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好茶、大社、瑪家村民有了新名:禮納里部落
瑪家農場483戶永久屋有了新主人  告別八八傷痛重建新生

禮納里部落整體住屋完工永久屋-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07.JPG 

屏東縣瑪家農場從今起有了新名字─RINARI(禮納里)!瑪家農場在八八水災後成為屏東縣霧台鄉、瑪家鄉、三地門鄉的好茶、瑪家、大社村等居民災後重建家園之地,在開工歷時近一年後,在全台各界愛心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努力下,脫離安置的歲月,擁有屬於自己的住屋。

長期飽受風災威脅的三村村民,於八八水災時失去了家園,度過了許多在外租屋或在安置中心裡棲身的歲月;如今,483戶居民終獲住屋落地生根,並經三村村民投票通過,以象徵聖潔的「百合花」意義之瑪家農場排灣族舊名RINARI為未來之新名,漢文亦將音譯為「禮納里」,代表著三村將以禮互相接納不同種族之鄰里的美好意義。由於此為屏東縣在八八災後最大一批永久屋落成入住,因此廣獲各方重視,馬英九總統亦將親臨祝賀。

風雨生信心,艱辛行過重建路

瑪家農場重建工程乃經多方長時期協調,獲得三村村民針對住屋位置、文化傳統保存等取得共識,又度過氣候因素影響的施工困難期,終於近日完工,居民們也分別於12月20、21日正式領取住屋鑰匙,成為瑪家農場新主人。

瑪家農場位處屏東縣瑪家鄉,介於瑪家鄉、內埔鄉交界處,在八八水災後,台灣世界展望會協助受災民眾協調,及後續建築、設計安排。目前由瑪家、好茶、大社三村入住。瑪家村在八八水災後被劃為危險區域,村民一遇風雨無不人心惶惶;大社村在八八水災中受災嚴重,村民多被安置於龍泉營區;而好茶村也自聖帕颱風後即被畫為危險區域、並被安置於屏東隘寮營區,在八八災後好茶村亦全遭覆滅,如今終獲安全住所。

瑪家農場全區建地17公頃,每公頃約可安排30~40戶,現於當地完成興建並經政府核可之住戶有483戶。房屋以輕鋼構方式建置,每戶兩層約32坪,根據居民意願及文化傳統,設計獨戶、雙併等三款建築。建造採協力造屋方式,邀請住戶與當地居民為主,參與建造及設計,居民除了親手完成自己的房子,更可加入自身之文化特色,亦可以工代賑,解決其經濟燃眉之需。永久屋工程於2009年12月1日進行立柱典禮,並同步開始興建示範屋,第一座獨棟雙併之示範屋亦於12月26日完工,2010年元月15日動工,近一年來雖然加緊趕工,但又遇梅雨及颱風外圍環流等影響,當地午後大雨不斷,然居民們仍為新家努力不懈,工程單位仍在確保品質條件下加緊興建,直至今年12月初正式完工。(瑪家農場重建時程表請見【附件】)

即將入住的好茶村鄉民代表會副主席柯連登則開始計畫著要讓新社區成為一個環保文化共生的新住所-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06.JPG 

懷念舊家、期待新家  走過傷痛重建希望

居民們自災後發生至今,終獲安穩家園入住,對舊家鄉難免懷念,對新家更有許多的興奮與期待。大社村的陳友明,今年65歲,自去年八月後即住在龍泉營區,在這期間他也曾擔任八八零工工作協助家園打掃,一年前的他曾因災難失去所有而沮喪不已甚至曾心生棄世的念頭,然經過一年中實際參與家園建造的工作,讓他對未來又燃起新希望。陳友明在十二月初獲知即將入住抽籤後,即開始進行打包,十分開心即將入住新家。他提到雖然很懷念山上務農的生活,但對於即將入住的新家十分期待,新家所在的瑪家農場對外交通方便、與市集又較接近,「孩子工作、上學機會較方便,去看醫生也很方便!」他提到,以前部落位居深山,常常交通不便,從小就聽到許多村人在送醫途中救治不及而辭世,讓逐漸步入老年的他心生不安,如今新家入住,讓他的心安了許多。

瑪家村49歲的李秀金,在永久屋完工後不久家裡年長的公公即離世,長輩等不及住到安全的新家讓她心中十分遺憾,她說:「從小成長的美麗家園現在變了色,我們其實很捨不得。」但是由於瑪家村後山已出現裂痕,每遇風雨都讓她膽戰心驚,而今家人的平安已成為她最大的期望。

而今年58歲的好茶村村長陳保華,則與村民們自聖帕風災後即住在隘寮營區近三年,他說這三年來老人家們不能適應營區狹小生活空間及在營區中無法農耕的無奈,是他心中一直的痛;現在即將入住,讓大家可以有個家,瑪家農場離村民們的保留地不遠,未來可以落地生根、開始發展,讓全村人可以很有盼望,「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文化可以保留下去,讓後代子孫可以有個發展的地方。」即將入住的好茶村鄉民代表會前副主席柯連登則開始計畫著要讓新社區成為一個環保文化共生的新住所,他說希望推動在社區裡自行車、步行為主要交通工具,「這樣可以縮短人們的矩離。」而村民們也計畫好好的佈置新居所,設立成「夜間觀光」的據點,可以吸引鄰近風景區如原住民文化園區等的旅客,就近晚上方便到他們這裡來觀光,開放成為一個文化和觀光的新地標,歡迎大家同來做客!

禮納里部落整體住屋完工永久屋-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09.JPG 

原鄉災後重建發展  世界展望會堅守陪伴崗位

禮納里部落整體住屋內容完工,未來仍將就公共設施部份繼續施工,其中包括:部落活動生活重建中心及備災教室、部落文化藝廊與圖書館、青年會所、教堂、兒童育樂教室、祖靈紀念屋、工作坊、溼地景觀滯洪池、農作區等,全部工程預計於2011年9月完工。

除了硬體設備的監工外,台灣世界展望會也將持續於禮納里部落中進行包括部落內兒童關懷、社區發展等工作。本著多年在原鄉災區服務經驗,台灣世界展望會已自2010年2月起,承接內政部社會司委辦,位於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嘉義縣之6個原住民鄉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提供各項心理、就學助學、就業、轉介等生活相關服務;對於部落生計產業,也積極與學術產業界合作評估,期待能讓新部落生活全面發展、重新出發。

台灣世界展望會去年自八八水災發生後,即積極投入協助民眾重建家園的工作。針對八八水災受災戶的住屋重建計劃,台灣世界展望會目前完成台東縣共158戶住屋重建,在屏東縣包含瑪家農場在內共完成528戶,亦在高雄縣受創嚴重的那瑪夏鄉南沙魯村(原三民鄉民族村),興建7間避難屋以因應汛期及颱風期的需求。而繼讓受災居民擁有一個家後,世界展望會亦將持續投入兒童關懷、社區總體營造、居民生活扶助與重建、社區產業發展、心靈關懷等工作;杜明翰會長非常感謝各界人士的愛心,承諾台灣世界展望會將會持續關懷、陪伴災民,直到他們的生活步上正軌。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各界持續關懷,並捐款支持飢餓三十國內外人道救援工作,使更多受天災所苦的民眾,獲得安居及重新發展之地。

捐款請利用:
1. 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
2. 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
pr@worldvision.org.tw

附件瑪家農場重建工作時程表

98

 

121

進行立柱典禮,並同步開始興建示範屋

1225

第一座獨棟雙併之示範屋完工

舉辦「一起來建造我們的家吧!」兒童生態營,讓孩子們能提早認識未來家園。

99

1

完成土地變更

2

基地內原樹林標售清除

3

第一期基地整理 (掘除樹根、整理基地、街廓高程與擋土牆工程設 計發包、開工典禮、永久屋發包作業)

4

污水廠、汙水管線、自來水、台電、中華電信、排水溝、道路、永久屋、公共設施同時進場施作。

6月初

開始全面動工興建

731

319戶主體結構完成

87

舉辦「八八水災重建周年印象之旅暨紀念音樂會」,特別邀請曾經為瑪家農場關懷投注心力的企業志工同來參觀重建過程,經歷一趟美好的重建印象之旅

831

完成縣政府第一階段入住目標260戶,興建目標319戶主要結構工程

1030

完成縣政府第二階段核定數,預計約160

1220

住屋完工,居民領取鑰匙

1225

愛在瑪家RINARI~永久屋入住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