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社會局長劉淑惠與台南教區主教林吉男4日下午4點前來善牧台南嬰兒之家,祝福去年初安置在家園內的棄嬰賴吉男正式被領養,收養家庭感謝局長與主教對於吉男的關愛,相信吉男在這麼多人愛的祝福下,一定能健康平安地長大!

IMG_6808_副本
台南市政府團隊與天主教台南教區前來為吉男祝福。

去年(103)初,台南嬰兒之家有一名棄嬰入住,這名孩子是在102年12月27日上午8點左右在台南仁德區長興四街復德宮裡被人發現,當時男嬰被遺棄在宮中神桌下方,身上戴著水藍色帽子,身穿白灰色相間橫條紋圓領上衣,並以粉紫色毛毯包裹,此外未有其他相關文件或信物。經送醫檢查後,推估約在102年12月26至27日間出生,雖然已經通報警方協助尋找親人,但因家人遲遲未出現,於去年初安置在善牧台南嬰兒之家。

IMG_6688
男嬰被發現時身上穿著之衣物包巾,今由善牧交給收養家庭,
期許家庭用愛陪伴,未來協助孩子度過困難重重的尋根之旅。

去年1月,台南市長賴清德來台南嬰兒之家視察,並將孩子命名為「吉男」。賴清德指出,取名吉男主要有二個意義,一個是因為天主教台南教區主教的名字正好就叫做吉男,希望小男嬰能夠記得天主教會給他的幫助。此外,吉男也有吉祥男子的意思,希望孩子能帶給家庭吉祥如意,找到一個幸福美滿的家。經過一年來的媒配、試養等評估,吉男果然很幸運在國內找到一個愛他的家庭。今年8月,收養家庭正式完成法院收養程序,吉男正式入戶成為一家人。

IMG_6723_副本
感恩茶會溫馨感人,機構準備了照片與家庭一同回顧小吉男一路的成長歷程,包含滿月時接受賴市長的祝福

台南社會局長劉淑惠與主教林吉男得知吉男正式被領養後,4日下午4點特地前來台南嬰兒之家祝福吉男與其收養家庭,善牧特地秘密安排了小吉男的叔叔、外公外婆錄製祝福影片,收養人看到有這麼多人的祝福,相當地感動。收養媽媽說,小吉男就是她生命中的太陽,照亮了他們全家,每天清晨看見他的笑容,還會跟媽媽說要「HAPPY」,生命因他而喜樂起來。而收養爸爸也分享小吉男到他們家後,第一句話就是叫爸爸,雖然媽媽有點心裡不平衡,但他聽到時感動地想要哭。

IMG_6692_副本
收養家庭已接回照顧一年,吉男與家庭互動良好

局長代表市長將當時送給吉男的滿月禮轉交給收養家庭,感謝收養人給予吉男的愛,而主教也準備了紅包送給吉男,並祝福吉男與收養家庭未來生活一切平安幸福。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將當時發現吉男時,他身上所穿的衣服及包巾轉交給收養人,做為孩子未來尋親與身世告知的準備,期許收養家庭用愛與陪伴,協助被收養人度過困難重重的尋根之旅。

IMG_6785_副本_副本
台南教區主教林吉男前來祝福,恭喜小吉男在有了一個幸福的家。

IMG_6779_副本
台南教區主教林吉男將滿月時送給小吉男的紅包,轉交給收養家庭。

善牧基金會表示,台南有安置未婚小媽媽的安置家園及提供嬰幼兒安置及收出養服務的「嬰兒之家」。在嬰兒之家安置的孩子,多數是因未婚媽媽無力照顧,或是因遭遇特殊處境,家庭無力扶養需將孩子出養者,也有部分為被遺棄或遭受家庭傷害的嬰兒,經政府轉介而需照顧暨評估出養必要性者。在嬰兒之家,每年平均照顧有65名孩子,在棄嬰照顧的比例上,近三年佔服務人數的3%。善牧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值得珍愛的寶貝,相信用愛灌溉、用心幫助,將為每個生命帶來無限希望。

善牧基金會指出,吉男的收養雙親在北部任教,由於婚後多年無子,決定透過收養方式將愛傳遞給有需要的孩子,圓滿家庭的完整及共享親子天倫之樂。收養父母自103年8月接回吉男照顧至今,不僅對孩子疼愛有加,給予足夠安全感,更於生活中盡心教導,讓孩子有安穩的生活環境和充足的學習機會,一家人也因吉男的來到更添歡樂幸福。收養家庭並且特別表示,很謝謝吉男的生母,勇敢把孩子生下來,除此之外,也感謝善牧團隊一路上的幫忙,更感謝局長及主教在過程中給予關心及滿滿的祝福。

IMG_6755_副本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劉淑惠代表市長前來祝福小吉男,並將市長準備給吉男「長命富貴」的禮物轉交給收養家庭。

善牧基金會表示,現實生活中非預期懷孕勢必造成家庭或個人生活重大衝擊,面臨抉擇的過程中,必然有許多壓力和苦衷,但遺棄很可能讓小生命遭遇生存危機,善牧因此呼籲,只要願意即時求助,尋求合適資源幫助,就可以讓一個寶貴的生命還有另外的選擇與機會。服務多年,善牧陪伴許多勇敢小媽媽,將孩子生下,為孩子擇定適合的領養家庭,用愛交托,讓生命的圓圈得以圓滿,幫助孩子擁有另一個幸福的可能。

96年至104年,善牧服務棄嬰出養之統計資料
表格整理提供:善牧基金會

序號

化名

發現時間

發現地點

被收養時年齡

收養家庭居住區域

1

小文

90.04.14

生母遺棄於保母家中

12

美國

2

勝利

95.1.21

台南勝利路天主堂門口(前露晞)

5

美國

3

小真

97.6.16

水萍溫公園女廁內

2歲4個月

台灣

4

小弘

97.10.20

南科汙水處理場戶外草坪

9個月

台灣

5

翔翔

98.10.24

林森路三段140巷與開南街路口空地樹底下

2歲半

美國

6

嘉嘉

98.10.23

嘉義牛稠溪畔

8個月大

台灣

7

小芳

98.9.2

屏東縣高樹鄉自宅小貨車上

1歲5個月

台灣

8

小文

99.12.26

曾文溪堤防

10個月大

台灣

9

小芷

99.10.03

台南市開元路橋旁

1歲半

美國

10

小賴

100.12.16

婦產科診所

2

美國

11

小吉

102.12.27

仁德復德宮神桌下

7個月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