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善牧許多服務的家長煩惱的時候,善牧提供的暑期照顧班,往往能緩解父母安排孩子暑假活動的壓力,在一個安全的空間中,上各式各樣有趣的課程。

以善牧西區跨國家庭服務中心位於五股的暑期營隊為例,為了讓孩子體驗準備餐食的辛勞與享用自己烹調的成果,特別安排料理課程,每周一次由孩子們分組準備營隊午餐,從設計菜單、採買到烹煮都是經過小組討論而呈現的成果,是孩子們非常躍躍欲試的課程活動。

DSC09771

DSC09801

這群平均約國小五年級的孩子有許多人從未接觸過瓦斯爐,第一次自己動手開火非常的小心翼翼。設計菜單時,有人說要做熊貓豆腐,也有人提議要做麻婆豆腐,上網查了食譜後,大家決定做一些比較簡單,而自己可以掌握的料理。

DSC09864

DSC09873

DSC09879

計算好用餐人數,列出需要採買的菜單便前進到超市採買,不但要計算人數、金錢以及怎麼分食都在孩子的思考內,像是飯後水果,香蕉一包六根90元,大家討論要怎麼分,有的孩子建議切片,有的說要對半切,也有的看著旁邊的奇異果討論起來,最後因應中秋節即將到來,是柚子的產季,大家選擇柚子做為應景的飯後水果。

 

DSC09851

 

烹飪,是大挑戰的開始。平常在家裡都是看媽媽用,輪到自己動手的時候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簡單。煎肉的油要放多少?為什麼會黏鍋底?煎蛋什麼時候要翻?菜量買不夠的時候要怎麼變通?孩子們做得手忙腳亂,卻也循序漸進地完成每一道菜色,香噴噴的廚房讓其他的孩子忍不住探頭進來開心地詢問:好香喔!今天要吃什麼?

DSC09887

在桌上的每一道菜對大家來說都是用心學習而展現的成果,營隊中不論是老師或孩子們每個人吃的津津有味,毫不浪費,同時,主廚的孩子們也體會準備餐食的辛苦,衷心感謝平日為自己付出的家人們!

DSC098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