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不在我們在 

1214幫慰安婦阿嬤點蠟燭活動報導

前言:

婦女救援基金會於12/14與全球串連,同步參與第1000次「周三集會」抗議,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澳洲、美國、加拿大、德國等國家、共有44個城市將同時舉行集會,讓全世界同步關注慰安婦議題。….了解更多

 

是個又濕又冷的夜晚,天空除了下個不停的雨,只剩下黑壓壓一片。從前兩天開始,全會同仁就拼命祈禱12/14是個大晴天,偏偏天公不作美,或許,是給我們的一個新考驗。礙於經費不足,無法花大錢在現場搭設遮雨棚,同事們只好自力救濟,通力合作手工製作出兩頂遮雨棚「小藍」,一頂為樂團遮風避雨、一頂為燭光,就這麼完成了簡陋的雨備。

幫慰安婦阿嬤點蠟燭  

幫慰安婦阿嬤點蠟燭

02.1.JPG  

天色越黑,雨絲細細落,正當大家慶幸今晚不是傾盆大雨時,麵條般的大雨開始降落,風似乎也越來越大,咻咻吹的大家心驚膽戰,看到「Patapon Brass」銅管五重奏的老師們、張穆庭老師陸續把樂器搬來現場,心情就更沉重了。怕水的法國號、小喇叭,經過今晚的摧殘,不知道會不會損壞?電子琴不知道能不能承受雨滴的攻擊?雖然我們有「手工小藍」,不過沒人敢保證它的堅固度,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擔心這場雨,會減低參加者出席意願,萬一是場冷冷清清的追思會,阿嬤們不知道會不會傷心?

幫慰安婦阿嬤點蠟燭  

除了音樂表演外,現場還布置了很多已逝阿嬤們的照片,讓阿嬤們靜靜的陪伴我們,也讓來參加的民眾,可以看著照片追思這些堅強的前台籍慰安婦阿嬤。其中,我們將大桃阿嬤與滿妹阿嬤的照片放的特別大,還在照片前擺放蠟燭與手工花。這兩位阿嬤是在今年才離開我們,離開時,當然是帶著遺憾,其他的阿嬤們特地作了手工花,要獻給她們的姊妹,希望這些美麗的手工花,能帶給另一個世界的姊妹們開心、幸福。或許怕觸景傷情,阿嬤們也都婉拒了親自出席這場活動。

幫慰安婦阿嬤點蠟燭05.JPG  

伴隨著銅管悠悠的樂聲、同仁們朗朗的誦讀聲,雨也未停歇,蠟燭的火明明滅滅,風還在吹。阿嬤們的照片被淋得濕透,臉上的水痕猶如未乾的眼淚,來來去去參加追思會的人們,看到此等淒風苦雨的模樣,表情更顯哀悽。幸好,這場雨,並沒有澆熄大家對阿嬤的心意,風也沒有吹走大家幫阿嬤爭取正義的決心,整場活動下來,陸陸續續來了超過100位民眾到場,謝謝這些支持阿嬤的朋友們,我們也會將追思音樂會當天的影像與大家的簽名,拿給阿嬤們看,阿嬤們知道有這麼多人在關心她們的事,一定會覺得很欣慰。

幫慰安婦阿嬤點蠟燭

07.JPG 

追思會末了,雨終於停了,基金會的同事們臨時起意,邀請在場的所有人將手牽起,圍著1000字樣的燭光,合唱一首「望春風」獻給阿嬤,這是一首阿嬤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唱著唱著,現場很多人都紅了眼眶,鼻也酸了,這歌詞:「獨夜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看著少年家……」阿嬤當然喜歡,因為,這不就是她們失落的那段青春嗎?

幫慰安婦阿嬤點蠟燭  

人散了,雨歇了。或許剛剛的那場雨,是阿嬤們的眼淚吧!阿嬤不要哭了,我們會更加努力,繼續追討屬於你們的正義與尊嚴,直到日本政府道歉那天為止。請帶著我們的祝福,如果有來生,一定要幸福。

幫慰安婦阿嬤點蠟燭  

了解更多阿嬤的故事:

  1. 做什麼公益?! 關心慰安婦阿嬤晚年身心照顧
  2. 阿嬤的網站—慰安婦與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
  3. 婦女救援基金會臉書粉絲頁

 

支持慰安婦阿嬤服務:

贊助慰安婦阿嬤醫療、生活照顧經費,以及「阿嬤的春天」紀錄片拍攝經費
郵政劃撥:戶名: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 , 帳號:1262716-4
手機捐款:台灣大哥大手機用戶,直撥免費專線518034
亞太電信手機用戶,直撥免費專線59019
婦女救援基金會線上捐款捐款授權書下載其他捐款方式 

~本文同步刊載於YAHOO作什麼公益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