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花費三年時間完成《生命的圓圈》紀錄片,此為台灣首部同時敘述未婚小媽媽、收養家庭及尋親者真實故事的紀錄片。基金會於8/12於光點台北舉辦媒體特映會,由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與紀錄片導演許慧如與媒體分享紀錄片製作的心得之外,為未婚小媽媽發聲而特別贈與一首歌給善牧基金會的金曲歌王謝銘祐老師亦受邀來到現場,在媒體前第一次演唱這首感人的歌曲,期盼更多人關注未婚小媽媽。
 
拍攝源起 盼小媽媽得到更多理解
善牧基金會在台南有一個收容安置待產未婚小媽媽的「寧心園」,以及安置照顧未婚小媽媽無法撫養或原生家庭無法照顧之嬰兒的「台南嬰兒之家」,還有收出養的媒合服務,為許多寶寶找到一個家。
服務多年,善牧看到許多勇敢的小媽媽將孩子生下,為寶寶選擇更適合長大的環境,也看到許多收養家庭接納孩子成為新家人,許多生命中發生的遺憾因此補足,「生命的圓圈」在愛、勇氣、悲傷、欣喜之中輪轉,讓生命有了更多的希望……
在這樣的服務歷程中,善牧透過一部紀錄片與觀眾分享我們的「看見」。片中可以看到忍痛割愛的小媽媽如何為孩子做出收養的選擇,也看到無法生育的夫妻如何成為收養父母,與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共築與其它家庭沒有什麼不同的幸福家庭。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很多民眾從負面的報導中普遍認為未婚小媽媽都是不負責任,會隨意丟棄甚至扼殺剛出生的小生命,但在善牧的服務經驗中,來求助的小媽媽勇敢將孩子生下,也做出艱難的出養抉擇,希望透過這部片讓民眾重新看見這些真實的故事,給予「生命的圓圈」更多理解及祝福。

DSC09305-1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在《生命的圓圈》媒體特映會中分享到,一般民眾對未婚小媽媽的印象普遍負面,但在善牧的服務經驗中,卻看到許多勇敢的小媽媽生下孩子,為孩子選擇一個更好的環境,希望透過這部片呈現更多小媽媽真實的面貌,也期待更多民眾能關注這個議題。

紀錄片導演許慧如
《生命的圓圈》由紀錄片導演許慧如執導,許慧如為高雄人,曾有多部作品入圍國內外重要紀錄片影展,近年來包括《黑晝記》獲台灣紀錄片雙年展「評審團特別獎」、女性影展最佳影片台灣獎、並入圍瑞士真實影展競賽片、韓國首爾女性影展。
善牧基金會表示,會與許慧如導演合作,是看到導演過去的作品呈現相當細膩,而《生命的圓圈》的受訪者主要為善牧所服務的未婚小媽媽,她們相當年輕,也經歷了別人難以想像的艱辛,要開口談自己的過去,需要由一個細心的導演來引導及說出她們的故事。
許慧如導演表示,這部片前後花費三年多的時間,比原先計劃的時間多出許多,其中的波折也反映出未婚小媽媽的種種困境,不少小媽媽願意說出自己的故事,卻在受訪後遭到家人或男友的反對,她們很想勇敢,卻可能遭到現實環境無情的壓力,拍攝過程中,導演自己的兩個孩子也相繼出生,因此而更能體會身為母親的種種心路歷程。

DSC09318-1  
《生命的圓圈》紀錄片導演許慧如表示,在這部紀錄片拍攝的過程中曾遇到小媽媽原本接受採訪,後來卻因為親人或男友的阻止而退出的情況,也讓人更心疼小媽媽的處境,壓力來自眾人,懷孕這件事卻要一人承擔,希望大家能透過這部片更理解她們背後的故事,而非一味指責個人。

這部影片在最後很不容易才找到四位可以順利完成拍攝的小媽媽,在拍攝與剪輯過程中,她們仍然有許多的不安,一直到最後片中的主角們看完了初剪的毛片之後,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這一切的焦慮,來自於過去社會上對她們的種種污名,媒體上所見到對於未婚小媽媽的描寫,多半帶著一種年少輕率、不負責任的偏見,然而隨著影片卻可以看見她們其實勇於承擔起離家之後生活的困頓,並且在經歷懷孕產子之後,為了孩子的未來而堅忍割捨母子之愛,希望為小孩換取更寬廣的未來。
這其中矛盾的是,這些少女的自主權往往掌握在父母、親人、男朋友甚至是男友的親人手中,然而在懷孕時卻又成為必須獨立肩負起責任,甚至承擔所有罪名的眾矢之的,社會上經常習慣性的將罪惡歸咎給個人,認為是個人在行為上的偏差而犯錯,卻忽略了社會結構、家庭背景所帶來的影響。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部影片重新喚起關注,重新以同理來取代責備,提供未婚的小媽媽適當的協助,而避免因為厭棄的態度,而將少女們逼向更無助的處境之中。

金曲歌王謝銘祐為小媽媽寫出《微微仔光》
善牧基金會對嬰兒安置、未婚小媽媽安置及收出養服務的單位所在地皆位於台南,長期關懷台南的台南金曲歌王謝銘祐老師更在善牧的邀請下,創作了一首相當感人的歌曲《微微仔光》,並無償提供善牧發行公益單曲。
謝銘祐老師表示,他曾經是個憂鬱症患者,很怕多而直接的關心,那種漸進式的壓力累積到最後,常常讓人喘不過氣來。在接到善牧基金會的邀請後,幾乎是同時想到「那一道光」這條線索,因為小媽媽們與憂鬱症患者一樣,都極需要有人開一扇門窗,即便是微弱的,從生命最陰暗的遠方透了出來,像身處急湍中忽然擲來的繩索,往前,就有了力量!在創作的時候,他將自己化作小媽媽們,將不捨轉成勇氣,沒多久就完成了!也期待這樣的歌,能帶給她們一些站起來並走向前的力氣!

DSC09332-1
為善牧小媽媽創作《微微仔光》的謝銘祐老師,老師分享到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力量為需要的人開一個門縫,讓光照進來。老師首度在媒體面前演唱這首動人的歌曲,歌詞即是小媽媽將孩子出養的心聲,讓許多現場參與者淚溼眼眶。

微微仔光》公益單曲已發行,一片150元,CD內含「微微仔光」歌曲一首及演奏版一首,所得將全數用於善牧未婚懷孕教育宣導工作,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直接上善牧基金會官網購買https://goo.gl/iza6oW 

九月全台巡迴放映,並為校園推廣計劃募資
《生命的圓圈》將於9月3日起至9月26日於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四地舉辦總共8場的放映及座談會,這8場放映會除9月19日台南特別場邀請到謝銘祐老師演唱《微微仔光》,場地需入場費150元之外,其餘皆為免費參加,但由於座位有限,放映會採報名制,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儘速報名,報名可直接上善牧基金會官網或洽詢(02)2383-0650。為鼓勵年輕朋友參加,未滿20歲出示證件,善牧基金會還會贈送「青春小禮」。

DSC09356-1
(
左起)金曲歌王謝銘祐老師、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及《生命的圓圈》紀錄片導演許慧如在媒體特映會中齊邀請民眾參加9月全台巡迴放映會,可上善牧基金會官網報名,免費入場,希望讓更多民眾看到這部感人的紀錄片。

另外,除了8場公播放映活動,善牧基金會期盼能將本片推廣至國、高中校園。善牧基金會表示,誰最需要看到這部紀錄片?無疑的,可能面臨和片中小媽媽一樣問題的青少年朋友會是之一,然而,遇到困難時的求助對象,即青少年的老師,也相當重要,因此,希望透過紀錄片DVD的免費贈送,讓它有機會發送至全台近一千三百所國中、高中,讓每個學校的輔導室都能擁有這部影片,無論是邀請善牧基金會到校園進行宣導解說,或是自行在校園內推廣,都能將「尊重生命」的議題讓更多的青少年朋友及老師所了解。目前此計劃經費於「群募貝果」募資平台募資中,至10月10 日,欲支持的民眾可至善牧基金會官網連結到募資平台,或直接上網:https://www.webackers.com/Proposal/Display/258 

 

※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場次如下
報名請上:http://goodshepherd.accupass.com/event/register/1505210408083504304040


>>台北場

104/9/3(四)19:00 光點台北
104/9/6(日)14:00 耕莘文教院
 
>>台中場
104/9/9(三)19:00 @STUDIO文創中心
104/9/12(六)14:00 @STUDIO文創中心
 
>>台南場
104/9/17(四)19:00 成功大學
104/9/19(六)19:00 瑪莎羅芙(特別場)
 
>>高雄場
104/9/24(四)19:00 文藻外語大學
104/9/26(六)14:00 三餘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