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處處留心,愛在教室發芽

-記陳真老師「班級經營從愛出發-師道」課程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學生的每一個狀況都是最好的教材,讓我多學會一招解決問題的方式。」陳真老師微笑地說。

  「2011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第四日,上午禮請陳真老師講述「班級經營從愛出發-師道」。陳真老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任職小學學務主任時,在校內推行中華傳統讀經教育。陳老師勉勵學員,教學現場處處留心,把握每一個教學相長的契機,就能讓愛的種子在教室裡發芽。

辨明因果,從根本處著手 

  現代人經常「就現象說現象,批評現象,搞錯方向」。當孩子出現偏差的行為時,為師不應執著於表象,而是要挪出時間處理孩子的狀況,了解孩子的動機和家庭環境的潛因。

    曾經有一個孩子偷竊成習,幾乎偷遍了全校每一位教師的錢財,老師們因此對他非常厭惡。該校主任嚴詞告訴孩子:「你再這樣,就上升旗台向全校道歉!」陳老師認為主任的說法,無法對孩子產生正面的影響力,覺得孩子偷竊必有原因,須深入了解給予幫助。

  其實這孩子是個鑰匙兒童,父母忙於經商,課後經常只能一人待在家裡,陳老師認為應是孤單造成孩子的不安,使他藉由偷竊來填補內心的空虛。陳老師於是提供其家長解決方法:讓父母接送孩子下課,並將他帶到父母的工作場所,由父母督促他完成作業,也讓他幫忙父母做生意。家長依照這番建議實行一段時間後,孩子果真不再偷竊了。陳老師認為,要留心注意孩子的言行舉止與心緒反應,依孩子的特殊情況思索導正的方針,才能給予孩子需要的養分,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溫柔對話,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陳老師擔任學務主任時,校內有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學生。有一日,這位學生突然症狀發作,舉起課桌椅重重摔下,差點傷害到自己與同學,同學們只好群聚到教室一角,班級導師一時也不知所措。

  待陳真老師抵達現場時,學生已在座位上休息,但情緒仍有些不穩。陳老師先輕聲向他說:「你又忘記保護自己囉!」接著邀請他到樹蔭下談心,關心他的身體是否無恙,安撫他的心情,再詢問他不愉快的原因。學生滔滔不絕地解釋,陳老師在旁靜靜聆聽;待學生抒發到情緒穩定後,便試著開導他。最後,陳老師幫助學生回憶起比賽奪冠的得意往事,讓對話結束在彼此都感到開心的時候。

    陳老師說:「在樹蔭下談心,讓孩子感受大自然的力量,有助於穩定心情。」另外,師長必須懂得捕捉孩子的思路,讓孩子對師長產生足夠的信任,願意接受教導,如此一來,師長才有協助孩子的著力點。

化解對立,讓現場變簡單 

  對於化解對立,陳老師提供大家一個校園的實際例子。有一位家長發現孩子被同學欺負,便怒氣沖沖到校欲興師問罪。陳老師見狀,從容不迫地聽家長抱怨孩子被欺負的狀況,並告訴家長會釐清真相。陳老師接著讚美這位家長的孩子,減輕家長的負面情緒,最後家長也自己說起了孩子的缺點,緩和原本緊張的氣氛。

  現今校方與家長溝通不良,經常引起不必要的對立,其實要善用談話技巧,判斷當下的氣氛,選擇適當的談話內容,就能舒緩雙方的不悅,避免萌生衝突的可能。陳老師當下也適時支開欺負同學的學生們,以免在她尚未了解事情之前,讓學生與家長相遇,再度引起彼此的不愉快。陳老師認為,讓現場變簡單,才有餘力仔細處理產生問題的病根,消弭兩造的誤解。

建立紀律,始於肯定 

  開學分班的第一天,總是最混亂的時刻,但也是建立紀律的最佳時機。陳老師發現,學生懂得一步步測試老師的底線,因此她相當重視開學首日班級內各項事務的運作。舉例來說,有些學生發放新課本時,丟得高高的覺得有趣,陳老師便會當下嘉許將書籍擺放井然有序的同學;原本玩鬧的同學,聽到老師的話,便會停止調皮的行為。另外,有些學生在老師說話時,低頭不敢看老師,陳老師會讚美他身邊的同學有雙「發亮的眼睛」;漸漸地,原本羞怯的學生,也會看著老師上課了。

  陳老師分享她的班級經營之道,就是將正確的價值觀悄悄地藏在肯定的話語中,讓學生自行體會話中的涵義;學生多半能夠及時理解,並修正自己的行為。陳老師也提醒大家:「不是每一個學生都能聽懂你想要傳達的訊息,因此這便是老師求進步的機會。

「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課中,陳老師提及《零極限》這本書籍,該書講述外國一處專門收容患有精神疾病罪犯的監獄,經過多位精神科醫師的處置仍然亂象橫生。一天來了另一位學者,他長時間拿著病歷,專心一致地念著:「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監獄內的不安逐漸減少了,甚至最後所有人都出獄返鄉。陳老師讀畢深受感動,亦將這四句話應用在教學現場。

  陳老師憶及一位學生因為覺得老師出的功課份量過多,寫了一張滿是髒話的紙條罵她,但幾位同學深怕老師發現,便將紙條藏起來。陳老師知道當天的確出了太多功課,幾天後無意間發現紙條,心裡甚是難過。

  不久後,她請寫髒話的同學以及與他同組的同學們到辦公室。當時,她沒有責罵學生,而是誠懇地向學生說:「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學生們聽到後,竟慚愧地啜泣落淚。

  陳老師解釋她運用這四句話的想法:「『我愛你』代表的是我仍然深愛學生;對不起』代表我沒有把學生教好;請原諒我』則是請學生原諒老師思考不周;謝謝你』是感謝學生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

十敲運動法,健康零極限   

  課程最後,陳老師邀請學員們一同做「十敲」──敲手腕、敲掌邊、敲額頭、敲太陽穴、敲耳穴、敲人中、敲下巴、敲鎖骨下緣、敲胸腺、敲胸下──一邊用雙手示範穴道按摩,一邊念「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這是她在教室中教導學生的動作,期許學生能熟悉活用這四句話,讓人際關係更加溫暖和樂,亦期望學生藉著按摩促進健康。

  陳真老師豐富的教學閱歷,讓學員們深感獲益良多,了解陳老師不斷敦促自身成長的歷程,也明白以愛經營教學的必要性。陳老師說:「每一個複雜和叛逆的學生發生了狀況,都是老師身心成長的機緣。」師長們若能秉持同樣的理念,讓愛時時都能在教室裡萌發,處處留心學生的需要,並付出真誠的關懷引導,才能將學生問題圓滿解決,創造安定溫暖的學習環境,達到班級經營的目的。

 

 

小故事大啟示

有禮貌的孩子不吃虧

  一日,陳真老師忘記購買醬油返家,但此時已接近雜貨店當日的營業結束時間,陳老師便匆匆趕過去。氣喘吁吁地趕到後,心知店家大概快要關門,覺得非常不好意思,便向店員說聲:「對不起,我來晚了!」店員笑瞇瞇地說:「沒關係。」陳老師就急急忙忙地去拿醬油。此時,又聽到店員提醒她:「不用急,慢慢來!」

  接著,有一位男士進入雜貨店,劈頭就理直氣壯地說:「時間還沒到就要關門喔?」店員冷冷地答道:「對不起,我們休息了,請明天再來。」男士只好悻悻然地離去。

  陳老師聽到兩人的對話,便待在雜貨店角落處,深怕男士發現,不敢發出聲響。待確認男士離開後,上前向店員結帳,愉快地互道再見。日後,便把這個經驗,和班上的孩子們分享:「有禮貌的孩子處處方便不吃虧!」

 


 

 

 

 

 

「傳統文化.良師興國」論壇

傳承師教,延續聖教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2011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進入第四天,主辦單位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特別安排三位駐營講師:蔡禮旭老師、陳真老師、余素華老師,及新北市三重區光榮國中楊尚青校長,共同為論壇與談人,並由營長陳瑞珠老師擔任主持人一場集大成的會談,五位良師共聚一堂,齊同探討「傳統文化‧良師興國」的議題。

三個小時的論壇,限於篇幅未能完全收錄;在此摘錄重點,為讀者重現論壇的精采片段。

 

上半場

上半場首先由主持人陳瑞珠老師向師長們提出「生命中影響最深的師長,有哪些言行讓您印象深刻並視為追隨學習的典範?」及「從事教育工作生涯中,如何將師長的典範,實現在您的教育現場中?」兩個問題。

 

引言人蔡禮旭老師:

自己很幸運在學習傳統文化的過程中,有機會遇見許多好老師。有幾次近距離親近 淨空老法師,發現到 老法師從不錯過任何利益有情的機會,將中華文化的精神時時在行止中示現。

一次老法師在澳洲會見一位女導演,幾天來耐心且善巧地引導她提問。本來這位女導演並沒有學佛,但到了最後一天竟主動向 老法師說她想要皈依。從 老法師答應的那一刻開始,到皈依儀式圓滿,這位女士的淚水沒有停止過。一個人有深厚的德行,決定可以感動身邊的任何一個人。

記得盧叔叔曾經說過:「做人要有志氣,做什麼像什麼」,盧叔叔在與後輩們答疑解惑時,是十幾個小時不疲累的教導。盧叔叔曾說,任何一個人跟他談話,他都當作是最後一次的談話,因此無不傾囊相授。師長們的行持,在在憾動我的心靈。

第一次見到陳真老師時,所說的兩段話令我記憶猶新,她說:「教學四十多年來,學生教我很多東西」,「學生犯錯的時候,就是我們給予教導的時候」。這些話,都給我許多的啟示。

  記得 老法師到湯池為第一屆種子教師的學員勉勵時,從講台離去的短短一段路,老法師花了五、六分鐘的時間,為什麼呢?因為 老法師走得很慢,他認真地看著在場的每一位老師,沒有一句話,專注的眼神像是在告訴每個種子教師,要把民族文化的承傳擔在肩上。那眼神已成了我們幾位教師今生難忘的勉勵與期許。

時時提醒自己以師志為己志,人有願心必能感應道交。期待在場的各位,都能共同達成傳承中華文化的使命,一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與談人:陳真老師

我21歲考進高雄油廠國小,當時的趙校長,是一位令人敬佩的長者。他的熱情及誠懇,帶領著我們這些年輕的老師,一起為教育奉獻生命。

記得有一次聽到校長與人談話時說到:「有的人放在哪都適合,有的人放在哪都不適合」,聽了我嚇一跳,當時就希望自己未來能做「放在哪都適合的人」,更以此為座右銘。

剛進油廠國小教書時,資歷尚淺,排課的時候不管是自然、珠算、歷史或唱遊都要教,也在各年級到處跑;但我已決定要做個「不管放在哪裡都適合的人」,因此我努力教學,43年來都沒違背過這句話。

  剛才說的那位趙校長,後來讓我帶體操班,比賽時得了許多冠軍,甚至讓各校都視為競爭的敵人,我還特別在每次比賽們守護著每個比賽的隊伍,甚至教其他學校的選手怎麼把姿勢做正確,才化解了許多敵對的心態。後來,每間學校的體操練習時間愈來愈長,體操隊的實力也愈見增長。那時,趙校長對我說:「我們可以不得冠軍,但不能因為練習而影響到孩子的課業與發育,這攸關他們未來的人生,所以我們千萬不能為了奪冠而傷了孩子。」

當時我非常感恩校長有這樣的理念,這也影響了我往後的教學方式。我在學校帶朗讀班,對學生訓練的過程中非常嚴格,但到了比賽的前一天,我就會告訴孩子明天要去郊遊了,要他們以輕鬆的心情去面對比賽。

我對孩子說:「不管你有沒有得到冠軍,在我心中,你就是冠軍,因為我看到了你的傑出表現,也知道你為這次的朗讀盡了全力。」我用了與趙校長同樣的愛,來對待每一個孩子。

 

與談人:楊尚青校長

剛要升國小三年級時,新任導師在暑假來到我家裡訪問,那時我心想:「完蛋了,老師要來找我麻煩了!」直到長大後才明白,這其實是一種對學生的關心,孩子會知道老師在意我、知道我。

國中老師規定很嚴格,要學生不准去打電動。一次在電動玩具店被老師發現,回到學校後,被打了一頓,甚至罰跪一整天,之後真的再也不敢去了。

從事教育者都知道,這就是「自律一定來自於他律」,雖然是因為懼怕被打才不敢再去,但這樣的處罰真的發揮了效果。

讀大學時碰到一位老師,他總是不停的拋出一些關於教育的新知,雖然我是讀生物系,但那位老師卻成功引發了我對於教育的興趣。

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會影響孩子很久。回想看看有沒有哪一位老師,他的行為或所做的事,讓你記住幾十年。因此,我們的一句話,也可能影響孩子的一生。所以,老師的職責非常重要。

  我常在想,身為三重光榮國中的校長,要為孩子們做些什麼?這個地方總是被人汙名化、邊緣化。因此我在週二學校朝會時,為了鼓勵學生學習英文,就抽學生上台背誦,慢慢發現孩子們敢上台,也不再害怕表現。後來,學校開始在週四讓一些有才藝的學生上台表演,也在學校辦許多活動,像是跟老師問好就可以蓋一個章,集滿十五個就可以抽獎等等,讓孩子們覺得自己其實很不錯,這就是在建立「自信」,感覺到自己被喜歡,漸漸就能提升自信。

 

與談人:余素華老師

就讀南庄國中時,在聯考快到的時候,導師李老師鼓勵我們:「苗栗是一座山城,希望你們不要做井底之蛙,希望你們能考上高中、大學」,當時聽了很感動,就在心裡說:「老師!我就是那個要考上高中、大學的學生!」

生命中沒有偶然。記得還沒到光榮國中報到之前,就有朋友對我說:「你一定要在隔年想辦法申請轉校」。進入三重光榮國中教書,當時心很不穩定,之後聽聞 淨空老法師的法語,常聽老人家心心念念都是中華文化的傳承。後來又經過鄭石岩教授的提點:「你專持《阿彌陀經》、專誦《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就在孩子們的身上。」師長們都在做「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的典範,而我身為一個師範正規班畢業的老師,又怎能辜負國家的栽培?這才把心定下來。

從此,我便期許自己,要以正面積極的思考,對待每一個班上的孩子。這是我受到良師影響的經驗談。

  在光榮國中,遇到一位好長官,也就是楊尚青校長。他實在是一位有智慧又有愛心的校長,每天早上在學校的後門迎接學生及家長,下午在學校的後門向下課的學生及家長道別,不放過任何一個學生。在我的觀察經驗裡,楊校長不但對每個教學同仁都能叫出姓名,甚至學校每個學生也都能如數家珍。值遇這樣的好校長、好榜樣,我真的很榮幸!

  曾聽過一句話「今日我以學校為榮,明日學校以我為榮」,我也期許自己,以光榮國中為榮,也讓光榮國中以我為榮!

 

下半場

 

論壇的下半場,主持人陳瑞珠老師問在座的師長:「當今社會網路無遠弗界,老師要如何展現自身的教育價值?」與「教學路上有任何困難及挫折?如何度過?」兩個問題。

 

引言人:蔡禮旭老師

講台上是老師,講台下也是老師。言語不謹慎,身邊的人也會受到影響。面對每一個因緣,都要不忘初心,時常回想當初走入教育界的目的何在?

我們都是為利益孩子、弘揚聖教而來。舉手投足之間都要給人啟示。什麼是師道?從經典當中都可以知道,老師要用身教、言教把經典做出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老師的價值,要是真正成為孩子們心中的榜樣。如我們這樣期許自己,那德行一定會進步神速。

 

與談人:陳真老師

一位年輕的哈佛博士,回台後在大學任教,卻與同事相處並不合;他和其他的教授一同送上的提案,唯獨他的提案沒有通過。雖然他的課業表現良好,但沒有出現在考題上的更重要;父母與師長沒有教導他應對進退的道理,使他的人格有了缺陷,這突顯出家長與老師的責任重大。

網路的世界有許多的知識存在,可以先讓學生去找資料,讓他們自我學習,這時我們就能教學生已知之外的課題,讓他們了解更多應該了解的人生觀。

  我覺得我的一生其實沒有什麼挫折,只有一次帶體操隊做環台的教學示範時,被一位校長誤會;當帶隊老師發現了,便邀我去泡溫泉,並告訴我,他從前也曾被人誤解的事。後來,我便學到,被人誤會了,眼淚掉一下就沒事。

 

與談人:楊尚青校長

知識不是教育的全部。在開車來開南大學的路上,雖然準備了導航和地圖,但還是覺得很不安;如果這時有一個人在我旁邊指引我如何走,那該有多好!

教育不也正是如此?我們就在扮演一位從旁指導的角色。如果老師有豐富的課題能夠與學生分享,引發學生的興趣,就像我有一次到朋友認識的茶行,一開始並不打算買茶葉,但老闆人非常熱心地介紹各種茶的製成手法,開啟你的好奇心,當然這茶葉就會讓你想要擁有。同樣的,學生也會希望從你身上,獲得滿滿的學問,端看我們怎麼引發學生的求知欲。

  「用手遮住,委屈就不存在了」。面對困難,每個人要有一個信念,就是「相信」。用一段話與各位分享:「黑夜吹口哨向前進,一定會天亮!」相信以勇氣面對人生的困境,一定能夠突破瓶頸,找到生命的光明。

 

與談人:余素華老師

孩子如何養成生活上的好習慣?老師給予的引導,不只於讀書方面,人際關係的經驗分享,更能讓孩子受用一生。

在班上午餐時,若有水果,我會先跟學生要一個,並要他們給科任老師送水果。為師者要先帶領做示範,孩子們才會懂得,當有吃的、用的,都要先想到師長,如此就能自然而然的學會並奉行。

  常有人對我說:「三重的孩子,不要對他們有所期待,他們是扶不起的阿斗。」為了這句話,我與陳老師在住家中放上書桌,讓孩子到家中補習功課;雖未收分文,但仍被同事誤會,因而放棄了這件事。

  人生事不如意十有八九,但 老法師告訴我們,要把不好的轉過來,這樣就成了「人生如意事十有八九」。之後有機緣至澳洲拜見 老法師,正是過年時期。當地孩子們準備了舞獅表演,卻因法令而可能無法演出。老法師知道了,便說:「這麼好的事,只要能讓孩子開心,為什麼不辦?有任何問題都來找我!」聽了這句話,我深受感動,便動念想繼續之前放棄的事,於是有了辦社區學校的結果。

  最後,我想說:「只要孩子快樂,只要家長信任,剩下的由我來承擔。」只要我們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學生、為了大家,這條教育之路就一定能夠走下去!

 

  五位良師分享許多教育經驗談及例證,讓與會的所有學員們收穫滿滿。正如營長陳老師所說:許多問題經由提問可以獲得解答,但也可以試著自己回答問題,找到困惑的出口。每個人的生命,都得要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相信經過這次的論壇,與會的教職學員們,已然得到解答,體會出「傳統文化‧良師興國」的精神意涵,更立定未來的方向,共同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獻出一己之力。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