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25  

課程介紹:了解疾管局如何推動愛滋防治政策

帶領導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第三組組長 陳昶勳

撰寫者:諮詢輔導組 高雄醫學大學 許弘揚

內容大綱

從簡報中了解愛滋疫情目前的感染趨勢。政府方面是如何發展一項愛滋防治策略,並如何去執行。並探討公部門在愛滋防疫工作上常遇到什麼瓶頸,並提供近年的防制資訊,如防治經費、法規調整、藥癮替代治療、MSM族群防治策略、防治瓶頸的討論。

 IMG_2559  

心得

各個政府公衛機關都會有統計相關的部門,密切注意各項統計資訊了解疾病趨勢,並依著數據結果隨時調整政策方向,以符合實際的疾病管制需求,並避免資源浪費的狀況。雖然公部門與私部門在資源上有著明顯的差距,但兩方都各有其優缺點,政府政策擁有較大的強制力與宣導能力,但也時常受到民意輿論與傳統勢力的限制而較保守。私部門推行的宣導雖然常不具約束力,但卻可以推行政府不會推行的創新策略,並保持其執行活力。

簡報中我們知道了疾管局在減害計畫中扮演如何的角色,在警政單位與醫院間做協調。輔導各區同志健康服務中心的成立。提供HIV感染者病情控制的經費。並藉其官方本質與中央政府各部會、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合作推行各式愛滋病防治衛生教育政策。

愛滋防治的議題上,仍有賴疾管局與民間各基金會的合作,政府可以藉由權力執行政策,而基金會能夠找出政府所沒有顧及到的層面,彌補政府防治策略的不足,兩方的合作兼顧各個族群的權益,達到疾病防治與全民健康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