腆的政錡說:「我不累,只希望分擔媽媽的壓力。王伯伯是我很好的學習榜樣,要向他多多看齊。」

另一位讀景文科技大學的秉穎,在父親過世後,母親的微薄收入努力地維持全家的最基本生活,曾經一度貧困到全家合吃一個便當。但是堅強的秉穎媽媽,不但咬牙苦撐,並鼓勵具有舞蹈天賦的秉穎,持續發展舞蹈專長,不可中途放棄;因此,擅長拉丁舞、恰恰等各式舞蹈的秉穎,獲得無數的舞蹈比賽獎項,也經常參與公益演出,希望以自己的專長來回饋社會。秉穎非常期待和王伯伯見面,想親自說一聲「王伯伯!謝謝您的幫忙!」表達心中無限的感恩。另一位小萍是日文系的學生,由於父親重病無法工作,由母親一肩扛起家庭經濟重擔,小萍對自己的期許特別高,一路苦讀考上台大,未來還希望雙修法律,讓自己的專業更充實,讓家中更無後顧之憂。小萍是第一次和王伯伯相見,有些緊張,心存感謝且誠摯地向王伯伯說:「謝謝您!謝謝您!我會認真唸書,不辜負王伯伯的期望!」

幫助小哲的助學人當年也是家扶基金會所扶助的孩子,有感於過去媽媽籌措兄妹3人學費的壓力,陳祐平先生在自己的工作穩定之後,不但發願幫助想上大學的貧困孩子,還成為家扶志工,出錢出力。他說:「把吃苦當做吃補,就可以訓練自己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更可以磨練出堅軔的心志!也激勵在場的大專生,英雄不怕出身低,首先一定要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勇於接觸人群;只要肯努力、肯認真,就會有燦爛的人生。」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顯示,100年所得最低20%家庭(約159萬戶)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平均每戶「負儲蓄」為29,308元,我國已連續五年發生「負儲蓄」的現象。錢不夠用,支出卻越來越多,當負債的人逐漸增加之際,將使得國內新貧、近貧家庭愈來愈多。因此,家裏沒錢的窮孩子,他們想要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就越來越小。今年家扶基金會幫助約3,200名清寒大專生,但只有二成左右就讀公立學校;這些清寒學子,尤其是近貧家庭的孩子,必須付出更高的代價來換取讀書的機會。如果沒有大專助學人的援助,他們很可能放棄升學;如果想上大學,就必須增加家庭的負擔,讓家庭經濟更加困窘。時值開學前夕,全台各地還有800多名家扶孩子等待社會大眾的幫助,家扶基金會特別呼籲社會大眾,伸出助學之手,拉他一把。

家扶基金會致力於幫助經濟弱勢孩子邁向大學夢的計畫近第20年,透過助學計畫幫助貧困孩子接受教育,我們看到了清寒學子進入高等學府的喜悅;我們也見到了許多受助的孩子們利用寒假、暑假、課餘時間回到家扶擔任志工,指導其他弱勢兒少的功課,成為被學習的對象;我們更發現了當年受助的大專生成為現在的助學人,幫助無力繳學費的大學生。今天的感恩茶會讓素昧平生的助學人和受助大專生相見歡,雙方都非常地高興,受助大學生向雪中送炭的叔叔、阿姨們表達最深的感謝,也讓助學人領受喜捨的快樂心情,彼此繼續傳遞愛的循環。

家扶基金會捐款方式 (04)22061234     郵政劃撥帳號 : 00224801 戶名: 家扶基金會(請註明「大專助學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