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兒童權益福祉 大同親子館423日正式開館

連結社區網絡、免費提供育兒資源

讓孩子在寓教於樂中快樂成長

 

  為建構完善之育兒環境、提供家庭更多友善照顧兒童之空間,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台灣世界展望會辦理之大同親子館,於今(22日)上午舉辦開幕記者會,23日正式開館!

  在422日的開幕記者會中,臺北市市長長郝龍斌、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江綺雯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親自蒞臨親子館參觀,為親子館開幕獻上祝福,並參觀館內的體能發展區與積木區,與孩子一同在互動遊戲中學習。

04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表示,孩子從書本、遊戲中所獲得的啟發,對成長與發展有長遠的影響

關顧兒童福祉權益 親子館提供免費育兒資源

  臺北市長郝龍斌在開幕致詞中表示,臺北市政府提供免費育兒資源的親子館,目的是希望能減輕臺北市的父母親們養兒育女的重擔、提供父母一個喘息與學習的空間,台北市長郝龍斌也提到,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能落實「一區ㄧ親子館」政策,讓更多的台北市民能受惠;而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則在記者會中表示,孩子從書本、遊戲中所獲得的啟發,對成長與發展有長遠的影響,因此辦理大同親子館無疑是相當有意義且快樂的工作。最後,郝市長與南會長也在開幕記者會現場貼上簽名手印與孩子們立約,誓言為關顧兒童福祉之合作努力;而台下的親子也響應大同親子館的開幕,貼上讚的手勢,表達對親子館的支持。

03臺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成立親子館的目的是希望能減輕父母親們養兒育女的重擔、提供父母一個喘息與學習的空間

大同親子館 父母與孩子共玩共學的好去處

  玩樂,對於孩子來說是一種學習,對於父母而言,如何與孩子一同遊戲、鼓勵孩子自我探索,同樣也是一種學習。近年來因著台灣社會家庭規模縮小與家庭問題愈趨多元,以往傳統大家庭成員中彼此合作、互相支持的家庭功能縮減,使得照顧幼兒,成為許多父母沉重的負擔。

  上週六大同親子館試營運,親子館附近的社區居民張鴻如媽媽,帶著家中的兩個寶貝女兒來親子館試玩。張媽媽說,家裡的玩具玩膩了孩子就會擺在一邊,台北住家公寓地方空間都不大,擺玩具的空間有限,有一個育兒資源豐富的親子館讓她方便許多,「小朋友總是覺得別人的玩具比較好玩,親子館多種類的玩具,能讓孩子充滿新鮮感,或許會減少買玩具回家的次數!」她的兩個寶貝女兒6歲的俐俐和4歲的雯雯對於親子館內的旋律鐘特別感興趣,鏗鏗鏘鏘用雙手敲出音樂玩的不亦樂乎,離開時還不忘謝謝媽媽,帶她們來親子館。

  另ㄧ位有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鍾雅如,平時白天假日都要上班,今天趁著難得空閒時間帶著6歲的大兒子柏安與4歲小兒子柏翔來到親子館。她說,當單親媽媽經濟壓力大,但她始終期望孩子能從小擁有一個快樂成長的環境,因此只要ㄧ有時間就會抓住機會與孩子共處外出遊玩,但戶外的公園、學校等遊樂空間ㄧ遇到下雨就無法使用,而有些室內的場所甚至需要收門票費用,「免費的親子館不但方便安全,也能讓孩子玩到家裡擺不下的大型玩具!」而與林媽媽同樣也是職業婦女的何佩茹媽媽,今天帶著5歲的兒子前來開幕記者會現場,她說,每天下班回到家幾乎都是晚上七、八點多,結束一天的疲憊後專注在陪伴孩子遊玩的時間很零碎,大概都是利用假日時間帶孩子出門,但最近連假日都較少出門,因為一個四個月大的小女兒剛來到家中,很多休閒場所沒有哺乳室,難以同時間照顧兩個孩子,「親子館有哺乳室還有分齡空間,以後就不會怕帶兩個小朋友同時出門。」

02為建構完善之育兒環境、提供家庭更多友善照顧兒童之空間,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台灣世界展望會辦理之大同親子館

分齡遊戲空間、牆面繪製情境故事 大同親子館傳遞生命教育理念

  根據臺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一項調查研究指出,家長照顧孩子三大煩惱依序為休閒場所太少(64.4%)、沒時間陪孩子(45.9%)及托育資源不足(41.8%);而根據另一項社會局的親子共玩調查資料則顯示,家長認為沒玩伴(51.2%)、沒地方玩(45.5%)、要帶很多東西(43.7%)以及沒錢玩(36.8%)為親子共玩最大困擾!此兩項數據不但顯示出台灣社會嚴重缺乏完善且良好的育兒空間,也顯示出台灣父母親經常因著工作時間忙碌與缺少普及便利的育兒空間,往往犧牲了陪伴幼兒共玩成長、享受天倫之樂機會。

06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表示,孩子從書本、遊戲中所獲得的啟發,對成長與發展有長遠的影響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以他自己孩子小時候因為看一本人體構造的書,所獲得的啟發,進而立志學醫的故事,說明為孩子創造一個友善學習環境的重要性。南岳君會長表示:「我發現孩子童年所讀的書、所生長的環境,對孩子往往有深遠的影響。各位家長帶孩子來這個地方,不管孩子看什麼書、做什麼活動,在父母愛的陪伴下,可以讓他們盡情的發揮,未來有一天,他們就可能成為最成功的企業家、最好的醫生、最棒的運動員等。我們很期盼,住在附近的孩子,不管家庭環境如何,都能因為來到大同親子館這樣的環境,影響他們的一生。」

  百坪大的大同親子館,分為一、二樓,依照年齡與幼兒發展階段規劃出安全、創造啟發性的親子共玩場所。一樓為混齡區,以0-6歲幼童發展規劃設計成多元文化區、繪本區、積木區、體能活動區與教具操作區五個區塊,提供近百本中、外文繪本讀物與多元又有趣的玩具與遊戲,讓家長陪伴孩子在寓教於樂中學習成長、增加對不同文化的認識,並讓孩子透過攀爬、穿越等體能遊戲,促進幼兒全身大小肌肉的發展,學習自我控制的能力;二樓則專為0-2歲嬰幼兒規劃的活動空間,依照孩子認知、語言、動作、生活自理等不同階段的發展,設置學步區與操作教具區,透過觸摸、抓取、丟擲、敲打等直接體驗方式,來發展幼兒全身的感受能力,刺激大腦不同區塊的發育與統整,有助於兒童未來學習生活自理的能力。

09繪本區提供近百本中、外文繪本讀物  

  而除了玩樂之外,社區性的大同親子館也將結合台灣世界展望會多年來關顧兒童權益之經驗,成為宣導兒童自我保護觀念、推動親職教育與接觸社區弱勢家庭的橋樑之一。為貼近兒童、用孩子的語言傳遞兒童保護的觀念,大同親子館內每一面牆面的繪圖設計,猶如繪本說故事般的生動有趣,成為大同親子館中的ㄧ大特色!牆面故事以台灣世界展望會兒童保護代言卡通、充滿好奇心的哈哈熊與哈哈妹為主角,帶領孩子ㄧ起尋找「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認識上帝創造美麗又繽紛的世界。經過一連串探訪世界的旅程,哈哈熊與哈哈妹最終發現了一個美麗的秘密,原來孩子心目中最美麗的世界,就是在ㄧ個「充滿愛和保護的家庭」裡平安快樂的長大!

讓更多的孩子在愛與關懷中成長 邀請您 響應「投資豐盛生命」計畫

  「投資豐盛生命」是一個關懷國內貧困兒童生命發展的長期計畫,此計畫從「健康」、「教育」、「家庭」、「兒少保護」四大面向,全面照顧弱勢家庭孩子的需要,每年持續幫助台灣超過四萬五千名以上的貧困兒童。其服務內容包括:提供衛生教育、營養改善方案;辦理兒童課後輔導、設立育樂教室、辦理生涯規劃方案活動以及才藝培養;促進社區產業發展,讓家中主要照顧者得以留在家鄉陪伴孩子成長;113保護專線、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兒童及少年家庭寄養服務等等。邀請您,一同響應投資豐盛生命計畫,關懷國內貧困兒童的生命發展!

l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投資豐盛生命」計畫

l          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l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利用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洽詢

 08臺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成立親子館的目的是希望能減輕父母親們養兒育女的重擔、提供父母一個喘息與學習的空間  

★臺北市大同親子館相關資訊:

服務對象:6歲以下兒童及其照顧者

服務時間:

    每週二至週五 上午9:30~12:00;下午2:00~5:00

    週六及週日  上午9:30~11:00;下午1:00~2:30、3:30~5:00

    每週一暨政府公告放假日休館

    入館採現場排隊與電話預約方式

    入館請脫鞋著襪,需測量額溫、以酒精消毒。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涼州街2-16號(首善大樓)。

電話:25571403

交通資訊:

搭乘捷運至大橋頭站2號出口,再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att64fe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