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毛治國8日下午前來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台南嬰兒之家訪視,致贈慰問加菜金,而家園內剛好有三名孩子即將離開家園,其中,一名找到國內收養家庭、一名找到國外收養家庭,另一位孩子則因尚未媒合到家庭需轉介至其他機構,毛治國特別給予這三位孩子祝福,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平安長大。

DSC03015
二名台南嬰兒之家的小志工為毛院長介紹台南嬰兒之家環境

 

每個嬰兒,都需要一個家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在台南有安置未婚小媽媽的安置家園,以及提供嬰兒安置及收出養服務的「嬰兒之家」。在嬰兒之家的安置嬰兒,有9成以上是因家庭無力照顧而來到家園安置,這其中有未婚媽媽無力照顧需出養者,或是因遭遇特殊處境,家庭無力扶養需將孩子出養者,也有部分是被遺棄或被家庭傷害的嬰兒,經政府轉介而來到嬰兒之家。

 在善牧,有專業的社工、保母、行政人員,且整個空間安全無虞、溫暖,去(104)年一整年,嬰兒之家總共照顧66名2歲以下嬰幼兒。這裡是許多孩子人生第一個愛的港灣,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儘管善牧的人員再怎麼疼愛孩子,這裡就是一個愛的中繼站,不是適合孩子成長的地方,嬰兒應該有人常常抱、有人專注疼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DSC03108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為即將離園的三名孩子給予祝福

三段生命故事,命運大不同

8日下午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前來善牧台南嬰兒之家進行訪視、慰問並贈致加菜金,希望在年節之際,家園內的孩子們都能平平安安地過個好年。

毛治國表示,他曾經與太太到深坑的天主教福利會,那裡與善牧台南嬰兒之家一樣,安置二歲以下的嬰幼兒,並協助出養,因此他對嬰兒之家是相當有感觸的。他指出,他在深坑當志工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抱小朋友,每個小朋友都需要有人去抱他,讓他們感受到愛,也刺激他們發展。SARS那一年,剛好有一名孩子要出養到加拿大,但因當時的志工無法前去,剛好他要到美國演講,便接下這個重責大任,二夫妻負責把孩子送到美國,再由其他人接到送到加拿大,此次經驗讓他印象非常深刻。

此外,本月適逢有3位孩子即將邁向不同的生命旅程,善牧準備了象徵平平安安的蘋果、衣服等,由毛院長代表致贈,並給予孩子及家庭們祝福。

DSC03175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致贈加菜金給善牧台南嬰兒之家

 

個案故事

離園祝福儀式的主角分別是1歲4個月的小馨、1歲半的小太陽,以及2歲的晴晴。三個孩子來到嬰兒之家的時間差不多,是同期的「同班同學」,命運卻各不相同。其中小馨因為感冒在隔離,而由保母代表出席。

 

小馨的生母有輕度的智能障礙,小馨出生後19天即因心臟問題而進行心臟動脈導管手術,目前的健康情形追蹤顯示狀況皆正常穩定,但仍需高度照護關注。由於生母的背景及健康因素,小馨在國內的媒合顯得困難,經國內媒合收養不成後,轉由美國合作機構推薦合適收養家庭,很幸運地,機構順利為小馨媒合到合適的收養人,恰巧收養母親為臺灣人且為醫生,可為小馨提供生、心理上必要的醫療資源及支持,其他如早療課程、個別教育計劃等教育資源亦已有準備。本月底,小馨的收養父母即將抵台接回心愛的小馨,成為永遠的一家人。

DSC03222
在善牧同仁的帶領下,為現場貴賓介紹嬰兒之家環境,並請貴賓們給予孩子們祝福。

小太陽是上天特別眷顧的幸運女娃,擁有甜美愛笑的沉穩性格。小太陽的生母成長經歷坎坷,由於自小被診斷有過動症,與養父母親子關係衝突不斷,感情不睦。成年後歷經休學、離家、又遭養父母提出終止收養,自此就像失根的浮萍,此後經常流連網咖或寄住朋友家,對於自我呈現放棄、解離狀態。也因此甚至對於自身懷孕毫不知情,直到臨產前經由路人送醫後,才知自己懷孕且即將生產。所幸小太陽出生後一切健康,目前一歲半的小太陽在健康發展各方面都相當良好,也順利在國內找到收養家庭。小太陽的收養人表示感謝神的恩賜,小太陽就是他們生命中的陽光,是神要給他們的孩子,同時他們也很感謝小太陽的生母把她生下來。在經歷一年的試養照顧及法院程序後,終於在2015年12月完成收養入戶登記,2016的1月,小太陽將帶著兩種不同的愛,以嶄新的身份邁向新的人生旅程。

 

然而,家園內仍有命運較多舛的孩子。晴晴目前已經兩歲,生母因遭友人性侵而生下她,由於生母來自單親家庭,家人亦無法接納協助,生母無力獨自照顧撫養孩子,支持系統又不足的情況下,決定將晴晴出養。晴晴入住嬰兒之家後,在家園保母每日悉心照顧下,保母漸漸發現晴晴生長及發展明顯落後,經過腦部磁振造影檢查後發現晴晴的大腦結構有先天性異常,經醫生確診後領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

嬰兒之家為照護晴晴的特殊需求,投入高度人力物力,媒合早療復健資源以穩定孩子的生存發展能力。現在的晴晴對人會主動微笑,但受限於腦傷的影響,仍無法翻身、行走和言語。經歷2年的出養媒合也還沒有找到合適收養家庭,但考量嬰兒之家以照顧2歲以下嬰幼兒為限,在原生家庭又無力接回照顧的情況下,因此目前善牧轉請社會局協助轉介至中長期安置機構繼續照顧,本月底晴晴也將離開家園轉往其他機構。在此同時,善牧仍會持續為晴晴尋找合適的國內外收養家庭,期盼晴晴的未來有更多的愛與祝福,早日回到一個溫暖的港灣。

DSC03243
與會貴賓們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