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領新移民婦女中東肚皮舞編舞及練習的莊清珠,是善牧服務已久的印尼籍姊妹,甫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的她,在善牧這個大家庭熱心助人,連姊妹上台表演的化妝及造型,也由她一手包辦。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於11月12日舉辦「100年『看見她們』新移民成果展」的第一場活動「異國的『藝』想世界」。藉由善牧各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各項針對新移民姊妹及其子女的活動、課程,成員們將學習展現為成果,與社會大眾分享。當天貴賓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視察林元中,以及新北市社會局科長黃淑惠也到場給予新移民家庭鼓勵;另外,長期贊助善牧新移民服務許多物資的全聯蔡慶祥基金會代表也到場接受感謝狀,並為活動祝福。

有別於以往的動態成果展活動,這次的展演內容全為新移民姊妹自己所發想及設計,而為了呈現母國的文化,姊妹們決定挑戰以戲劇的方式演出在越南及印尼的傳統習俗,讓一般台灣大眾也能藉此了解不熟悉的異國文化。在劇中姊妹們穿著傳統服裝唱著母國歌謠,為了使社會大眾更了解故事內容貼近母國文化,戲劇演出夾雜中文與方言,也使整場活動展現出不同以往的異國風味。



由印尼籍姊妹以歌舞劇演出「印尼的一天」,展現印尼街頭特殊的風情文化。

這場動態的成果展除了戲劇之外,還有姊妹們演出中國及印度舞蹈、手語表演,另外還有兒童的勁歌熱舞、優雅的口風琴表演,節目多元且熱鬧。此外,在戲劇中提到的傳統糕點,為了讓觀眾感受更深刻,姊妹們甚至親手製作,送到現場和與會者分享,讓這場成果展不但視覺、聽覺,連味覺都是滿滿的享受!

讓台灣社會大眾重新「看見她們」
善牧基金會在100年的年底之際,舉辦新移民的系列成果活動,主題便為「看見她們」。從服務的經驗中看到,一般社會大眾對新移民姊妹還是存在著較負面的刻板印象,甚至台灣社會鼓勵姊妹學習,以迅速融入台灣社會,但卻忽略了姊妹們的母國文化,也需要台灣大眾的認識。在系列成果活動當中的第一場活動「異國的『藝』想世界」,便是由新移民姊妹們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設計能呈現母國文化的活動內容,讓台灣大眾用更不一樣的眼光重新「看見她們」。


一個淒美哀傷的故事,傳達出越南「檳榔的故事」,也說明為何檳榔會成為當地男方迎娶時致贈女方的重要禮物。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在致詞時表示,她很感謝新移民家庭為善牧帶來活力,每回的成果展,都可以看到他們成長的足跡,像是多年來在善牧的新移民家庭,姊妹從不適應、害羞到終於勇敢自信的展演,還有孩子們,一年比一年長得高,還能帶領學弟妹一起上台。這些新移民朋友不只讓善牧陪伴很久,還總是在被幫助後不吝回饋,成為志工,媽媽及孩子皆如此。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在二十多年前收容安置受暴婦女的工作中,就發現新移民婦女的人數越來越多,從92年開始,我們也陸續成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目前全台已有6個服務據點。從協助改善新移民姊妹來台後所面臨的多項困難,到因應整個新移民家庭的需求,善牧不斷調整服務,至今,除了針對新移民姊妹舉辦各種成長課程、活動之外,也為兒童舉辦如平日、暑期課輔、品格教育、小志工團體等多項課程及活動。在成果展當中,不只讓姊妹及其子女對於平常學習的收穫轉為展演的機會,更在其中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每周六善牧在五股舉辦的兒童周末照顧班,都會做一段由課輔老師精心設計的健康活力操,在成果展上孩子們以十足的活力,展現他們做早操的精神!

「異國的『藝』想世界」的成果展內容包含姊妹的戲劇、舞蹈演出,以及兒童的舞蹈、樂器等表演,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由姊妹一手包辦的戲劇演出,將越南某個婚禮的習俗與印尼母親一天中發生的典型事件包裝為故事,呈現給還不認識的台灣民眾。

越南「檳榔與婚禮」的故事
在台灣,檳榔似乎與口腔癌、低社經人士的愛好脫離不了關係,如果當一個台灣人聽到越南在迎娶新嫁娘時必須送上檳榔,會有的反應可能是皺眉頭。但在越南,可不是如此,一個很美、富有寓意的古老的故事,讓越南的檳榔有了和台灣完全不同的詮釋。

很久以前,有一對感情很好而且長得很像的雙胞胎兄弟,一個叫檳,一個叫榔。檳和榔因為父親去世,寄住在學者劉老師家裡。

劉老師的女兒心中很喜歡大哥檳,於是向她爸爸表示,爸爸經過考慮之後決定把女兒嫁給哥哥.結婚之後,檳漸漸和榔疏遠,榔覺得傷心又難過,有一天憤而離家出走,榔走到河邊,傷心的坐在河邊哭泣,第二天變成一棵石頭雕像,哥哥檳為了找尋弟弟,也走到了同樣的河邊,看到石像之後就覺得十分心痛,於是檳痛哭失聲,變成了一棵樹。檳的妻子為了找尋丈夫和小叔,也出外尋找,她看到石像和那棵樹,感到無比哀痛,傷心落淚的她變成一株纏繞著樹生長的藤蔓。


有一天,雄王經過這裡,注意到這棵怪樹。雄王請僕人摘下怪樹的果子,並以藤蔓葉子包覆,將果實放在嘴中咀嚼。雄王覺得香辣合口,十分美味,一口把汁液吐在石頭上,汁液竟迅速變成鮮血般的紅色。雄王後來得知他們三人的故事後被三人的情誼感動,命令大家廣為栽種,並把石頭燒成石灰,加入其中。

從此之後,吃檳榔就變成越南的一項傳統文化,檳榔也成為一種重要的供品,又由於檳榔、荖葉、石灰之間代表的夫婦、兄弟情誼之不離不棄,所以直到現在,越南的婚禮中必備的一項禮物仍是包著荖葉的檳榔,結婚當天男方要前往迎娶新娘時的禮物之一就要送裝滿滿檳榔的禮盒。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與與會貴賓、工作人員、新移民姊妹們開心合照。

印尼的一天
對一個全職母親來說,「台灣的一天」會是如何開始呢?可能喚醒孩子,提醒刷牙洗臉,再送孩子上學,即使如果平凡的生活片段,我們可能以為全世界皆然,但在國外,一點點的差異就可以看到文化的不同,以印尼來說,更是「大不同」。

一早,小孩子起床後會向媽媽說早安,母親會叫小孩子們刷牙、洗臉、洗澡後準備要到學校上課,早上先洗完澡再上學這件事是台灣孩子沒有的,而且這段過程在印尼還有一首家喻戶曉的歌;孩子們要出門上學前會以親吻母親的手的方式向母親道別。

接下來,就是媽媽們採買、做家事的時間。由於在印尼,上傳統市場不是那麼方便,所以主要還是由商人以流動方式將生意運輸到大街小巷。常見的包括賣青草茶的流動商人,有一種在印尼生活十分重要的草藥(就像中國人依賴中藥一樣),商人會將草藥用竹籃子背在背上,待客人喝完草藥之後,再以隨身水桶清洗客人喝完的杯子。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在致詞時表示,她很感謝新移民家庭為善牧帶來活力,還總是在被幫助後不吝回饋,成為志工。


至於三餐吃的菜,蔬菜也是由商人裝著頂在頭上延街叫賣;牛肉的話則由商人推著專賣牛肉的推車,到一定點之後敲響板通知大家牛肉攤來了,這種推車上有已經煮好的牛肉丸、滷牛肉,商人在叫賣之後會唱著關於牛肉丸的歌。

另外,印尼生產稻米,所以也有許多由米製成的食品,像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粿」,也是裝在籃子頂在頭上,由商人延街叫賣。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頒感謝狀給全聯蔡慶祥基金會代表,除了感謝新移民兒童課輔班的點心等物資,更長期支持善牧的各項服務工作。

左鄰右舍的婦女會互相吆喝向叫賣商人採買,採買完會以唱歌來做為娛樂。當地有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蜂蜜與毒藥」,它的含意即為男生面對心儀的女生時會高興想要追求她,但漂亮小姐可能是蜂蜜也可能是毒藥,男生要注意不要遇到毒藥,它啟示兩性面對婚姻要注意,男性不要只在意女性外表,也啟示女性要重視內涵,而這首歌後來台灣甚至以原曲重新填詞,變成在台灣也耳熟能詳的「小姐請你給我愛」,在善牧的印尼媽媽表示,她們嫁來台灣的心情也會希望自己是先生的蜂蜜,而先生一樣是自己的蜂蜜。


善牧在五股地區服務的新移民婦女,由同為善牧服務的婦女莊清珠帶領,首度挑戰中東肚皮舞的演出,原先相當害羞的婦女,最後在舞台展現出毫不畏懼的自信!

系列成果活動之二 姊妹攝影及短片作品展

在這次系列成果活動的第二場,即善牧各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姊妹在「影像創作課」的成果展,透過攝影及短片的拍攝製作,希望台灣社會大眾能重新「看見她們」。這場展覽將於11/16(三)至11/30(三)14:30-21:30在123藝文空間(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51巷7弄12號,近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舉辦,歡迎民眾免費參觀,也鼓勵在參觀完後能在善牧所準備的小卡片上寫下對新移民姊妹的鼓勵,除了可拿到小禮物之外,更是帶給這群新移民姊妹極大的力量,讓她們有更多的動力繼續拍出屬於自己的作品。民眾如有對活動有任何問題,也可洽善牧基金會洪小姐(02)2383-0650#11。




如欲了解更多,請至善牧基金會100年星火傳愛官方部落格觀看:http://starfir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