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勤學植德本,謝師念恩澤

-記高年級2011暑期福慧成長班結業式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夏日烈陽炎炎,暑假長日漫漫,耕心蓮苑暑期福慧成長班的孩子,為學習提升自我及服務大眾的精神,利用暑假在耕心蓮苑裡,參與由蓮苑老師們共同為孩子設計的「福慧成長班」。孩子們在成長班裡,除了精進課業,更重要的是薰習傳統倫理經教,包括恭誦《弟子規》與《無量壽經》等經典,及學習生活灑掃、應對進退,由老師帶領打掃社區環境及公園,服務大眾廣修福報。孩子們亦擁有遊戲時間,在遊戲中落實品德內涵,學習與同學和睦相處的智慧。

  短短兩個月過去,福慧成長班充實了孩子的心靈,也活絡了孩子們的筋骨。八月二十五日早晨舉行四到六年級以及國中福慧成長班的結業式,孩子藉此感謝老師們的付出與辛勞,並依孩子的特長頒發各種獎項,勉勵孩子們知恩報恩、餘力學文。

上課儀式

本次福慧成長班的結業式在二樓耕心講堂展開。講堂內金黃色調明亮祥和,彌勒佛坐落在右方,微笑迎接每個人的到來;西方三聖立於左前方,莊嚴肅穆地庇佑著每個虔誠的心靈。參與的孩子們分別就定位坐下,迎接結業式的序幕。

結業式開始,首先由主持人宜亭老師與世倫老師帶領上課儀式,大眾面向西方三聖合掌問訊,行頂禮三拜,再唱十聲佛號。福慧成長班亦行上課儀式,因此孩子們都非常熟悉流程,飽滿的音量也顯示他們的自信。唱完佛號後,念教學總綱領:「孝親尊師,知恩報恩,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念念為眾生想,念念為眾生作。」接著面向孔子聖像頂禮問訊,向老師頂禮問訊,最後對面站,向所有參與的大眾問訊。

1.JPG  
全體參與者進行上課儀式,齊唱十聲佛號 

靜思、謝師

主持人宜亭老師與世倫老師開朗地問孩子們:「暑假最開心的回憶是什麼呀?」孩子們紛紛踴躍舉手說:「兒童營」、「畫爸爸扇」、「掃塵除垢」以及「日本前首相夫人來參觀」等,主持人稍稍緩和孩子們高昂的情緒,問:「有這麼棒的暑假,我們應該感謝誰?」孩子們齊聲說:「老師。」主持人接著問:「還有呢?」「同學~」「還有呢?」「父母~」主持人讚美孩子的聰慧,帶著孩子一起說:「謝謝父母老師同學給我們的美好夏天!」

經過兩個月的暑假,孩子們也有所成長,耕心蓮苑創辦人陳老師讚揚孩子長大、懂事許多。陳老師請孩子們閉上眼睛,並輕聲引導孩子們:「想一想,有沒有哪一句話讓你感覺很溫暖?父母為自己做了哪些事?做錯事的時候,老師與長輩們怎麼包容我們的過失、勉勵我們進步?」有孩子轉轉睛、低頭、昂首,像是若有所思;也有的孩子點點頭、含淚、微笑,似乎已經想到感恩之處。陳老師說:「我們感謝孔子將教育帶給庶民,使教育不只是貴族的權益。感謝孔子的勇敢精神,因為孔子,才有今日的我們。」接著帶領師生及家長,再次向至聖先師致上心香一瓣的敬意與感念。

所有孩子們起立對面站,合掌恭迎老師們上台入席,接著面向老師三拜,陳老師代表家長感謝老師為孩子不遺餘力,長期犧牲奉獻,帶領孩子們鞠躬九十度,以表謝師之意。各位老師也紛紛以祝福語來勉勵孩子,內容摘錄如下-

2.JPG  
孩子們對面站,雙手合十恭迎老師入席。

 

3.JPG  
陳老師代表家長,帶領孩子一同行謝師禮

  淑儀老師:余老師說過「三要」,第一是要開心,再來是要健康,第三是要幸福;另外也送給大家「四要」:要孝親、要尊師、要行善、要上進!

  季珍老師:大家都準備好表演了對不對?我們節省時間,集合幾位老師,也帶來一段話送給大家!感恩父母養育之恩。

  蕎菱老師:感恩師長辛勤教導

  惠珠老師:感恩同學互助陪伴

  員蒂老師:感恩天地所賜予的一切

  怡君老師:感恩大家!

  雅雯老師:希望大家「心想好意,手做好事,腳走好路」。

  譯嫻老師:「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要擔憂自己不了解別人,不擔心別人不知道自己。

  靜誼老師:怎麼樣才能知恩報恩?「盡本分」就是知恩報恩的方式。

  聖文老師:「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做好事才會有福報。

  國強老師:希望大家「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佳蓉老師:祝福大家福慧增長!

  采菱老師:謝謝大哥哥大姊姊幫忙老師,孩子們真的長大許多。祝福大家學業進步,有更多成長。

  盈盈老師:要作聰明的孩子,管理好自己,不讓父母和老師擔心。

 

4.JPG  盈盈老師致詞,鼓勵大家做貼心的孩子,不讓長上擔憂。 

 

  老師致詞完畢後,全體學生起立對面站,恭送老師。值得一提的是,教化組的譯嫻老師今年將完婚,所以陳老師帶領學生祝福譯嫻老師婚姻美滿,幸福和諧,現場響起結婚進行曲,一片喜氣洋洋。

至心迴向

  「有一個女孩的父親是屠夫,母親臥病在床,夢到許多動物向她索命,經歷一番病痛折磨才死去。日後小女孩與父親相依為命,直到十六歲時,女孩遇見了一位法師,女孩向法師說到自己的母親掙扎死去,非常悽慘。法師教導女孩念佛幫助父母脫離苦海,法師告知女孩,自己得先念佛,才能漸漸影響父親。雖然女孩念佛不曾間斷,但父親始終不為所動。後來,女孩請父親回到家時搖鈴鐺,她聽見鈴聲就會去應門;女孩前往應門時,一邊在心裡念佛。父親過世時痛苦難耐,死後繼續在地獄受苦,戴腳鐐受刑。一日,父親聽見腳鐐碰撞的聲音,好像是鈴鐺聲響,故同時也在耳邊傳來句句佛號聲。原來是女兒至誠的佛號帶給父親福報,使父親有了出離地獄的機會。」陳老師分享此則故事,勉勵孩子們在蓮苑學習念佛,迴向給雙親、祖父母和親人,在災難來臨時,也能念佛迴向眾生。

5.JPG  
陳老師分享佛教故事,孩子們面向陳老師專注聆聽。

巧手慧心曲悠揚

  主持人詢問孩子們在家中的暱稱,有的稱呼名字,有的叫疊字,如「佑佑」,有的叫「心肝女兒」,主持人說:「不管叫做什麼都沒有關係,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

6.JPG  
主持人宜亭老師<>與世倫老師<>詢問孩子們在家的暱稱

  第一個節目即是〈心肝寶貝〉手語表演,由四年級的孩子演出。〈心肝寶貝〉一曲描述父母對子女的呵護與關愛,以及父母看見子女長大成人離家的不捨;第二個節目是五年級孩子的〈師恩深 一生深〉,曲風輕鬆,趣味的歌詞敘述孩子對老師的感恩。

7.JPG  
四年級孩子表演〈心肝寶貝〉:「你是阮的掌上明珠,『抱』著靜靜看。」 

 

8.JPG  
「春天的花,愛吃的蜂,伊是置叨位。」四年級進行〈心肝寶貝〉手語表演

 

9.JPG  
四年級與五年級的手語表演,孩子們神情投入。

  五年級的孩子表演完畢後,突然一起大聲說:「謝謝譯嫻老師,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妳~!」接著孩子們一同致贈卡片與自製項鍊,譯嫻老師深受感動,泫然欲泣,微笑地擁抱孩子。

 

10.JPG  

10-.JPG  
五年級孩子送上自製項鍊與卡片,與譯嫻老師合影

  第三個節目是由六年級孩子帶來的〈大磬和銅佛的對話〉,內容描述大磬向銅佛抱怨自己地位低下,銅佛解釋大磬鍛鍊較少,自己則經過工匠日日夜夜的敲打磨練,自然結局不同。此段表演融合手語與戲劇,在戲劇部分,笑口常開的奇旻飾演銅佛,擅長揣摩、表演的汶錤飾演大磬,工匠則由新洲與永源扮演,孩子們的表演充滿童趣又不失意境。三段表演中,手語動作和音樂節奏搭配得宜,演出優美的意境,較一般歌唱表演吸引目光。從表演過程中,可見孩子們的事前演練必定耗費一番工夫,也因此獲得熱烈掌聲!

11.JPG  
劇中的大磬(中繞黑色環狀者)在抒發心中不滿的情緒。

 

12.JPG  
六年級孩子演出〈大磬和銅佛的對話〉

  最後一個節目同樣是由六年級帶來的〈藍色地球〉手語表演,歌詞敘述生態受到損傷,期許大家愛護環境,延續地球的生命:孩子們的神情投入,動作熟練,令人著迷於其中,台下的小朋友也跟著比劃動作,為上午場表演畫下完美的句點。

13.JPG  
六年級的手語表演〈藍色地球〉:「現在,就是現在。」

 

14.JPG  
手語表演〈藍色地球〉:「去關心,去了解,去拯救。」

文人不相輕,各自有所長

  結業式中頒發中文班以及英文班的獎項,中文班獎項包括記憶王、禮貌王、服務王、認真王、繪畫王、進步王、謎語王、閱讀王、故事王、數學王、闖關王、經典筆記王、音樂王、寫字端正王以及全勤獎,分別由陳老師、淑儀老師、寶珠老師以及于山老師頒發。英文班獎項包括最佳勤奮進步獎、最佳主動學習獎、最佳學習態度獎、最佳主動服務獎、最佳開口勇氣獎以及最佳踏實記憶獎,由靜誼老師頒發。孩子們雀躍地上台,充滿靈氣的雙眼有著自信與期待,領獎時恭敬地伸出雙手取獎品,精神飽滿地向頒獎的老師道謝。

15page.jpg  
得獎者與陳老師、淑儀老師、于山老師及寶珠老師之合影

 

16.JPG  
英文義學班得獎者與靜誼老師合影

  每一個獎項都代表著孩子們的特長與優點,例如六年級的俊翰與巧綺,六年級的上課時間是早上,但兩個孩子經常參與下午一年級的課堂,協助處理教室庶務,領導一年級的弟弟妹妹,維持下課秩序;又如六年級的奕靜畫父親節禮物-爸爸扇,構圖精心配置,色彩豐富多樣。透過頒發不同的獎項,肯定每個孩子的資質,期許孩子了解天生我材必有用,珍惜自己也鼓勵他人,一起發揮專長,為社會奉獻心力。

  頒獎與節目表演結束後,所有參與人員行下課儀式,向佛問訊並頂禮三拜,唱十聲佛號,誦祈禱文、和平頌與迴向偈(註一),孩子們仍然聲音宏亮,充滿精神;接著向孔子聖像頂禮一拜與問訊,向現場老師問訊,最後對面站與彼此問訊,福慧成長班結業式上午場至此告一段落。下午場為可愛活潑的一到三年級孩子的結業式,敬請期待!

 

17.JPG  
結業式完畢行下課儀式,師生全體禮佛三拜

 

註一、

祈禱文:佛所行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和平頌:和平,和平,和平,和睦也,平等也。初一,人與人之間,無分族群、國界、信仰,皆和睦相處平等相待;次一,人與自然環境、一切萬物,皆和睦相處平等相待;後一,人與天地鬼神,和睦相處平等尊敬。

 

迴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