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西門町送玫瑰和保險套關心愛滋防治~

健康的你是媽媽唯一的希望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輔導藥癮愛滋感染者協助醫療及就業,幫忙針具的包裝和摺紙蓮花,他們平時工作認真、賣力,性格樂觀開朗積極,如果不特別介紹,他們看起來都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其中阿旺和貝貝這對夫妻的故事格外吸引我們的注目。

貝貝是藥癮者,一開始接觸安非他命是27歲時在餐廳上班陪酒,因聽朋友說起使用安非他命可提神並讓酒量變好,便透過關係取得安非他命,一碰就是十幾年,直到近幾年才戒斷。貝貝現任的老公阿旺同時是藥癮和愛滋患者,會和貝貝認識是在和前夫分開之後獨自帶著孩子,瞞著家人過著辛苦的扶養生活。貝貝的脾氣並不好,阿旺的溫柔體貼讓長久遭到先生不平等對待的貝貝覺得人生可以活得更有尊嚴、快樂,便毅然決然的和阿旺在一起到現在。

不幸的故事發生在阿旺入監服刑時被驗出感染愛滋,貝貝沒有任何管道可以知道阿旺在監所裡的情況,還好阿旺的朋友出獄及時通知貝貝,才讓愛滋消息曝了光。貝貝在一開始知道阿旺感染了愛滋,心中的恐懼無助無法言喻,那時她已懷孕八個月了,孩子該怎麼辦,她沒有任何頭緒,更不知道如何尋求支援,深怕別人知道她的丈夫是愛滋感染者而被拒於門外,產檢過程連連受阻。

幸運的是有人介紹她到衛生所進行愛滋篩檢,結果呈現陰性讓她鬆了一口氣。貝貝的機警和堅強保住了孩子,也保全了她的人生免於愛滋病的威脅。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提醒您:
為了避免新生兒感染愛滋,懷孕婦女在懷孕初期都應該要進行愛滋病毒篩檢,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只要是居住於我國境內之孕婦,含括外籍配偶,並且無論是否納保,懷孕期間均提供免費愛滋病毒篩檢乙次。若有產檢醫療費用之經濟考量,仍可透過衛生局免費檢驗管道進行篩檢。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女人「三」迷思
國際婦女節是在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台灣在今年的3月8日前夕卻爆出30名酒店小姐被驗出愛滋帶原,而業者為了生意還是繼續讓小姐賣淫,人心惶惶,顯示台灣民眾對於愛滋病的知識仍顯不足,尤其是女性對於自身的性安全還存有許多待矯正的迷思。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將在3月8日星期四下午3點在台北市西門町捷運6號出口廣場舉辦街頭記者會邀您一同關心婦女愛滋議題,藥癮者「貝貝」也會以一個母親、愛滋感染者的另一半雙重身分出席分享如何在懷孕的過程中做一位聰明機警的女性。活動結束後上街頭發送女用保險套和玫瑰花,以實際行動推廣女性愛滋防治,關心婦女健康狀況。

迷思一:女性避孕等同於防愛滋?
台灣婦女時常把「避孕和愛滋預防混為一談」,表示因為有吃過避孕藥、體內已裝置避孕器、或使用體外射精等原因,因此在性行為過程中沒有帶套而無法正確保護自己。

迷思二:女性單一性對象就不會有風險?
研究顯示大多數的亞洲女性認為若是男女間關係穩定或是有一名固定性伴侶則不需要使用保險套,所以認為自身對單一性伴侶忠實就可以在性行為時不使用保險套的想法將可能為女性帶來較高的愛滋感染風險。

迷思三:女性要求伴侶帶套就是不愛自己的表現?
女性主動要求對方戴上保險套在一段親密關係中似乎會被視為「不信任」的展現,這種不信任感會讓女性在性行為中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讓自己暴露在愛滋感染的高危險中。

全球婦女愛滋流行情況
目前全球至2007年存活於愛滋病的人數3300萬人,但女性就佔一半約有1500萬人,且相較於2001年女性感染人數,至今全球已增加160萬女性感染愛滋,且全球愛滋的新增女性感染人數也逐年增加中(從2001至2007),而在台灣婦女感染愛滋病情況,在2005及2006年毒癮感染愛滋疫情爆發後,近年來因女性愛滋感染者的人數上升,從2003年男女感染愛滋比率從21:1增加至10:1,再加上女性感染者有可能因母子垂直感染生下無辜的愛滋寶寶,且在泰國的資料中發現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受到丈夫的感染(大約20%),且以目前台灣本國籍的感染者資料發現在40歲以上的女性也因為異性戀而感染為主要的來源,所以在這特別的日子裡,提高女性重視自己的健康意識有以下八個步驟:

「八」步驟我最大
(1) 女性在性行為過程中,保險套不但要正確且全程使用 。
(2) 提升女性對自我的健康意識,了解避孕與性病防治不可混為一談。
(3) 提升女性在性行為中的說服技巧及對保險套多元種類與材質的正確選擇。
(4) 重視婚前和孕前自我健康檢查。
(5) 如懷孕中發現有感染狀況,應立即就醫配合預防性投藥以及選擇在38週進行剖腹產。
(6) 產後避免哺餵母乳並於出生後持續配合醫師給予新生兒投藥即可避免小寶寶受到感染。
(7) 如已感染愛滋並且已在服用愛滋用藥的女性發現自己懷孕時要提醒醫師避免開立希寧藥物(efavirenz)以避免畸胎的產生。
(8) 如果所遇另外一半為感染者且又希望有傳宗接代的打算,則可至醫院尋求「洗精的方式」避免女性與小孩因此感染。


女用保險套試用索取 及 婦女愛滋篩檢暨諮詢服務

洽詢專線 02-2559-2059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