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青少年環台挑戰自我

汗流浹背堅持到底!環台大成功!

 

    善牧基金會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舉辦為期16天的青少年鐵馬環台活動,12名環島勇士於715日下午6時順利返抵蘆洲少年中心,年紀最小僅有8年級。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主任侯雯琪、與會貴賓有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少科股長劉倩如及青少年的親友們在中心門口歡迎這群鐵馬勇士歸來並在歡迎會上頒發環島證書,場面非常熱鬧及歡樂。鐵馬環台的勇士肉包說:「之前說要環島都是到了台中就放棄而改坐高鐵回台北,這是第一次成功環島,記憶永生難忘!」;環島勇士中的女將小狗說:「很高興有機會可以一起環島,環島過程中難免會吵架、爭執,但也在團體中學會和好、體諒與付出,真的學到很多平常在生活中學不到的經驗。」

IMG_4376(久違的蘆少中心,我回來了!)

    善牧基金會在台灣經營輔導青少年業務已有16年的經驗,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表示,孩子們在不畏風雨、豔陽的艱辛環境下,仍完成壯遊,為自己留下一段最美好的回憶,「做了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肯定孩子們的努力及決心。

    善牧青少年業務服務據點包括位於萬華的「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蘆洲的「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以及位於台北、宜蘭兩地的合作式中途班「台北善牧學園」及「宜蘭善牧學園」。從善牧多年的輔導經驗也深刻的反應出,社區型的少年輔導中心的重要性,一方面除了因應日益多元的家庭結構變化,政府可以透過在地的少年中心將服務就近帶到每個需要的家庭及少年手中,另一方面,透過深耕社區,也能結合社區資源共同來關心我們的下一代,並且透過多元的方案,協助少年激發不同的潛能,發展更多元的能力。

 

環台狀況多 堅持不放棄

    帶領青少年環島的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社工組長邱建元表示,孩子們都很不簡單,一路上有人身體狀況不佳用救護車送醫急診、有人被逆向而來的機車撞傷進警察局做筆錄、多位體力不支在騎車時頻頻犁田”(),也有人迷路、騎太慢脫隊……等等,狀況連連不斷,卻總是在休息過後繼續前進,沒有一位說要放棄回家。

    鐵馬環島對這群青少年來說不只是挑戰自己的極限,每天長時間的騎乘加上夏天炙熱的陽光,無論在體力上或是精神上都是考驗。青少年們由原本不認識不想互相幫忙的情況下,到後來會關心團隊狀況且主動折返8公里只是為了送一條輪胎給騎乘落後且破胎的同伴。這群孩子很難得,在他們的生活上都會想完成一些事情,而這件他們想一起完成的環島壯遊,他們努力堅持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IMG_4391
(我們成功了!環島勇士大合照)

 

順利完成環島 家人以你為榮

    12位環島青少年中少女小狗(暱稱)的媽媽於15日下午到中心準備迎接小狗,雖然距離少年回台的時間還有近兩個小時,卻已經在門口前引頸期盼。媽媽指出,原本不同意小狗參與鐵馬環島活動,路途危險且時間長,直到中心社工親自拜訪解說且小狗堅持想去才勉強同意。原以為只是孩子們說著玩玩而已,沒兩天就會放棄而搭火車回家。每天報平安的電話不時問小狗是不是要放棄回來了,沒想到,小狗雖然說很累,卻沒打算放棄。直到環島團隊到花蓮,小狗媽媽和爸爸也頂著豔陽騎了四小時的機車到花蓮探視這群環島勇士們,看著變黑的小狗,心中百感交集,又是佩服又是驕傲。迎接會中喜極而泣表示,她有三個孩子,小狗是唯一的女生,雖是唯一的女生,卻常常做出比兒子還勇敢的事情!

    八年級的育凱是隊伍中第一個回中心的。育凱平常會和媽媽一起騎車運動,剛開始是媽媽鼓勵育凱參與中心鐵馬環台活動。環島第一天,育凱總是在最後面墊底,打電話跟媽媽說想要放棄回家,媽媽鼓勵育凱要堅持下去,與夥伴們一同完成環島活動。育凱努力的堅持,媽媽則是在台北每天透過中心Facebook的消息關心育凱狀況,返回中心當天,媽媽感動的說:「育凱好棒!」

 DSCF4814
(親友團看著中心為環島勇士們做的環島生活點滴照紀錄)

環島散播愛

    鐵馬環島對是團隊合作與耐力的考驗,頂著夏季炎熱的氣候,平均每天騎乘100公里,只有憑藉最初的堅持才能完成環島壯遊。以單車的方式環島一周,體驗不同的人生,在生命中留下一段美好而難忘的回憶。同時,這群青少年參與「為善牧青少年服務」募款計畫,讓鐵馬環島本身不僅是自我挑戰,更能透過孩子幫助孩子的力量,邀請更多人關懷青少年,幫助中輟學園的孩子們能有機會順利完成學業,如同他們完成環島任務一樣。

DSCF4865
(小狗(暱稱)的媽媽上台分享,表示「小狗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